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法有趣,低於期望 ~《心跳500天》


Share


在下看過電影海報,加上網上的評語,而抱著很大期望入場的。

而結果只是中規中距,不差,可能是在下之前期望過高了。

評分:75/100

有劇透,慎入。

精彩的手法,不俗的結尾

在下本來就是Buy這電影說明這不是愛情故事,而是關於愛情的故事 (It is not a love story, but a story about love)。有點期待這電影會深入淺出的探討愛情,而這正正是在下很有興趣的部分。

的確,此電影一開始的部分很吸引,採用了時空不斷交錯的玩法,去顯現男主角Tom於500天內,不同日子中,對同一件事截然不同的感覺。例如同樣的笑容由可愛變可憎,同樣的胎記由蝴蝶變小強,藉著日子不斷的跳來跳去,產生了強烈的對比。

而且笑料不俗,主要是歸功於Tom身邊的兩個死黨,不是很突出,但卻把Tom的問題襯托得很出色,從一個第三者角度去看去笑Tom的轉變,而比他們兩個更出色的是Tom的妹妹,人世鬼大戀愛經驗豐富,反過來教哥哥了解女人了解愛情,很多時都能做到一針見血,十分之精彩。

前半段比較出色的是在IKEA的一幕,在下想像不到在傢俱店也可以玩出這麼多趣味,中段在下甚至以為鏡頭一轉他們已經把床買了回家,但轉眼就看見旁邊有Chinese Family…最難得的是明明是Hard Sell IKEA卻不覺得不舒服,細心看牆上IKEA的Slogan「生活要的不是Fancy而是Quality」,到最後也和電影主題配合,比起港產片只把Product Zoom近放大去Sell,可以說是高了七班。

而之後去到講述500天中後半段,Tom的心理轉變很大,本來充滿幻想美好的小子,突然變成了火爆暴躁,在開會上爆發是其中之一,而最精彩的還是Tom應Summer的約去Party,畫面左邊是Expectation右邊是Reality,這種破格的電影手法實在是充滿驚喜。

到最後,Summer閃電結婚,由不信愛情到找到真愛,Tom則由沉醉夢幻之中,猛然醒覺,辭掉工作追求理想,因而遇上他的Autumn…算是一個圓滿的結局,男女主角透過和彼此的交往,認識到自己不相信的愛情另一面,繼而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幸福,是一個頗佳的收尾。


平凡的故事,但無法投入

然而老實說,此電影的手法雖然出色,但主體故事還是欠缺了一點點令人感動難忘的部分,其實不只是欠缺,在下去到中後段,笑料減少而未有新的表達手法的時候,甚至覺得電影有點悶,悶到會去看看同行的朋友是否已經睡著。

在下覺得某程度上是共鳴感的問題,男主角Tom (Joseph Gordon-Levitt) 的確是很平實地演出了一個平凡男生愛做夢的感覺,對於他在下也有幾分代入感,在下也曾有「一定某天會遇上完美的那一個」的想法,而他的表現也非常出色。

只是女主角Summer (Zooey Deschanel)卻非在下身邊有可能出現的類型,在下是無法想像會有一個女生會在影印房突然撲過來獻吻,會主動拉在下去租鹹片研究Shower Sex,更不會叫在下去公園草地上和她鬥大聲叫「Penis!」

對在下來說,這電影就像是「如果在下遇上外星來的女生會變成怎樣」的故事,故此實在難以投入他們當中的悲歡離合。當然也許有天在下可能會遇到,但這一刻在下是無法想像的。在下想在香港這個社會,像Summer那樣的女生應該不會太多,就算有,也不是在下這個偏向保守和靜的生活圈子會出現的。

而如果沒有共鳴感的話,就要靠峰迴路轉的情節去讓在下覺得精彩,然而這電影早就說明不是「Love Story」,所以男女主角之間的故事平凡就是意料中事,故此結果就是讓在下有點想睡的感覺,雖然只是電影中後段的一小段時間。

所以,故事本身由頭到尾都不能讓在下感覺深刻,出色的手法只是「花招」,就如一碟牛扒,牛扒本身(故事)並不精彩的話,無論醬汁(手法)多美味也是不能扭轉的。


努力思考過後的愛情得著

同行的朋友散場後說有很多劇情看不明白,在下其實也是,經過一晚的思量,在下終於想到一些有關愛情的想法,藉由此電影啟發得到。

在下比較能投入Tom的想法,相信愛情,覺得總有天會遇到Miss Right,更會喜歡把自己幻想地投入於電影中,如Tom會幻想自己成為Star Wars的Han Solo,在下一樣試過差不多的事。而Tom喜歡英倫音樂,遇上同樣喜歡的Summer就即時中招,而在下也一直夢想如果在街上遇到一個美女能和在下大談日劇,應該也是即時中招。

然而這些某程度上是都幻想,這些像童話故事中的情節,是很美妙,但現實卻並非一樣會有美滿的結局。當Tom以為Summer就是Miss Right的時候,童話底下的問題就會接然而生,最終變成了他們分開的原因。

Tom以為對方是Miss Right,所以他能夠克服Summer一早就提出的警告:她不想認真,她不要男友,而結果童話就是不能戰勝現實。他自以為自己的幻想可以套用到現實,例如Summer問他要什麼,他竟然說「妳知道我要什麼的」,到最後她不明白,他只能回應說要「Toner」,那就是太陷入於童話的表現。

故此在下覺得電影是告訴大家,幻想是重要,但不是一切,幻想帶出可能是一時假象,不要傻到以為把幻想放入現實可以Fit得到。到最終能否一起,還要看看現實。

Summer在片末對Tom說「知道了和你一起欠缺了的是什麼」,在下覺得就是那一份「讓她找到真愛」的感覺。她不相信愛,會對Tom說出「我不要認真」,其實就是她認為他不是Mr. Right的最好表示。說到底,所有女生都是渴望真愛的,無論是口中說多麼的不在乎,遇到的時候還是會義無反顧的愛下去。

至於Tom,雖然經歷了500天如過山車的愛情經歷,有喜有悲,但結果卻讓他找到新的出路,還有應該是Miss Right的Autumn。

在下覺得,Tom的愛情觀和他的工作是一脈相承的。他喜歡的是建築,卻因為不能發展而走去做賀卡寫手,做著做著「感覺」自己做得不錯,而放下了原本的喜好。而他在愛情上也是,被虛幻的「感覺」主導著,才會為Summer而痴心一片。

到最後,他面對自己的真心,辭職重投建築,是正好對比著他和Summer的分開。他和Summer是因為賀卡那份工而認識的,工作和Summer,其實同樣是虛幻的,他真正要追求的是踏實,建築就是他的踏實,而Autumn和他的共同喜好(喜歡同一個Spot),其實比起Summer更接近,只不過如Autumn所說,他一直沒有去留意而已,所以Autumn應該是更踏實的。

故此,從此電影中在下了解到愛情及生活上,幻想是好但不要太過份,如早前在下寫過有關「等待,變成悲哀」的文章,也是因為太過幻想化,覺得人要表白要等到特定的時間和地點,這樣其實是不好的。

然而,Tom用了500天的錯誤,去成就他事實和愛情的新出發,在下認為是值得的。500天,只是一年半,用這個時間去錯,錯完再了解,人就會成長,就算是受傷,這比起500天的胡混虛渡日子,好太多了。

所以,努力去追求,盡力去嘗試愛情吧,拍拖不是要追求一擊即中白頭到老,而是透過拍拖的過程,去了解自己,去知道到底自己要的是什麼。


這電影不差,但真的不要抱太大的期望,朋友間和網上看到的評語,都是「沒有想像中出色」的感覺。當然,如果你曾經有一個會主動和你研究Shower Sex的女友的話,可能會有另一種體會。

總合評分:75/10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536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