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 ~《藍秀朗的朝日講座》


Share


劇評影評之後,又有書評,在下真的有太多東西可以寫了。

到底這一本有關日本文化的書,為什麼吸引在下去寫?

早前因緣際會下,得到某出版社的聯絡,想在下看一些書,看完就寫寫讀後感。在下當時已表明,是否要寫,看完再算。

在下可不會只是為了一本免費書而浪費時間及冒賠上這BLOG名聲的風險。而結果真的有些書在下看完而決定不寫,但這一本,在下是認為值得一寫。

就讓在下重溫中學時代的玩意~讀書報告吧!

主題清晰

書的封面不是特別吸引,讓人感覺是很專門,未必吸引到大眾的注意,如果可以加多一些吸引哈日族眼球的元素應該會更好。

自序部分非常不錯,用簡單直接的方法,告訴讀者這書的目標群眾,是對日本文化有基本認識而想深入了解多一些,那就是在下這一類人,所以對於閱讀就充滿期待了。

其實此書是十六篇討論日本社會文化的獨立文章匯集而成,有點參考書之感,不過,一直看下去,就覺得內容頗有參考價值。

書中所涉的範圍很廣,由男女、欺詐、到打機、自殺、偷底褲都有,但都算是大路或許新聞有提及過的日本文化特色,稍為關心日本社會的人都應該會對這些題目略有所聞,不會太過專門深入而令人卻步。

而在下最欣賞的是每一個題目,都用上了大量的生活化例子去佐證,如最新最Hit的新聞、日劇內容、大熱的遊戲或暢銷書,這些例子如果大家有聽過,就會非常容易投入和了解題目的本意。

例子生活化

例如在下最留意的日劇,書中就用了《THE QUIZ SHOW》去解釋手機小說,電話欺詐等社會問題,用上了草彅剛裸醉事件去說明日本人愛喝酒的行為和原因,提及《Rape Play》這遊戲的新聞去講及日本社會道德及性犯罪的關係,還有《一公升眼淚》等去研究日本人對可憐無法抗拒的成因。

只要是對日本有認識也有關心日本社會新聞的朋友,都會因為看到這些例子,產生了「這新聞我看過,原來內裡有這樣的意義」的感覺,就像是打通了一條管道,讓書中的中心思想不斷的灌輸進讀書腦中。

就算不能以大新聞作輔助,作者也大量運用身邊朋友發生的事,或者一些偏癖地區的小新聞,去為一個社會文化現象作出支持,總之就讓在下看得有津津有味之感。

簡單來說,此書就是定位正確,還有寫作手法有為讀者著想而變得吸引。在下看過其他類似的書,作者往往就會陷入「忘我」的境界,把心中想到的一切,還有他的知識,傾巢而出,變成一篇冗長而沉悶的論文。會像此書運用那麼多實例和新聞去加強趣味,比較少。

建議及感想

當然也有可以進步的地方,首推書中的圖片,大部分都是頗為不著邊際的純粹插圖,欠缺了點題的作用,有點可惜。個人估計是因為版權的問題?在下知講醉裸事件是不能用上草彅剛的樣子,《一公升眼淚》又不能登澤尻的樣子,但其他部分是否可以增加一些比較有關係的圖片?在下未出過書,不知道當中的限制。

還有就是十六篇的討論真的完全沒有什麼特別連繫,太獨立,就像是十六個作家各自寫一篇文結集成書似的。如果能分成不同的章節,又或者一篇文中加入另一篇文的論點,叫讀者現學現用,相信會讓閱讀的趣味大增。當然這可能要作者花額外的時間去寫吧。

整體而言,是一本很不錯的「日本文化初中級參考書」,趣味性高,輕輕鬆鬆就可以為對日本文化有基本認識的人「升呢」,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看。

而在下看得出作者對於日本文化是有相當的研究和興趣,所以才能寫出這樣的一本書。要深度了解日本的確不是一件易事,在下透過日劇看到的只是皮毛,自知還是這方面的初心者,看完這書後讓在下更努力去多點探討研究日本文化,就是這樣對在下最大的作用。

還有,知道出一本書真的不易……


《藍秀朗的朝日講座》內容:

~ 日本人特點──太習慣忍耐和妥協,甚至演變成令自己委屈受苦,依舊欣然接受,這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 日本女性抗拒避孕的心態,跟念念不忘前度情人一樣複雜難解?

~ 過份專注是日本人做事的優點,有時候也會變成缺點,由此設計出難以與市場接軌的產品?

~ 只要動機良好,以武士刀解決問題並非十惡不赦?

~ 為了防止偷內衣賊犯案,日本警方竟建議民眾用其他衣物如恤衫、襪子及浴巾等來「掩護」內衣褲?

~ 經濟不景氣,日本每年發生的詐欺個案直逼兩萬宗,當中涉及250億日圓,折合港幣十幾億元!

這就日本人。日本人的腦袋究竟在想甚麼?

日本研究專家藍秀明,從男女關係、電視節目、科技發展、娛樂活動等解構日本人及日本文化,透視日本人性格和日本社會更深層更真實的面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829  |   文章分類: 開卷有益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