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R GAME SEASON 2》EPISODE 3


Share


日期:2009/11/24
收視:12.6%
評分:7.5

總算是比較合理的佈局,而且對戰的兩個也沒有那麼誇張和愚蠢。

但是,Trick的解釋是有異於常人的觸覺和超精密的頭腦,雖然解得通,但觀眾應該很難覺得精彩。

真正強的Trick,應該是人人都做得到,而我們想不到。

 

一開始用了三分半鐘來重新解釋遊戲玩法,其實有點長,而接著就是菊地的解釋。

首先說說手法,這劇一直以來都慣用這一類「由Trick使用者長篇大論去解釋」的方法,老實說不是很好,一來很有故意的感覺,二來要很長的解釋,代表觀眾不是太易明,如果你剛剛睡醒或者是放工很累回家看的話,恐怖有機會看不明白。

菊地解釋是先知道17張牌的排列,然後用其超卓的動態視力去捕捉那張Joker去了哪裡。某程度上,動態視力算是超能力的一種,雖然說是後天練拳練回來的,但在下還是懷疑是否真的可以用來捕捉洗牌。

而最重要的是,相信在下和你都不會有如此的動態視力,即是這個「遊戲破解法」我們是做不到的,那就會大大減低我們對這Trick折服的感覺,編劇大可以說說菊地有超強聽力,聽出每一張牌的不同聲音,我們也「吹佢唔漲」!

菊地透過最後的切牌,讓Joker去到自己想到的位置,這雖然要精密的頭腦,但也算是合理的,而秋山怎看都不會中計。

而第四局為什麼菊地會知道秋山有什麼牌,這就實在太易明白了,這一點但是劇本還是找那兩個嘍囉去解說一大輪,真的想照顧完全不想動腦筋的觀眾嗎?這劇不動腦筋其實就不好看。

秋山懷疑菊地偷看而改洗牌方式,那假設的映像十分搞笑,怎可能有人會這樣的偷看?

然後又是每集例牌的「神愛世人」時段,神崎又出來說拯救所有人,老實說在下看到有點扯火,快要向螢幕爆粗。這個17 Poker如果不Fold牌,是不會有賭注落入LGT的,她說那番話又是為了什麼?真的完全令人迷茫。

第五戰,菊地扮相信神崎,而大幅下注,老實說他的演技很爛,不需要秋山也看出他是在扮演弱者吧!而秋山照樣跟注而大敗,在下倒是有信心,因為從第一輯起他就不會做又天真又傻的事。

倒是神崎看到大敗的情況一臉迷茫,真的想打她兩穫,如果自己的隊輸了,自己都救不了,還談什麼救人?她的存在簡直是整個劇本的污點,讓秋山做主角就好了。

第六局,菊地繼續以Joker的戰略繼續,而秋山以換5張牌的戰略反擊成功,不打緊,戰情還是偏向了菊地,因為最後一局他是最後一個切牌的,Joker一定由他取到。

最後一局,秋山要多洗幾次牌,還以為他是要菊地看到眼痛,結果當然不是,而菊地要騙秋山下注到最後,自己又不想換牌,又是太爛的演技,而更難頂的是菊地的大爆發。

為什麼用了必殺技對付了對手,總要向對手完全解釋自己的必殺技的詳情?這真的是太老套的情節,對觀眾來說,只是又再一次的重覆而已。

結果秋山以四條Q獲勝,的確在下完全想不到他的戰略,於是再一次出現「由Trick使用者長篇大論去解釋」。秋山的Trick,是成立的,完全洗牌不難發現,而牌序經過Perfect Shuffle之後的確是可以預計得到的,和第一戰相比,算是比較有說服力的。

秋山用計讓菊地接受多次洗牌,利用了神崎的天真話,也是不錯的。然而,和什麼「動態視力」一樣,要知道牌的排序和Perfect Shuffle後的變化,是需要超強的頭腦和分析力,在下就真的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想得到那麼多了,即是,要做到和秋山一樣,你需要像他有IQ 180才可以,故此,這Trick雖然不俗,但總是欠缺了折服觀眾的能力。

真正強的Trick,如文章開始所說,是「人人都做到,自己想不到」,那樣Trick破解時我們才會有「原來如此!怎麼我想不到的?!」而有折服感。而明顯地,《LIAR GAME》中未能做到這一點,整集就像是兩個有超能力的人決戰,不能說是精彩。

有讀者留言說,這些頭腦遊戲和Trick,是很難寫得好和精彩,所以要接受其水平,在下就覺得,如果不能寫得好的話,大可以不寫,寫得出,改編成日劇,就要有被人批評的覺悟。

總不可能因為在下寫不出這些Trick就不批評的,如果要做到才能寫,那這個世界就只有編劇和電影製作人有資格去寫影評了,對嗎?我們作為觀眾,不需要有編劇的能力,站在觀眾的立場,一樣可以寫出合理的評價,因為,劇集和電影,本來就是以我們觀眾為目標去製作的,我們的感受,就是最直接最重要的反應。

暫時此劇到這裡,還是平平穩穩,不太好也不太差,只是擔心下一集神崎出場,她的「救世主」劇情會有更加多,那在下可能會一拳打爆螢幕…

除非,原來神崎的救世主行為,是秋山讓對手中計的計劃一部分……

本集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33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