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奏奇慢,不及原著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


Share


作為一套感人的電影,日本大收旺場,香港又有不少宣傳,在下又對此電影有一定的期望。

但結果卻是大大的失望,到底是電影有問題還是在下有問題?

評分:60/100

個人認為主要的問題在於節奏太太太慢。

在下應該不是很冷酷無情的人,當年看《一公升眼淚》一樣看得死去活來,然而這部電影真的勾不起在下的情緒。

也許是因為這是真人真事,基本上都沒有太大的改編,所以劇情是比較平淡寫實。

感覺有點像半紀錄片的形式,但這樣倒不如看兩年前由故事主角長島千惠的真正紀錄片,事實上在下是看過了,覺得感染力比電影還強。

個人覺得其中一個原因,是電影中的長島千惠,展現不出和病魔戰鬥的感覺。

榮倉奈奈由頭到尾的面色都是差不多,而去到婚禮那一刻更加和常人無異,但真正的長島千惠,平時面色蒼白會覺得她日常生活都有點辛苦,是有硬撐的感覺,婚禮也像是拚盡全力才達成似的。

而另外,就是男女主角二人的愛情,比較平淡而讓在下感覺不了那一份牽絆。

瑛太是很努力,落淚也交足了戲,然而卻只是覺得他只是在堅持對女主角的一份照顧,不太感到他的「愛」。

而最大的難題在於節奏。

前半段還好,但到了女主角再發病之後,節奏急轉直下,經常出現大量無背景音樂,二人對望不言不語,半分鐘後才說出一句的情況。

如果二人的愛,還有病的折磨描寫得足夠,可能這能夠引起觀眾的情緒,然而基礎打得不好,這樣的手法就只能讓在下感到沉悶。

在下知道如果自己或身邊的親人曾經有這樣的病,自己親身經歷過,會有共鳴感而感受不同。

在下的確沒有這方面的經歷,只能以一個很普通的觀眾心態去看,然而只看到電影的乏力感。

也許就是不想偏離原作太多,照用那半紀錄片的形式的原因。

既然是這樣,倒不如看真人真事的紀錄片好了。

評分:60/100


直接為大家找來全長105分鐘的真人版故事,大家看完可以比較一下。

在下覺得,只是看婚禮的一幕,都會覺得比起電影版更令人印象深刻,從買戒指到拍照突然變了結婚,紀錄片都是更詳盡更教人感動。

就算是「喚醒世人對於癌症檢查的關注」方面,這紀錄片也是有用得多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695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