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ZZER BEAT》第5話


Share


日期:2009/08/10
收視:13.5%
評分:8.5 + 0.5

這一集就是「如何以簡單直接的元素,拍出好看而感動日劇」的示範,近兩三年來最有Feel的一集日劇。

所有情節都是預料之中,但就是像你和我身邊會發生般的事,你會很易投入,而對在下來說更是超有共鳴感,為什麼呢?

承接上集,菜月偷食事件被直輝發現,這一段相武繼續發揮出色,那一種矛盾感和強行解釋的感覺十分之突出,金子那一邊也是一貫的冷酷,反而山P的反應就有點奇怪。

不怕告訴大家,在下多年前也遇過差不多的事,面對哀求,在下選擇沒表情沒反應,如果山P一直是這樣的話倒是沒問題,但他選擇對金子出手質問,但仍然保持這個冷冷的表情就實在很怪。用冷淡的方式面對事情,又或者用激烈的方式也可,但風頭火勢一定是表裡一致的,在下作為過來人,很難想像這時候一個男生還可以「行動激烈表情冷淡」。如果不是他的性格相當奇特,就是山P的表情演技還要加以改善。

接著麻衣和秀治在討論「男女之間能否有純潔的友情」,雖然是老生常談,但一樣是永遠值得討論的話題。麻衣說得很對,總算是男人和女人,總會想到在友情上最做些更深層次的事,如她說一個可愛的女生傷心要找安慰時,男生會不自覺地擁抱她,在下又覺得很對,大家對於這一點又是怎樣想的呢?在下覺得真的不會純潔,只在於二人會不會把不純潔的感情隱藏而已。

而川崎去她們的家,重點當然在於莉子對直輝可能出現有很大反應,而被川崎及麻衣看到了。鏡頭的運用是刻意讓大家留意這一點的,也就是此劇直接的表達方式,看來在下真的不能放過身邊女生每一個細節表情呢!

直輝打通宵籃球是他洩憤的方式吧?而莉子拍了他的睡相,然後又推說是什麼蝴蝶,實在是太扯,但應該是懷春少女在喜歡的人面前會做的傻事吧?鏡頭偶然轉去注視著她的麻衣,這一刻覺得麻衣的角色很立體,既是十三點,但又能看透莉子的一切,像是很有智慧似的,對她這角色又加分了。

而對在下來說,還是這一個「無限Miss Call」的畫面最回味,和在下最相熟的朋友,大概會明白為什麼在下會這樣想吧。

麻衣和莉子的對話,莉子就算刪掉了照片,還有說一定會好好的喜歡上川崎,其實也是無補於事的,如果真的喜歡一個人,還會說「一定會喜歡他」嗎?要用承諾去逼自己去喜歡人就根本不是喜歡了,對嗎?

這一集的籃球片段繼續很少,只是交待了球季快開始,應該是先行處理劇中愛情部分吧?而直輝和菜月的不理采仍然繼續,同時間帶出了莉子考慮去酒吧上班的情節。

宇都宮去找麻衣只是幌子,真正精彩的還是直輝和莉子的對話,真正天生一對的人,是和很自然的給與對方支持吧?就像直輝,一句很喜歡莉子演奏的樣子,就讓她決定了去打那份工,莉子說「每次和妳聊天之後,我都會幹勁十足」是重點的一句。這是對方於自己心中很重要,而且對方能給與自己支持,才能夠有這個感受吧?在下覺得「雙方互有好感」再加上「彼此互相欣賞」就是他們這一對會慢慢走近的原因,只可惜在下很難找到有齊這兩個元素的女生……

季前集訓合宿開始了,把直輝和代代木放在同一間房還真是有戲劇性。直輝去問他什麼時候開始,代代木照答不疑,起碼看出代代木雖然看來玩世不恭,但還是一個正直的人,只是他會不理其他人的關係和感受,把自己想要的東西和人搶過來,某程度上還要學習他這一份勇往直前的力量。

繼續是賣肉的時段,川崎和宇都宮都各有煩惱,似乎宇都宮內裡可能是一個「乾物男」,很怕和女生相處寧願和男性在一起,哈!另一方面,終於有屬於秀治的劇情,在擔心會繼續當大後備,到底他之後會不會有機會在籃球比賽中登場?

本集高潮之一,直輝和菜月「講數」,在這裡完全表現了日劇的優點,就是節奏明快。換了是其他劇種,這樣的關係大概會拖幾集,而這裡卻是完全簡單直接。由菜月直接承認出軌,到解釋原因,以至直輝開口拒絕離開,速度之快是超越了在下所想像的,但這樣卻是最理想最應該出現的事,正常人都是比較拖拉的。

雖然速度快,但二人之間的對話卻是很圓滿很充實。簡單來說就是菜月要一個踏實的直輝,不要他為了籃球夢而對她一直作出虛幻的承諾,甚至是在生活上照顧他也可以。然而直輝在乎的就是他的夢想,他的那一句「自尊對我很重要」,就道出了二人最大的分歧。

在下覺得,二人相愛,最重要是彼此欣賞,互相包容,和一個人相處,不是要去改變對方,而是看看自己能否接受對方的缺點。對夢想的追求本來就不是壞事,如果只因為要對方踏實而要他放棄夢想,那是不設實際的,那只是喜歡一個幻想中的人物,而想把對方扭曲到成為和那幻想中的人一樣而已。

就算是直輝為了菜月放棄了夢想,也不會有好結果的,因為改變了的直輝就不是他自己,總有一日會後悔的,而菜月追求的也沒有錯,只不過她選擇了不能符合她理想條件的直輝,再加上於迷惑中受到強大的代代木引誘而出軌。所以,分手對二人是最好的結局,拖下去也是沒有意義的。

這世界很多時就是明明二人互相喜歡,但最終因為性格不合而不能在一起,這一點,在下感受至深,看到這裡,就有如看到自己一樣,那一種共鳴感,實在不下於《求婚大作戰》。雖然故事簡單甚至老套,就是那樣和真實的人生接近,就是那樣可以代入劇情中。

而之後直輝對代代木說的話,換了在下就不會說。就算是喜歡一個人,和她分手之後就要狠心,不要再有太多的留戀。他應該知道代代木不是真心的,去拜託他就未免太多餘。這一幕應該是為了表達直輝對菜月的真心,加強他的無奈,但個人認為可以做得更好。

莉子打電話給直輝,是巧合,讓他們真的成為命中注定的一對。無論是男是女,最脆弱最需要人關心之時,就是最容易讓別人進入自己內心的一刻。不知道為何,莉子為直輝演奏的時候,讓在下想起當年《Long Vacation》,山口智子為木村拓哉學琴彈給他的一段,雖然沒有當年那樣經典,但用意也是差不多的。

而直輝也真的超忍得,到了這一刻才流下淚來。看來分手對他來說還未夠,再加上那些小提琴音樂才能把他內心的壓抑釋放出來。

由於上集預告不是做得很明顯,所以莉子跑去找直輝這一幕有點震撼。到了這裡,在下徹底的投降了。

投降的是,在下應該再也找不到比白河莉子更接近在下心中最理想對象的角色了。

北川景子的外表本來就已經是殺死在下,而她的性格及行動也是在下最欣賞的。雖然外表有點倔強,但到了適當時候也是會不顧一切去主動親近和關心喜歡的人,而且也抱有理想,能和喜歡的人互相支持鼓勵,沒錯,這是在下心中最理想的性格。

相比起傳統的男要照顧女的生活和感受,女生可以任意撒嬌,在下更希望男女之間可以有對等的關係,在愛情中加入像友情的元素,那樣才是「一起在人生路走下去」的感覺吧!

就如他們二人的對話,見了面還是要鬥嘴,在下覺得那比起一見面就擁在一起好很多,還有那該死的配樂,居然給在下來一首主題曲的鋼琴弦樂慢版,這完美的配合,讓在下感動到熱淚盈眶了。

想不到直輝會這樣就擁著莉子,雖然明白他需要安慰,但也是有點快,更想不到是莉子接著主動擁著他!對於這樣主動追求幸福的女生,在下又再一次投降了。

這一集《Buzzer Beat》,雖然故事全在意料之內,山P的演技不是很好,但那個「Feel」卻是在下這兩三年內看過所有劇中最強烈的,很久很久都沒試過如此投入於一套劇之中,不知道你會不會有同感了。

對在下來說,唯一的可惜,是雖然對當中很多劇情有共鳴,就偏偏未遇上「莉子」這一塊碎片,未能完成這一整幅的砌圖,唉…..

劇情快速進展了一陣子,下一集就回歸現實了。莉子如何處理對直輝的感情和對川崎的歉意?川崎會用逼婚來保持和莉子的關係?而川崎和直輝之間的信任又會不會崩潰?再加上菜月何去何從,仍然是很值得期待的。

基本上《Buzzer Beat》劇評已經成為了在下及其他網友反思和討論愛情的好地方。除了上述文中的問題,還想問問大家一些事:

如果你是莉子,妳會在有男朋友的情況下,仍然追求真正的愛情?
如果你是直輝,你能這樣拒絕菜月,然後不理對方是恩師好友的女友,為了愛情而把對方搶下來?

在下先答,如果真的遇到莉子這樣完美的對象,而和對方互存好感,在下絕對會把她搶過來。

本集評分:8.5 + 0.5 (這是因為有共鳴而加的主觀分數)

P.S. 再次出現的OP,畫面又有改動了,真正的兩對男女,多了兩個較親密的畫面,而直輝和菜月之間的畫面就沒有變,看來也是在說故事中?!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75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