從《阿凡達》看「King of the World」


Share


平安夜看了《阿凡達》的IMAX版,實在是太令人震撼,感覺就像是不是在看電影似的。

外邊有幾千萬個影評,在下也不打算班門弄斧,只想講講,看完這電影的感受。

 

在下多年沒有訂平安夜的戲票,對上一次,剛好是12年前,同樣是占士金馬倫的《鐵達尼號》,那時預售七天,在下就在12/17早上去訂戲票。

今年本來也打算用同一招,但查資料時發現,這電影被譽為「如果一生人至今只選一套電影去IMAX看,一定是《阿凡達》」。

那時只是十二月初,但在下發現,平安夜晚iSqaure的戲票,已經賣了七成,原來11/23已經開售,在下心想,有沒有那麼誇張?!

但看完161分鐘之後,會覺得,$170看這一套電影,是超值。

這電影的CG特技、還有人性及環保的意識,有很多影評都有提到,在下也不打算多談。

想講的是「氣勢」。

以往從未有一套電影,讓在下只看畫面,就感覺震撼,有熱淚滿框之感。《鐵達尼號》有些少,《魔戒》第三部曲決戰的場面有一些,但拍馬都追不上《阿凡達》。

當其他電影還是以CG掛帥,例如《變型金剛》,你會看出哪些是CG再讚嘆的時候,《阿凡達》已經不是這麼膚淺。

《阿凡達》的CG特技,已經完全融入電影之中,不能再輕易分得出真人和電腦的部分,第一次讓在下看電影時覺得,那星球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世界,那些Navi及奇怪生物,只是有人飛去某星球用HD攝錄機拍下來的片段。

可以說,《阿凡達》沒有CG特技,因為整部電影,就是一個特技,的確是要原創一個我們沒有見過的世界去拍,才可以有這令人眼界大開的效果。

當中幾幕,例如主角馴服怪鳥遨翔天際,那些「天空之城」的效果,還有最終百鳥千獸大戰機械兵團,就是讓在下可以往後五年十年都不會忘記的氣勢磅礡。

不需要很出色的故事(而老實說這電影的故事雖然老套但卻是完整有深度,起碼中上),也不需要大明星好演技,就是「畫面」已經可以征服觀眾,真的,占士金馬倫,捨我其誰?

在下之前看過不少3D電影,戴上立體眼鏡會不時脫下來,看看有沒有3D的分別是怎樣,唯獨是《阿凡達》,在下由始至終沒有脫過眼鏡,因為這是「為3D而拍的電影」,而非「為電影而製作的3D」,大家明白當中的分別嗎?就是3D本身不是噱頭,不是賣點,而根本就成為電影的一部分!

開幕半小時有去廁所的身體反應,一小時後便意竟然完全消失,也是前所未有的反應,證明由頭到尾頭腦被電影畫面吸引住,到達忘我的境界。

一切,就是源自「氣勢」,而《阿凡達》的氣勢,可以用「天下無雙」去形容。

占士金馬倫曾在奧斯卡頒獎台上大叫「I’m King of The World!」,旁人看上去會以為他是自大之徒,當年《鐵達尼號》只是好彩撞中。

但12年後拍這一部《阿凡達》,相信不會有人再批評他。如果《鐵達尼號》只是一部好看的電影,《阿凡達》就是一部開創電影新紀元的作品,而他就是帶大家航向新大陸的舵手。

就算這電影不成功,也肯定全世界只有他一人,可以不用搵食,找人投資五億多美金給他去用十二年時間打造一部開創先河成敗難以保證的電影。更何況,根據報導,這電影的全球票房很快就可以回本,名利雙收。

何止是「King of the World」,簡直是「God of the World」。

再想想,一個男人,真的要做到這樣「天下無雙,捨我其誰」,才能說得上是成功的男人。

看完這電影,除了讚嘆電影本身外,在下更強的意念,是封占士金馬倫為偶像。

以他為目標,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和他一樣,站於一個頂峰的位置,無論怎樣大叫「King of the World」,都不會有人不認同的實力。

電影中的主角也是一樣,為了得到族人的信任,要成為「King of Navi」,於是就去馴服最兇悍的「帝皇天王龍」(Turok),這個Pandora歷史上只得五人成功過的任務,他做到了,就理所當然成為天下無雙的民族英雄,有權號令天下。

(而這隻火紅色的龍也是在下認為電影中最出色吸引的外星生物,太有型了!)

在下的最終目標當然不是電影界,也不是寫日劇寫BLOG,如果說男兒志在千里,那這個BLOG大概只在十里的路標位置。

是什麼地方?不重要,有天成功的話大家自然會知道,就算不成功也不要緊,只要最重要的人陪伴和支持自己,已經足夠。

多謝你,占士金馬倫,帶給在下極級的娛樂,還有新的奮鬥目標。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038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