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富翁大作戰 (1)


Share


因為報紙的報導而吸引了在下的興趣,四位來自富裕家庭,有高學歷、創造財富經驗豐富的香港人,將闖入基層生活,擔擔抬抬幹粗活,看看能否挑戰香港貧富懸殊的困局。

看得多假得離譜的「偽真人SHOW」,這一個看似嚴謹一點的,又會變成怎樣?

上星期六播出了第一集,而在下是這個Lunch才在網上重溫的。

先看看對四個參加者的感覺。

第一個是萄葡酒生意人Eric,平時打Golf飲紅酒,變成訓街要去找工作。

個人覺得是四個人之中最值得留意的一個,因為他本身是最令人覺得舒服,而他接受的考驗是最大的,其他三人都有瓦遮頭及早安排了工作,而他卻是住和打工都「雙失」,多了兩重挑戰,加上原來在下有個同事是認識他的,更吸引在下的注意。

某程度上他的生活目標和態度在下也有點嚮往,而在第一集中看到他是四個之中最肯放下身段去接觸低下階層,還有他做完第一份工眼貶淚光的樣子,都是很加分的,在下最看好能否達到目標的是他。

第二個是IT人Erwin,曾在矽谷打滾,現為上市公司CEO,而要變成倒垃圾及與木虱。

可能是因為年齡的關係,其實他的挑戰和Eric相比已經是輕鬆得多,有得住有工做已經很好,雖然是厭惡性的倒垃圾。

但第一集看到他只是倒了幾層樓垃圾就叫辛苦,接著對鏡頭說「我擔心身體捱唔住,決定想take另外一份工作」 就實在是大大減分,讓人覺得他不捱得又有不肯放下身段去感受窮人工作,人家Eric在街邊連睡都不能睡也一樣努力工作的說…

在下和同事聽到他的那一句「想take另外一份工作」,就即時爆了一句「俾番個CEO你做好唔好」……

第三個是Joyce,本身是律師,結婚後做其幸福少奶奶,現在要與領取綜援的單親新移民家庭生活,每日只得幾十元生活費,同時又要照顧被診斷為發育遲緩和過度活躍的五歲小朋友。

或許是因為女生的關係,對她的要求自然沒那麼高。本來在下對於這樣「結左婚唔駛做,一臉無知」的人沒有什麼好感,但看到她發揮了其智慧,為了讓那小朋友有寫字的桌而執紙箱,有「心」用貧窮人的方法解決問題,又對她改觀了不少,就算她說想家也沒有太大反感。

第四個是JuJu,一個Model,熱愛選美,會與一個單親新移民家庭在細小的板間房生活,需照顧一名來港不到一年的八歲男孩,及到茶餐廳做雜工。

這個根本是不合格的設定,去茶餐廳做雜工已經是很不錯的工作,和人沒工做和倒垃圾差太遠了,還要是茶餐廳不讓有潔癖的她去洗廁所,而在門口以美貌拉客,真的是「辛苦晒」。

當然可能他們之後會有更出色的表現,但現在對他們的觀感大概是這樣。


看報紙報導,要拍這個真人SHOW不簡單,只是要找適當的人去做主角已經相當困難,據就有名媛聽到這個計劃後,開出「一萬元一集」的條件去拍,只能說句痴線。

真人SHOW在外國很流行,在香港始終很困難,因為香港人永遠口說開放實際保守,拋頭露面有機會出醜的事沒有幾多人願意去做,但今次還算是一個好的開始,起碼四個人都看來有點說服力。

這系列的目標是討論「貧富懸殊」,但老實說,這樣的找上等人當120小時的下等人,作用有多大?上等人抱著「120小時之後又回復正常的華麗生活」的心態去做,和窮人「往後的一生都會是這樣」實在是天淵之別。所以在下不覺得這節目會改變得到什麼,還是當一個純粹真人SHOW去看比較好,「用富人智慧解決窮人問題」相信是重點,希望不會有「沒有飯吃怎麼不吃點心」的情況吧…

而如果是真人SHOW,在下覺得不如搞一個「富窮人大作戰」,找四個基層人士,做120小時的有錢人,看看他們怎樣揮霍亂來,保證精彩收視又高,不過香港太多假衛道之士,沒可能的了…

無論如何,這節目應該會吸引在下收看下去,大家有看的話,在此討論一下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540  |   文章分類: 電視節目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