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寬恕》第1話 + 第2話


Share


日期:2009/04/15
收視:13.2%
日期:2009/04/22
收視:13.7%
評分:8.0

原本興趣不大,但因為有兩個朋友推介,加上收視意外不俗,故此決定一看。

看完兩集,果然是相當不俗,如果要看細膩感人的作品,本季首推這套。

故事很簡單,講述一個10歲的男孩,殺了一個7歲的男孩,兩個家庭遭逢巨變,而產生的故事和關係。

事實上在下看第一集的時候,是有點不想再看下去的,因為感覺很沉痛,和看上季《守財奴》一樣,看下去恐怕會睡不著。而且主線在於親子家庭關係,對在下來說並沒有太多共鳴。

然而看著看著,又不覺得要快轉,而去到第二集,劇集的細膩開始出來,而在下也開始看得投入,於是由不想看,到能接受,而更開始被感動,那是很微妙的情況。

劇中不同的角色,代表了家庭中不同的人,不同的性格,而且刻劃得很深入。

野口さつき(稲森いずみ)是一個盡責的母親,事事為兒子著想,但卻一直找不到和兒子好好溝通的方法,結果兒子走上了殺人之路。這角色的感覺,像很多的母親,包括在下家裡的。

稲森いずみ有朋友說很漂亮,老實說她已經37,算是保養得好但已經難言漂亮,而她今次的殺人犯母親這角色,個人覺得頗出色,對兒子那種「愛但不得其法」的感覺很真。

野口和彦(山本太郎),簡單來說就是一個自私的父親,以為賺了錢回家就是一切很偉大,養育兒子的責任全部推給太太,出事後,他怪責太太沒有好好管教兒子,甚至擔心的都是自己的事業前途,更過份的是他竟然說「生孩子是一個錯誤」,那種自私及事不關己的態度,在下於螢幕前直接爆了一個「仆街」,也證明了在下真的投入了這劇之中。

野口智也(嘉数一星)是一個冷淡的小學生,木口木面,完全不對父親打開心扉,結果就變成了殺人兇手。可以說是進入反叛期而得不到應有關懷的代表,而嘉数一星就是《流星之絆》的小泰輔,雖然是木無表情,但他在第二集對母親的那個眼神又很凌厲,還是不錯的選角。

小沢聖子(板谷由夏)是一個樂觀的母親,也和兒女保持良好的關係,是頗模範的母親,但兒子被害,就變成了閉鎖心靈,把一切的錯和罪惡感自己背起,然後慢慢的把那悔恨轉嫁成對兇手的憎恨,要他也一起死掉。相信這是在後段才會有更大發揮的角色。

小沢秀昭(佐野史郎)是一個好爸爸,是勤力公務員,對兒女也有適當的關心和溝通,出事後,就成為了鼓勵妻子重新振作的角色,怎看都是一個好男人的典範。

小沢美帆子(川島海荷)本來是對弟弟十分討厭,覺得媽媽太偏愛,於是一直在口舌上攻擊弟弟,更說出「如果清貴消失就好了」的話,不料一語成讖,弟弟死去,於是大受打擊,覺得也是自己的錯,將來會下地獄。

川島海荷當然是漂亮了,然而要她演繹這個有深度的角色,暫時覺得還需要努力,特別是她的哭相,和其他演員比較,假的程度還是較高。

富田葉子(田中美佐子)是家庭裁判所調査官,負責智也的案件。很明顯她將會是化解兩個家庭的問題,還有改進各自親子關係的關鍵人物。看她和智也溝通,利用打機來建立和他之間的信任,還有向皋月說「妳喜不喜歡智也」,都是以言語來慢慢改變劇中眾人的表現。


此劇的確是非常沉重,除了兩個家庭內的關係,兩個家庭的對立等可以預計的情況,最嚴重的應該是傳媒及世俗的眼光。

受害者的家庭,經歷喪子之痛,還要被傳媒日夜在屋前守候,那種壓力可想而知,但也沒辦法,傳媒也要吃飯。

而加害者的家庭就問題更大,傳媒的追擊已經是小事,被鄰居知道是「殺人犯之家」,開始貼大字報噴紅油趕他們離開,打電話來咒罵騷擾,而且街外人一定把兒子殺人的責任推到父母身上,認為是他們管教無方,對於一直盡力育兒的皋月來說是更大的打擊。

然而情況不只這樣,殺人犯之父和彦,就算自私也看來保不住他最重視的工作,變成了沒有明天。而雖然劇中未做到,但肯定殺人犯之母皋月之後也會為其他母親唾棄,要面對世俗人歧視的眼光,直到永遠。更未想到兒子離開教導所之後,如何為他走過灰暗的人生,想起來也真是悲哀。

就如和彥所說:「因為我們是殺人犯的父母,就這是我們所要面對的現實,由現在起我們一生都要背著這個包袱活下去」,這套劇的灰暗,可想而知。

然而這樣灰暗的劇,和在下的人生沒有太大交叉點,在下也沒有罷看,反而一直看就越來越被吸引,的確是此劇刻劃得夠細膩而不冗長重覆這原因。

而看著看著,在下也開始把自己的思想扭轉,嘗試去了解劇中的思想,例如富田葉子對皋月說的這一番話:

「父母和孩子的關係,就如單相思,想知道對方的想法,但又害怕知道,不想讓自己受傷,始終不敢踏出那一步,但不踏出那一步,就永遠無法到達對方心裡」

某程度上,父母對孩子,其實和在下對女生一樣,其實都是又想了解對方又害怕自己受傷的。而要成功打進對方的內心,在下對女生可能是投其所好,和她聊她覺得有興趣的東西讓她高興。

而對孩子,其實也是同一個方法,例如劇中葉子就是靠講打機而開始和智也聊起來,也是「投其所好」的做法。所以在下一直都和別人說,繼續保持打機是好事,將來生了兒子,就可以有一個很好的溝通方式了,哈!

就是這樣的稍微扭轉想法,讓在下可以由完全「事不關己」,變成了有能力去欣賞及投入此劇。

在下是不喜歡吃苦瓜的,理論上不會想吃,但如果炒得特別好吃,再加上自己放棄一些執著,就能夠好好欣賞當中的美味,這一套《愛與寬恕》,在下覺得就是像這樣的苦瓜。

和同季同樣賣親情賣細膩的《白色春天》比較,在下覺得《愛與寬恕》是大勝的,《白色春天》走的又輕鬆又有點無聊的路線,在下覺得有點兩頭不到岸,不像《愛與寬恕》那樣雖然灰暗,但做得徹底及出色,如果要看東一點西一點炒雜燴的劇,看《BOSS》就是了。

在下相信如果有家庭,或者對家庭生子有幻想的女生,可能會比在下更Buy此劇,連在下這個大男生都可以接受的話,相信她們會更投入。而事實上此劇肯定完全命中日本師奶的興趣,加上題材有衝擊性,第二周收視不跌反升是有原因的,或者會繼之前《齊藤太太》一樣成為收視的奇兵。

評分很微妙,剛看第一集時覺得頂多是7.0分,看完第一集就覺得可能有7.5分,而第二集去到皋月回娘家,看到她媽媽對她的關懷和盡心盡力,讓她決意為兒子振作,在下竟然為此而感動到有點眼濕,故此就給8.0分了。

在下相信女生、和兒童工作有關的朋友、又或者思想很女性的朋友,會比在下有更大的共鳴感,在下也知道推介給在下的那些人心裡在想什麼了。

以上這三種朋友,這套《愛與寬恕》是你必看之選,其他朋友,就看你有沒有時間,想不想吃你不太喜歡的苦瓜了。在下是應該會看下去,看完後一次過再給意見的。

本集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33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