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星光大道總決賽 羅力威 VS 亢帥克 (VS 曾昱嘉)


Share


因為「Britain’s Got Talent」的關係,對香港辦這些節目都很有興趣,等到總決賽完結,決定一寫。

很多人都替亢帥克可惜,覺得他輸給羅力威很不值,在下也是其中一個。

而在下把香港這個結果,和「BGT」甚至台灣同類節目比較,覺得,香港還是未能做到「純看才華」,勝負還是看包裝和賣點。

 

讓我們集中於冠亞軍,羅力威和亢帥克的比較。以下都是在下的個人觀感,不喜勿插。

第一回合:快歌

羅力威:曹操(林俊傑)

亢帥克:王妃(蕭敬騰)

羅力威一直被大眾批評說只是慢歌出色,而在這一Part快歌問題表露無遺。在下本身對於這一首曹操十分喜歡(畢竟打三國志大戰都打了四年),去卡拉OK都經常唱,羅力威完全唱不出這首歌應有的豪邁感,曹操作為一代奸雄怎可能是如此無力的?而且是他整晚最「周杰倫上身」的一首,即是咬字不清,個人認為是不合格的。

相反亢帥克卻如評判所說,唱出了這首歌的Blue味,他好好運用了他有力的聲線,而且台風也比羅力威放及有力,頂多只是最後大叫有點乏力扣些少分。個人覺得這一部分,亢帥克是水準以上,羅力威根本就不合格,評判的分數他們只差一分(76:75),實在是讓在下很驚訝。

第二回合:慢歌

羅力威:你把我灌醉(黃大煒)

亢帥克:你是我的眼(蕭煌奇)

這一部分應該是羅力威的強項,而很正路也是他全晚表現最好的一部分。雖然在下覺得他沒有原唱黃大煒那一種滄桑感,但也總算發揮了他的特點,咬字也比曹操的時候好了不少。

至於亢帥克挑戰了這一首難度甚高的歌,感覺也不錯,他的聲線是陽剛強力的,而在這一首歌他成功收起了,有溫柔的感覺,雖然不是很突出,但也是合格的演出。總計來說個人覺得羅力威在這部分稍勝亢帥克,但不是贏太多。

第三回合:半清唱

羅力威:You Raise Me Up(Westlife)

亢帥克 寂寞先生(曹格)

這個回合,應該是亢帥克有優勢,清唱的部分就是講聲線的吸引力。雖然羅力威也有不錯的水準,但在下覺得他在唱此曲的時候,噴咪情況幾嚴重,例如「Sit awhile」中「Wh」聽得十分清楚,是合格但有瑕疵。

而亢帥克選了這首歌,發揮了他響亮有力的聲線,唱功雖然不是完美,這一部分的水準和羅力威不相伯仲,但因為選曲上亢帥克比較有優勢,所以個人覺得亢帥克是稍勝的。

第四回合:與楊宗緯對唱

羅力威

亢帥克

這一部分和楊宗緯對唱,因為有得比較,所以唱得好不好很明顯。這首歌本來是羅力威的強項,深情慢歌本來他是手到拿來,但只能用「失準」來形容,那一句「Good Good Bye」太難頂,之後亂唱歌詞,根本就是楊宗緯出口相助救了他。吳國敬說他和楊宗緯的互動很好,在下就覺得不是考慮的因素,他只是用眼神去感謝楊宗緯的拯救而已。

至於亢帥克本來歌曲上是處於下峰的,他的聲線本來就不太適合這首歌,而結果他算是唱得四平八穩,不精彩,好像不夠投入,但相比起嚴重跌Watt的羅力威,理應大勝,結果只差0.3分(84.2 : 83.9),實在是難以想像的差距,個人覺得差2分也不為過,難道是評判為了避免太早分勝負?又還是對羅力威加以照顧不想他未唱最後1 Round先受打擊?

總言之,就是全晚分數最令人質疑的一部分。

第五回合:必殺曲

羅力威:尋找的是你(自創曲)

亢帥克:你不愛我(康晉榮)

當然,羅力威原創的歌曲是很必殺的,相信這一點會加分,但他的演出也不是很出色,有部分高音的尾部好像有不夠氣的情況。至於亢帥克,個人覺得技巧及歌曲難度上是比起羅力威好的,也沒有明顯的犯錯,特別是假音方面,是更平穩的演出。

純以歌唱來說亢帥克勝,但就當原創歌曲有很大的Bonus,結果羅力威反勝0.4分在下覺得合理,而問題就在於為什麼對唱時亢帥克只贏0.3分那麼少,結果就以0.1分飲恨。

看最終二人台上的表現,怎看都是羅力威緊張很多,是因為他知道自己很大機會輸吧?!而亢帥克真情流露的淚,是為了贏不到冠軍,還是為了得到亞軍?但他的風度讓在下印象深刻。

而在下心中,冠軍的人選,未公佈分數前,已經心中有數。


為什麼羅力威會贏?是因為亞視需要一個可以Sell的明日之星吧。一個有型有才華,貌似言成旭,唱似周杰倫,加上觀眾投票多,Fans廣的羅力威,怎樣都是比起有點佬味的亢帥克易Sell。

沒辦法,香港的樂壇似乎就是包裝掛帥,實力次要。這比賽的評判多次說台上的參賽者,實力比起現時的歌星好,這是事實,可惜到最後,最有實力的卻不能奪冠,不知說是諷刺還是遺憾。

在下想,如果把Susan Boyle放在香港,分分鐘連決賽都入不到圍吧?

又或者,以下這一位,又如何?

曾昱嘉,一個20歲的台灣標準宅男:椰殼頭、髮很油、身型肥、穿衛衣、有口吃、沒自信、很緊張,台風像企鵝搖來搖去,但是,在下夠膽說,把他放在香港的比賽中,他應該可以贏羅力威九條街(純以歌聲計)。

現時他火速走紅,人稱「台灣Susan Boyle」「楊宗緯第二」,他的技巧還有待改進,但他天賦的歌聲就是那麼完美,充滿磁性和魔力,叫人一聽難忘,如果不看畫面,還以為是楊宗緯唱歌!

特別是「如果沒有你」一開始的那一句「Hey……」,直接把在下殺死了,以往只有在Paul Potts及楊宗緯身上聽出的感動,竟讓在下再次感受得到,加上他的「宅性」,在下一定會全力追蹤他的演出,像Paul Potts和Susan Boyle一樣,希望看他能夠走到最後。

台灣就是有接受純實力的風氣,香港什麼時候才能這樣?

你對今次的結果又有什麼看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804  |   文章分類: 電視節目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