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ZZER BEAT》第6話


Share


日期:2009/08/17
收視:13.8%
評分:8.5

這一集描寫兩個相愛的人,因為身邊的人和環境,一直不敢行出重要一步,而最終衝破障礙面對自己的感情,實在是太細膩了。

雖然沒有突破性的發展,但那一種慢慢改變的心情和感覺,也是令人回味,繼續吸引在下及大家的一套劇。

一開始是重覆上集的主要片段,通常這些Replay在下是會飛的,但主題曲的Ballad Version響起讓在下完全不想Fast Forward。「一部與全部」此曲本身已經和劇很配合,想不到連變奏版也和劇情有如此美妙的效果,恐怕此曲有機會代替「Prisoner of Love」成為史上最佳最配襯的「主題曲」。

莉子「推倒」了直輝,一個說對不起,另一個手不知碰不碰對方的腰,深情對望之下竟然是鬧鐘響!老套得不能再老套的橋段,但不要緊,在下就是要這一種老套但有Feel的故事,更何況他們是那麼的相襯,都是那麼的羞澀,想進一步又不敢踏出那一步的感覺,如果你曾經戀愛過,都應該會有共鳴,那正是二人交往前最美妙的一刻。

兩個人扮作沒事的聊天也實在有趣,而在下真的覺得化如此淡妝的北川景子很像朱茵,請留意,是90年中拍西遊記時的朱茵,當時的她留了和北川一樣的直髮,在下現在仍然有收藏她那段時期的YES CARD,而拍西遊記時朱茵正是23歲,和劇中的莉子一樣。其他朋友可能比較少留意直髮的朱茵(她的直髮只維持了一兩年),所以不覺得她和北川似也是很正常,如果你當年也和在下一樣迷朱茵,相信你也會像在下覺得似的。

莉子的一句「我只是放不下你」,其實已經很明白的說,之後說是因為朋友因為粉絲也是多餘的,但劇中直輝看來就是一個超遲鈍的人,不過也可能是因為他心中還有菜月及川崎教練而故此遲鈍吧?

巴士站直輝的說話實在很像一個不懂戀愛的小孩子所說的話,怪不得朋友之間也有不少人支持川崎。而川崎看到他們乘車也是意料之中的老套情節,重點是看他如何處理這一個危機吧。

換一個角度看看菜月,這個女人還真的不能低估,這麼快就在人前和代代木有親密的說話,急不及待在眾人前顯出她已經另有新歡,還要說出她是被直輝甩掉,一副受害者的樣子,看得令人扯火,如果遇上這樣的女生真的會很危險的說。

川崎對莉子及直輝的問題,選擇了正面的迎戰,自己落場和直輝打分組戰,結果也是由他以技術取勝。一個男人被愛情上被對方挑戰,就選擇在戰場上堂堂正正的對決,相信大家也會對川崎再一次加分,事實上在下身邊的川崎派越來越多呢!

另一邊,莉子向麻衣的「招供」很有趣,首先莉子用了大量的擬聲詞去形容很搞笑,雖然麻衣看似聽不明白,但其實她比誰都聰明,一句「比我想象中還要嚴重」就說明了一切,果然麻衣這個角色是一流的「朋友」表現。

直輝跑步時右腳突然出事,之後診斷為「關節鼠」病,也是意料中事。運動劇怎可能沒有主角受傷,到最後努力克服傷患而獲勝的情節?且看看之後如何發揮而已。

房間中川崎和直輝的對話,又是很直接,川崎步步進逼,但冷不防直輝以「和菜月分手」化解了其攻勢,再補上一句「暫時不準備交女朋友」而讓川崎退兵。相信直輝不是故意這樣反擊的,但看到川崎認真考慮其說話,就會更覺得這男人很有深謀遠慮。

麻衣和莉子的「食麵閒聊」也是平凡中帶出趣味,麻衣形容的宇都宮,根本就是一個「籃球宅男」,怎會有人三十歲還會和女生約會的時候講籃球的質感?而莉子說「每次和川崎見面都在想能否順利發展下去」這一句也值得大意深思。如果是真正喜歡一個人,應該是義無反顧勇往直前的去愛他,想和他一起下去的,應該不會去如此冷靜的考慮未來的可能性吧?

最抵死還是她說「晚上要一起就會更加緊張」。理論上日本的女生對於性這一方面比香港人開放多了,對真正的喜歡的人應該是很願意和對方發生關係吧?要怕和對方共渡長夜是代表她根本對他沒有什麼感覺?喜歡一個人,應該就是像莉子面對直輝那樣,不加考慮就把他「推倒」,這會不會是各位女讀者心中分辨是否真正喜歡一個人的指標?歡迎分享!

再來是爆笑時段,兩個女人居然談起男人的胸脯!莉子說川崎的胸太厚,太過Man,查實女生是否對於胸肌過份發達的男生反而有抗拒感?是否山P那樣就OK,伊藤英明那樣就太過份?一直以來香港女生都是說港男不夠男子氣概,倒是想知道如果她們真的遇到這樣爆胸的男生會怎樣,各位女讀者妳們的想法如何?

搞了那麼久,莉子終於說出「喜歡他」的話,當中的剪接手法也是很有趣,把兩個不同時段說的話接在一起。而此時莉子決定要向川崎坦白一切,說明已經另有喜歡的人,在下又十分欣賞她的決定,換了很多女生,可能是會選擇拖多一段時間,先享受被猛男愛錫的時光吧?

秀治那一邊就為不能當正選而煩惱,老實說在下覺得如果此劇的終極一由他打正選反而會比較奇怪,因為他怎看都是比較弱的一個,然後麻衣對他進行特訓,感覺就像大姐姐在玩弄小弟弟?!果然日劇永恆的公式「同居關係」是無敵的,同一屋簷下的一對男女,總會出事,由《LV》到《BB》,萬試萬靈,你要不要試試?

菜月開門見到代代木的時候,不知為什麼在下總覺得她的眼神是有風騷誘惑的感覺,對於相武紗季來說這也是一個奇跡,而接著代代木要菜月給啤酒和弄東西吃,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話,這些本來都是直輝做的事,這部分帶出了如此的對比,是想讓大家看到菜月「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後悔吧?

直輝在家的一段,值得留意的是他媽媽對他說:「希望你有天能遇上,那個能讓你從心底感到安穩的女孩子」。在下覺得也許自己總有一天也是只會追求這樣的一個人,或許不會計較外表,就是想要和一個「和她一起很舒服」的女生,但在此之前,還是要不斷努力去嘗試,了解自己的需要吧!

莉子在餐廳的演奏,重點當然不是她的技術是否很假,而是似乎她找到了她的「伯樂」,估計之後的劇情會進入莉子選擇愛情還是事業之類吧?

菜月和宇都宮的對話,看出她心底還是把分手的原因硬塞給直輝,這是非常不對的事,各位女生不要學了。還是宇都宮一語道破她的掩飾,然而菜月提到「宇都宮你不也還是忘不了?」,看來宇都宮心裡真的有一個「人」是放不下的,很明顯他只是想用麻衣來拋開過去,但似乎應該不行,而他放不下的到底是誰?難道真的是川崎?如果是就真的好看了……滿足一大堆腐女的說…

莉子打算和川崎攤牌的過程,又是照例一大堆阻礙,讓莉子想說又說不出,但日劇就是勝在節奏明快不拖拉,在街上莉子說出真正心意也只是兩分鐘內的事,此時川崎的父母出現,繼續是老套的巧合情節,但不要理,此時看到川崎突然「轉守為攻」,利用父母的存在去讓莉子不敢繼續攤牌,到底這是對還是錯?

面對川崎父母的交待和拜託,任誰都不會在這個時候和對方說明自己有分手之意吧!這一段北川景子演出的無奈樣子還真的很不錯,某程度上是因為她的外表本身就很易給人楚楚可憐之感吧?

之後川崎的反擊,對於男觀眾來說可能是一大重點。他面對莉子喜歡直輝,不肯退讓之餘,更把這個視為「挑戰」,有對手讓他更有動力,更說出「我有自信比他們更能讓你幸福,我會等你喜歡上我的那天」這話。

一個猛男說出如此自信及深情的說話,相信所有「川崎派」的女觀眾都應該會雙眼放出心心吧!在下也認為川崎那樣的自信很值得學習,但問題是,愛是否可以勉強?憑努力毅力就可以讓對方改變心意?換了是在下,遇上和川崎同一個情況,在下應該會放手並祝福對方,在下這樣做是對好是壞?一時間還真的有點迷茫,你的想法又如何?

籃球場的再遇,完全想像不到結痂也可以用來玩的,實在有點變態,太早把痂拿掉不是和留下疤痕的嗎?不過這當然不是重點,二人互相對望,漸漸貼近莉子又突然走遠,這種拉鋸實在很窩心,戀愛中少女的矛盾,很可愛。

而最終因為直輝也道出自己的心意,讓莉子知道他見到她很開心,知道他其實也想超越朋友的關係,結果讓她主動踏出最後一步去吻他。而之後她罵他笨蛋和早就不只是朋友關係,也只是她掩飾自己的害羞吧?

二人由認識到變成戀人,就是會經過這樣的互相猜測,彼此慢慢透露自己的心意,到了大家都稍為把握了對方的想法,就會踏出超越朋友關係的這一步。這是很平常很普通的事,一點也不特別,但就是會讓我們看劇時,有深刻的共鳴感,要感動,不一定要生離死別呼天搶地才行吧?

直輝的回復單身Party,帶出的是直輝決定忘記過去,展望將來,而接著鏡頭影著菜月一個人打機,突然感到孤單而流淚,就和直輝的Party形成強烈的對比。在下倒是對菜月的淚有很深的感受,所謂「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如果她一早懂得欣賞直輝的溫柔,又怎會變成這樣?

所以,在下更加肯定,「能互相欣賞彼此的優點」,是二人在一起的最重要條件之一,直輝和莉子做到了,和菜女就不行。這不是誰的錯,只是「有緣無份」吧。

莉子在家中的畫面,也是有很深的含意,她先看著川崎送給她,已變成乾花的玫瑰,一臉無奈,而桌面的那一支向日葵卻仍然十分拙壯,雖然她不知道那是直輝買的花,但也顯出了,愛情不是用花的質量和數量可以代表的,所以在下才進一步懷疑,到底川崎的行動是否正確。

直輝和代代木的對話,感覺好像櫻木和流川?明明是死敵卻為了勝利需要合作,而代代木這兩集的態度也變得隨和了,看來這個組合是可以期待的。

而最後一幕,是川崎的進攻,他向直輝說明了現況後,留下一句「我相信你」,實在是很令人在意的話。這句話表面上沒什麼,但內裡卻有「我相信你所以你別背叛我」的含意,例如直輝說過暫時不想交女友,這句話就會讓直輝更要信守這一點。而之後的「I’ll be back」就更加明白了,川崎從波士頓回來後,一定會發動更強烈的攻勢去搶回莉子。

川崎為了莉子而對直輝施展攻心計,到底是好是壞?為了一個女生用盡手段去贏取她的芳心是很令人讚賞的,但如果對方對自己明顯沒意思仍然要這樣做,是否在破壞別人的幸福?

可以預計下一集的劇情,是直輝因為川崎的話而退縮,讓莉子心傷,同時間菜月會對莉子出手,讓她退出對直輝的感情之爭?而川崎也步步進逼,他送給莉子的大禮物是什麼?

很意料之內的四角關係,但就是讓在下不能抗拒,繼續全力推介,《BUZZER BEAT》。


其實從在下寫文的字數和用心度,可以看出在下對一套劇到底有多喜愛。

當年的《不能結婚的男人》,在下寫了接近一萬字的劇評。

而數一數,這一集的《BUZZER BEAT》,在下居然也寫了四千多字。

在下最喜歡有共鳴及可讓在下反思的劇,而這一套《BUZZER BEAT》極有可能是在下看日劇以來這兩方面最頂峰的作品。

《求婚大作戰》在下還只是會反思「不要錯過而後悔」,但只是這一集,可以讓在下反思的東西已經有下列幾點:

1. 是否真正喜歡一個人的指標,就是不會考慮太多,自然舒服地想和對方在一起?
2. 女生是否和怕大胸肌的男生?
3. 面對對方不喜歡自己,一個人是應該放手祝福,還是盡力讓對方回心轉意?
4. 一個男生過份自信到像川崎那樣,面對愛情困局也是那樣積極進取,雖然正直但也攻心計,是否壞事?
5. 到底在下應該學習和不該學習川崎的那些方面?

很歡迎各位男讀者和女讀者,發表一下你們對以上問題的見解。

看來《BUZZER BEAT》的劇評快變成「劍心愛情研討室」了。

本集評分:8.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12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