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tain’s Got Talent 2009 總決賽 – Diversity 擊敗 Susan Boyle


Share


昨晚舉行的總決賽,Susan Boyle打入最後兩強,但結果爆冷敗於跳舞組合Diversity。

到底是否爆冷?在下看完十隊的演出後,有點感想。

個人覺得,要贏這個比賽,並非只是靠Talent(才能),而是要不斷帶給觀眾「難以忘懷」的演出。

而要做到「難以忘懷」,有很多方法,但主要就是有才能,每一次登場其才能都會給觀眾感動難忘的演出,而要做到這個就不是每一種才能都可以,是有些可「震動人心」的才能才可以。

在下認為,這種才能,第一種是高音,觀眾聽覺一受完美高音的刺激就會「毛管棟」,非常有感官效果,而這方面的最好的例子就是Paul Potts,當年他初賽及決賽都唱同一首「公主徹夜未眠」,但震撼力也是一樣。

而另一種震撼就是高難度演出,不理你翻筋斗跳火圈,總之就是令人嘆為觀止的,但這一點的持久性不及高音,所以還是要每次有些新鮮感去維持,否則看多兩次就會覺得不外如是。

在下於之前的文章都說過,Susan Boyle的震撼力明顯不及Paul Potts,雖然她的「其貌不揚」更勝Paul Potts,但現場的演出是及不上的,可能是選曲方面,Paul Potts選的古典歌劇,高音部分既長又激,但Susan Boyle的現代歌劇就比較少可以發揮高音的地方。

她和Paul一樣,決賽都是唱出和初賽一樣的歌曲,雖然她發揮出水準,但去到決賽在下已經覺得沒有什麼,可能是之前看初賽的片看得太多吧。

相反,如果講唱歌,在下覺得決賽中Shaheen Jafargholi及Hollie Steel更出色,前者的選曲讓他有大量機會表演他「強力的高音」,論震撼力絕不輸給Susan Boyle。

而Hollie Steel在準決賽唱到哭實在令人難忘,相比之下她在決賽的表現實在是好太多,也是唯一讓在下感動的聲音。加上她實在是太可愛,相信男女都敵不過這樣漂亮可愛的小女孩唱高音吧?!

至於唱歌以外,兩隊跳舞組合也各有所長。賽前被看過一樣的Flawless,演出有電影感的舞蹈,很新鮮,整體性是很不錯,但個人就是覺得缺乏了簡單地讓觀眾「震撼」的部分,在下看完都不大記得他們跳過什麼。

而Diversity卻是奇兵突出,他們那參考電影情節的編舞仍然出色,在下即時會想起那個小超人。而他們的其他元素也是很易讓觀眾記住,例如一開始的蜘蛛手,視覺效果很強,而最出色的還是玩裁判,三個人三頂紅帽扮紅燈,之後再按下去扮交叉,實在是讓人拍爛手掌的幽默。

而且他們的舞蹈由頭到尾都節奏強勁,舞蹈高難度又有勁,相比起來Flawless就顯得柔弱了一點,感染力有所不及。而兩隊三次參賽都編了不同的舞蹈,為觀眾帶來不斷的驚喜及新鮮感,也是其成功之處。

相反次熱門Aidan Davis,實在看不出和準決賽有多大的分別,比較殺食的「多層鏡頭」準決賽已經看過,決賽再用新意欠奉,但在下覺得這有點非戰之罪,因為他是最後一場準決賽出線的,不足24小時就要參加決賽,沒有時間再編舞,而且準決賽和決賽的相隔時間短,觀眾對他的表現記憶猶新,也影響了觀感。

其他參賽者中,值得看的相信是Stavros Flatly,這對肥父子每次出場都讓人感覺很開心,不是冠軍之材但卻是令人快樂的演出。

結果最終Diversity擊敗Susan,看過他們的演出後實在不是意外不是爆冷,Susan某程度上是在不斷「食老本」,而她的老本又不及當年Paul Potts那麼多,遇上了很用心編排舞蹈,強勁高難度之餘又在視覺上非常突出令人深刻的Diversity,也沒話說。

為大家帶來一眾熱門的決賽演出:

Diversity

Susan Boyle

Shaheen Jafargholi

Hollie Steel

Stavros Flatly

Julian Smith

Flawless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306  |   文章分類: 電視節目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