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的另一個第一次


Share


其實不是第一次找Model(其實是朋友)出去拍人像,但今次可以就是第一次正式的。

到底是怎樣的第一次?

之前幾次都是一對一,純粹朋友關係,影得好不好也沒有人知,純粹練習。

但今次不同,因為是另一個攝影朋友發起的活動,找來他的同事做Model,而在下基本上只是跟去學習觀摩而已。

因為Model是屬於比較Cool的類型,所以朋友就決定以中環為拍攝地點,也好,反正近在下的家。

朋友事前已經講明會帶三支鏡去,在下也嘗試問人借鏡,但結果都沒有適合的借到,最後就以原裝的18-200出擊。

在網上看過,現在也有不少人用小白小黑去拍人像,效果也不錯,於是就決定用同一個方法,反正在下最熟悉這支鏡的運用。

拍的時候,的確有點麻煩,因為要有景深效果就要行到老遠ZOOM近,一來和Model的距離很遠很難溝通,有時真的要隔一條馬路去影,二來就是因為要勁ZOOM,很易因為手震而拍衰,果然大光圈人像鏡是有其實際用途的。

而幸好以上兩個問題都有解決辦法,首先和Model溝通的重任就交由在下的朋友負責,在下主力從遠處捕捉,而手震的問題,因為在下天生手比較定,鏡頭有VR,加上當日天氣不錯,出事的照片也不多。

由石板街開始拍,拍完殺落交易廣場,繼續拍。而這時Model就換了另一套衣服出擊,在下覺得她還是比較適合Cool的衣服,黑色裝束比之前的花花裙吸引多了。

之後朋友說想去中銀對面的旋轉天橋拍特別的效果,在下也就跟去,而最後面對中銀,又利用了朋友的遙控閃燈試出新的拍法,又多學一點東西了。

整個過程拍了大約四小時,在下覺得跟老手去拍是現階段最適合在下去做的事,因為很多細節都可以由老手主導,自己壓力減少,自己從中又學習得到,感覺很好。

但真正的挑戰,還是拍完之後,執相的部分。

以往在下影完相,頂多是執執光暗,加一個萬用的框就完成,就如大家在BLOG上所見。

原本也打算用同一招的,但此時朋友執完相出來,加了大量的效果,其他朋友看完都覺得很出色。

就是因為大家都拍同一個人,他出來的效果是如此出色,於是就激起了在下的鬥心,覺得就算水準不及他,也要盡用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好。

朋友是Designer,每天的工作就是對著Photoshop及Illustrator,但在下這麼多年也練就了不少技術,創意可能不太多,但對這些執相工具的運用也有一定的能力。

結果出來,都頗滿意,而在下於執相過程中,看到「執前執後」的分別,發現電腦真的是萬能,只要懂得執相,一個女生可以隨時執靚20%。

原來,要吸引女生,懂攝影只是一半,加上懂執相,讓目標現出前所未有的漂亮,才是必殺技。雖然,執相的功夫絕對不少,只是要調出好的色調,勾出皮膚做效果,還要試不同的邊框文字組合,都要幾小時。朋友更會把眼睛勾出來再細緻的執,在下已經沒有這樣做了,認真做的話,應該要一天的時間。

所以,真的不要少看拍照,買一部單鏡反光機,學光圈快門,只是成功製作一張漂亮照片的20%而已,這一次,在下深深的體會到。

不知道大家對這一輯相有什麼意見?無論是專業的攝影人士/Designer,又或者純粹的讀者角度,都歡迎提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299  |   文章分類: 攝影相集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