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QUIZ SHOW》第八話


Share


日期:2009/06/06
收視:12.5%
評分:9.0

一套表面上是單元劇的日劇,卻有如此的佈局實在難得。

到了這一集開始開花結果,劇情緊張刺激,角色之間有衝擊性,看得令人咬牙切齒之餘,最後結局更是出人意表。

絕對是09春季所有劇集中至今最精彩的一集,9分絕對值得。

承接上一集的預告,本集開始時也在預料之中,冴島被解僱,之後被邀請上節目做嘉賓,但這一切還只是開始。

節目開始前,又有一條新的伏線,本間感謝案內人(送請柬的那個),還有爸爸,到底本暑和這兩個人之間有什麼關係?這兩人會起什麼關鍵的作用?相信會在最後用得到。

今集的神山回復正常,而冴島的出場實在很令人感到有趣,一個「玩人」的節目的監製,上回自己的節目「被玩」,實在是很正點的佈局,玩了這麼多「外人」之後,今次變得大有意思了。

明顯地本間是以「敵對」的態度向冴島宣戰的,二人開始前的對話,讓氣氛變得十分緊張。冴島要全力過關,而本間就設下超難障礙,這樣的「高手過招」比起之前任何一集都要吸引。

而且冴島要過關的理由十分充份,劇內一直交待她熱愛工作,而且她又要養育女兒,要得到Dream Chance是很正路的,加強了這一集所有橋段的說服力。

第二題已經進入了真正對決的部分,提及西奈湖的飛機失事事件,而精彩的是此時被玩的不是冴島,反而是神山。看他無奈奇怪的樣子,就想到其實本間這一招是一石二鳥,同時玩盡台上的二人,增加了本集的深度。

一早預計到本間是以揭人私隱的方法去逼冴島左右為難,但想不到第一個難題居然爆出冴島的前夫就是局長!頗令人震撼的伏線,而最搞笑還是局長那無奈的表情,原來本間竟然是搞到「一石三鳥」,連局長也拉落水,老闆也敢玩真的太強了。

第五條提及死難者的名字,變成了冴島追問神山是否記起,又是鋒頭一轉,目標又集中回神山身上,冴島和神山二人輪流被玩,以這麼多集來說,都可以算是最好玩的一集。

之後真相曝光,冴島就是因為美咲的死,追查出兩個地方管轄問題而導致她的失救,結果因此贏取了報導大賞。而報導中揭露了美咲的很多私隱,結果就讓本間認為她「用美咲的死來發達」,從而對她進行報復。

老實說,在下十分支持冴島,所謂人死不能復生,如果美咲的死可以避免將來的意外,這樣報導是值得的。一個人死,無論是什麼媒體都會「起底」,大家看香港的報紙,死者的什麼照片、Facebook、BLOG,全部都會被公開,個人覺得這已經是很平常的事。

冴島在公開之餘更努力去踢爆政府的問題,其實算是有良心的新聞工作者,怪就只怪她因此奪獎,這個獎應該就是加深了本間對她的痛恨的主要原因。而在下又不會認為本間的怨恨是多餘,畢竟如果死的是自己的親友,感覺和我們這些旁觀者是很不同的。

故此本間就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把她拉上揭人私隱的節目去讓她感受和美咲相同的遭遇。不過在下又想起要做到這一點,必須是冴島被炒才可以。難道上一集神山的暈倒,也是本間的陰謀?

突然間攻擊方向又變成了神山+本間對冴島,於是就進入終極的Dream Chance,想不到,問題居然是這樣的一條!

回憶出現,冴島是因為採訪西奈島事件才失去孩子,結果變成了失婚失去生育能力,結果才要收養女兒的。其實她也沒有什麼錯,但看到失控的本間,就覺得這條問題真的很絕。

因為上集沒有用奧義,在下一時間也忘記了這個,而這個召喚可以說是史上最賤的一個,簡直是趕冴島入絕境的召喚,再加上陷入瘋狂的本間,讓在下覺得他根本就是喪心病狂。一方面在下看得咬牙切齒覺得過份,但平心靜氣地再想,讓觀眾看得激憤,不就是成功的編劇嗎?最重要的是沒有什麼犯駁不合理,故此可以說是成功的故事。

冴島的最終答案,也沒有什麼問題,雖然在下想過不是親生這一點遲早都要知,但在女兒年幼再加上大庭廣眾之下公開,真的會對女兒造成重大打擊,而母愛是偉大的,故此在下認同她不答D的決定是合理的。

就在人人都以為又一次Failure之時,居然來一個局中有局,神山叛變了本間而讓冴島通過Dream Chance,就讓在下呆了,完全是意想不到的結局!這劇一直被人說是太公式所以不好看,之前有幾集都是嘉賓明明應該通過Dream Chance而不合理地放棄,而今集卻是合理地放棄Dream Chance卻意外地通過,合理性及出人意表度都非常之高,實在看不出有挑剔的理由。

就連在下一直不喜歡的說教,神山也有見收歛,沒有之前那樣長篇大論。總計來說,這一集做到了在下所期盼的一切,有精彩的佈局,扣人心弦的對立,人性的衝擊,合理度很高,再加上出人意表的結局,以單集計很可能是近一兩年來最精彩的。

還未完,山之邊和本間的對決還在繼續,山之邊似乎都勸不到本間說那是意外,而在回憶中看到,神山其實某程度上是「誤殺」了美咲,把插入人體的碎片拔出來而沒有止血的行動,會造成大量出血而死可是常識來的。

看來是本間看到神山手中的碎片就以為是他所殺,但這樣快就給觀眾知道「真相」會不會讓劇情減少衝擊度?

不過下一集的嘉賓陣容相信衝擊度更高,本間走出來搶了MC的位置,把神山推去成為嘉賓?還真的是驚天地泣鬼神的行動,但這樣的瘋狂行動為什麼可以一直下去沒人阻止?希望之後會交待本間的背景讓這個騎劫節目計劃變得合理吧!

本集評分:9.0

P.S. 第一輯的《THE QUIZ SHOW》在下只差兩集就成功打包了,到底看不看好呢?有看過第一輯的朋友,請告訴在下現在看第一輯的話會不會影響觀賞第二輯的樂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52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