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第三話


Share


日期:2009/10/25
收視:17.2%
評分:8.5

所謂「好波不妨一睇再睇」,現在就有「好劇不妨追睇下去」。

日本收視上升,港台好評如潮,在下認為,《仁醫》這樣下去有機會成為本年度No.1日劇。

第二話偏向平淡,第三話已經回復氣勢,首先是「吊鹽水」的器材製作,原本仁以為無可能的事,卻因為緒方醫生的協助而變為真實,由吊筒到膠管到針,都一一解決。

再一次運用本劇最大的優勢~時空的交錯,讓在下覺得這樣古今人物的交流技術很精彩,劇中也有提及江戶的工匠如何協助製作點滴的工具,那一種萬眾齊心的感覺很棒。

還有那些麻煩的大夫,也沒有諸多阻撓,讓劇情更明快直接。而仁為喜市用上未來的針筒注射,也想不到意外地成為了救回他自己的關鍵。

龍馬方面也越來越有味道,他認定了仁是一個值得幫助的好人,就全力協助,果然是將來成為大人物的一個。而仁說到:「那個龍馬」,對於幕末有認識的人會覺得很有趣吧!

此時也帶出了龍馬自己不知道應該走那個方向,同時仁也想到自己到底應該怎樣在這個異世界生存,想到了如果在此死掉,就可以回去自己的世界,是否這樣想,也改變了他之後的命運?

仁教緒方他們如何找靜脈打點滴,很仔細,就像是醫學節目一樣,對於醫學沒有認識的一般觀眾,既覺得有趣,又不會不明白,一舉兩得。

在緒方醫生和勝麟太郎的努力下,仁的治療方案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很快喜市就快康復,而恭太郎也成為了對抗疫病的負責人,此時輪到了仁中招倒下了。

仁倒下了也努力叫大家安份守己忠於職務,這對於龍馬來說印象深刻,而這時咲的母親親自帶來了物品支援她,倒是讓在下有點感動,那一份親情,於咲看到那一身白色衣服時,洋溢出來了,想不到此劇也有如此可以令人感動的能力。

仁突然昏迷,從夢中回到原本的世界,原因是他之前想過在這裡死掉就可以回去嗎?而明顯地他回去之後,其他人好像是看不到他的存在,倒是未來對他說「一定會再見面」,有什麼含意?難道和幕末時代作為花魁的她有關?

結果是因為咲用點漏輸液進其大動脈而讓他得救,還有她的眼淚讓夢中的他感到下雨成為了關鍵,如果這是命運的話,那其實是因為仁改變了咲,而她就改變了他要死的宿命。

而此時話題一轉,變成了對命運的探討。喜市的媽媽多惠被刺殺,到底那是她「本來就要死」的命,還是命運已經改變?

在下就覺得,一個人回到過去做任何事,都一定會改變其他人的命運,多惠就算也是死,但死的時間不同,對她的兒子將來的影響也會有異,就不定下手殺她的那個武士因為「殺了一個本來已死的人」,自己的命運也會改變。

不過,肯定這個論題是不會有答案的,因為我們都不能回到過去。而劇中仁也有這個疑問,的確,如果一個人無論救幾多人,那人都會因為命運而死,那實在是很令人悲傷的事。

結果被咲她的說話及她的改變而醒覺了,其實歷史很宏大,不是自己說改變就能改變的,人,其實只要努力活著,盡可能去幫助別人,就很足夠,這一點,倒是對所有人都正確的想法。

而這一段的主題配樂,很出色,讓人深深感受到仁的悲傷,還有對命運的無奈,這劇的配樂是算是近期的佳作之一。

而龍馬也和真實歷史一樣,於文久二年拜服了勝海舟而成為其門生,可惜劇中並沒有太多描述龍馬的這一段歷史,要像我們這些有研究開幕末的人才會有所理解,但也沒有辦法,畢竟史實只是此劇的襯托,這又不是大河劇…

仁的照片中,未來舉起的手又變成了右手,是否代表著什麼?難道是未來也回到過去而讓照片再一次作出改變?而下一集終於二人於江戶時代見面了,到底那是未來還是野風?而好像仁又要動手術,難道是150年後失敗的手術,要在150年前的江戶再試一次?

再加上咲的感情線,跨越時空的愛情感覺上比起醫療更加精彩,故此可以期待之後的《仁醫》會更出色,希望本星期此劇可以超越《東京DOGS》取得收視冠軍吧!

本集評分:8.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45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