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多人懂的「設身處地」


Share


來遇上了不少有趣的人際問題,歸根究底都是因為原來有不少人都沒有「為人設想」的想法。

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如果也身同感受歡迎留言分享。

例子一:

話說有人想改善自己,和別人溝通的能力,於是主動找在下聊,而聊的過程中,他就想到一起去玩Speed Dating。

而在下也很配合,任由他選日子時間,決定了,在下就準備報名,Email問他是否報了名,他就十問九不應,到了幾天之後,他的回應說,SD那天約了人,不知道還去不去SD好,而在下就直接說,你不用去了。

例子二:

話說有人工作時間難就,不容易夾出來吃飯,故此都會遷就他放假的日子出來。

然而試過約出來的那天晚上,他完全失蹤放飛機,說不記得約了在下而約了女。然後又一次,連時間都是他約,臨時卻說要遲兩個小時,說因為有私人的事要辦,最精彩的還是,見面後,還以為自己的遲是理所當然而毫無歉意扮沒事。

例子三:

話說有人和在下某方面有直接競爭,都頗激烈,接近惡性的程度,而在下最終是輸掉。

不過之後不久他卻走來對在下說:輸了很小事,沒什麼大不了,繼續做朋友就是了。而在下說,人輸了不忿氣而一時間不接受對方,是人之常情,但他竟然說,這是不成熟的表現。這讓在下真的無名火起,他說的未必是錯,人人有不同感受,但他就是不知道,這世界唯一不應該對在下說這些話的,就是他。


以上的三個例子,在下歸納出一個共同問題,就是「沒有設身處地為人設想」。

例子一,他有沒有想過,如果他約人而對方這樣耍自己,他有什麼感受?在下不能相信他會覺得被人玩會很開心。

例子二,他有沒有想過,如果改為他被人放飛機,被人搞到扭捱餓等兩小時,他有什麼感受?放飛機遲到人人都試過,但他又有沒有考慮過,為此補救,去扮死狗請食飯這些基本得無可再基本的道歉方式?換了是在下,除非打算和對方從此斷交,否則一定做。

例子三,比較不同,在下絕對理解有人可以做到視輸為等閒事,但問題是,把自己的一套塞到別人身上去說話,自己當然覺得沒問題,但別人有不同的立場和價值觀,而正確的說話態度,應該是考慮「聽者」而非「說者」的立場吧!特別是這樣「勝者為皇敗者為寇」的情況,應該比起一般情況勝者更要顧及敗者的感受。

故此在下寫這一篇文,分享之餘,也提醒自己,要避免陷入同樣的問題。基本上,和人相處說話,都要有兩個步驟:

1. 先處地

「處地」就是所謂「過得到人,過不過到自己」。如果你準備做的事,別人對你做同樣的時候你會反感的話,就不要做了,人家只是你的朋友,不用受你的氣,也沒必要和令人討厭的你交往下去

2. 再設身

有時你想做的事真的會「過得到自己」,像例子三,但也需要試試從別人的立場和價值觀去想,那就是「設身」。特別是你和別人在這件事上有利益/感受上的直接衝突之時,不考慮別人感受,傷害力會因為雙方的特殊關係而被放大。

在下自己也不是做得很好,仍有進步的空間,但在下相信「人」才是成功的關鍵,無論自己幾有才華幾有天份,沒有適當的人際溝通技巧,也是無用的,所以,多多和別人交流,了解自己的問題,再改善吧!

你又對這「設身處地」有什麼想法和經驗分享?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133  |   文章分類: 改變成長, 生活點滴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