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戰友的公開信


Share


搞完比賽,某晚和朋友討論今次比賽的成與敗,意外地討論出大量的Point。

在寫有關今次比賽之前,想為在下的三國戰友,寫一封信,作為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的忠言進諫。

以下的內容,主要和三國志大戰有關,雖然也適用於所有人的人生,但還是先作警告,沒興趣勿進。


戰友們:

我們都算是很早期就加入了大家的一份子,雖然不是十分活躍,也不算很有成績,但也算是看盡我們的潮起潮落。

回想起最初大家是香港的頂尖份子,被視為比賽的熱門,但之後卻漸漸失去光芒,再沒有公認的高手存在,今次比賽就算帶點僥倖的幾位戰友入了總決賽,卻落得「一場不勝」的慘況。

自兩年前的九龍城廣場,十二已經在痛斥大家沒有鬥心,沒有想贏的決心,事隔兩年,這情況好像沒有什麼改善,為什麼呢?

早前,劍心和十二討論,到底我們這一群,和其他已經成為公認高手的組群,有什麼分別,再加上玄也的協助,得出了以下的結果。

1. 能否接受自己的失敗,不賴三賴四

十二提出了一個重點,總決賽James對雄貓,James想用速軍王者打突襲,結果失敗而出局,賽後有人對James說,如果沒有樹林所阻他可能贏,但James就說,有沒有樹林他都是會這樣打,怪就只怪自己沒有在出城時封印雄貓的劉備,完全是自己的錯失,和地型無關。

想起我們當中,的確很多時候都聽到有人任何時候都會賴。有人一單挑就先來一句「頂,有冇搞錯」,有人遇到對手比較強的計略就來句「你打X晒啦」。當然,那些「唉,輸爛地」,「如果唔係果下點點點我一定贏」,俯拾皆是。

再看看幾位公認的頂級高手,如雄貓、魔人等,他們有沒有這樣的反應?於我們三個的了解,他們極少會如此賴三賴四,絕大部分時間都覺得是自己的問題,默默的接受自己的失敗,再作檢討改進。重點是「自己」的失敗,不是單挑、地型、等等等等。

能夠接受「輸自己」的人,才會想到讓自己變強,相反會賴三賴四的人,因為認定了輸是和自己無關,就會覺得下次只要「不是爛地」「不是單挑」自己就會贏,那樣想的話,根本就不會進步。可惜的是,你們當中有不少人都有這個毛病,長期累積,就會損失一個又一個反省改進的機會。

2. 抽水是否太多影響發揮

抽水文化每個地區都有,而我們戰友間的抽水,在香港的威力可以算上數一數二。

抽水的原因,主要就是因為某人做出了一些「特別」的行為成為焦點。由崖上的奇跡反勝,到周倉插死一隊全騎,結果就一直抽呀抽,永遠不會停止。抽水是溝通模式之一,原本也沒有什麼問題,但過份抽水極有可能是阻礙大家進步的原因。

被抽水的人,會有什麼反應?如果被抽水的原因是他的失誤,那他在被抽的同時,就會產生自我保護的機制,為了不再有新話題被抽,就會避開同一個問題,重點是「避開」而不是「改善」,甚至是慢慢變成了「寧願打得有型,因為輸了是應該,不會因為輸被人抽水」。

而如果被抽水的是因為他的「剎那之強」,出來的問題就會有兩個,第一個問題是讓那人誤以為自己很強而自滿,一夜郎自大就永遠不會進步,幸而自大這一點,戰友中雖然有但不多。

第二個問題是讓那人備受龐大的壓力,舉個例子,好像某人曾經意外打敗MTK一次,就被人抽水說「你巧勁呀,贏到白虎大大」,那之後他每次對MTK,心知贏又抽輸又抽,就會受到不必要的沉重壓力。

其他地區一樣會有抽水,但人家到了大賽就會收起玩耍的心情,同心一致以取得榮譽為目標,例如LG的一群,根據玄也描述,他們就算抽水也會包括應該怎樣打,下次怎樣避免錯誤等的檢討,不似我們抽得那麼「純粹」。

而且他們絕對不會以「贏左邊個邊個好威呀」這一類白痴的題材去抽,因為那根本是不知天高地厚小孩子才會做的幼稚行為,周倉插死對手全軍好威嗎?贏了MTK一次又很強嗎?人家打十舖最多輸你一舖半舖,有需要為這些剎那光輝講足一年嗎?對朱雀白虎玄武十舖贏七舖才講吧。

別人那像我們全天候無差別抽水抽到天荒地老?那些幼稚的「贏了XXX好勁呀」「一早就睇好你架啦」已經算,甚至是劍心出的正經公告Post都照樣抽來抽去,好像是「抽水菌上腦」不能控制自己似的。

與其花時間心機去抽水,把這些浪費了的時間和精力在切磋研究技術上,肯定會有長足的進步。

3. 能否放低自己的尊嚴而受教

自己技術不足,又因以上的問題而不能自發地進步,最好的方法就是由別人去指導和進步。但是由始至終,我們當中都是有太多的「性格巨星」。

首先我們有些超有性格的戰友,打三國打足三年幾,都是同一個打法,同一個錯誤,旁人講了十萬九千次還是堅持己見,偶然贏了一兩次還以為自己很有實力,這些我們都認為是「無藥可救」。

另外有些比較「唔話得」,別人的指導,第一件事想到就是啟動保衛機制去反抗,覺得自己的做法才對,就算到最終發現自己是錯,也因為不甘被對方說中弱點而氣上心頭,結果還是不能吸收不能進步。

又有些看來比較受教,但比較強的戰友在後面看他打機,他又會說感到很大的壓力很不自在。這個說穿了就是自尊心作祟,不能放低自己,去完全接受對方的指導。

其他地區的人,縱有很多仍要進步的初中手,但他們卻會肯全心全意去接受高手的指導,例如次次出場都被翔少指東指西的NIGHT,就見到他每次都默默接受對方的教導。相反我們當中的高手,又願意指導戰友的如十二,很多時都會因為以上的問題教到很氣餒。

根據玄也描述,強如James,有時輸了也會和魔人雄貓請教討論到底做錯什麼,然後檢討,到底你們有幾多個人能像他那樣做到虛心求教?難道你們全部自認勁過James,他要做的事你們不用做?

而十二亦說,我們當中,太多人根本不肯承認教自己的戰友實力比自己高,別人做得比自己好只是「符碌」,不是對方的實力強。說到底,都是因為大家實力不夠,又沒有決心去受教變強,於是就把一切做得好的示範為「符碌」,因為「符碌」不需要練,所以就算繼續自以為是也有機會靠某一天「符碌」而變強。

4. 向心力是否足夠

這一點已經存在多年,大家都講了很多,現在好像出現的人回升了,但是否人到就代表有向心力呢?

問題是,現在大家去新之,是否真的為了練習為了進步而出現?一兩個人在打全國,後面六七個在做什麼?在打NDS、在打PSP,看雜誌看漫畫。就算是一起去食飯,也極少會以三國技術為題進行討論,抽水不在話下,還有人對於手上的NDS及PSP不離不棄,這算什麼?這樣做的人根本是連最基本和朋友去吃飯,對朋友的尊重也沒有。

根據玄也描述,在LG,一個人打機,其他很多人會在旁邊看,做錯會鬧,打每一場都會議論紛紛,那才是有效運用團體的力量。而大家去新之打機,到底又有幾多實際的得著?很多時候除了吃飽肚子,抽水滿足之外,技術上根本一無所獲,對於有心變強的人來說,去新之只是浪費時間。更加不要說聯賽搞極都是爛尾這情況了。

而當然,向心力的出現,某程度上是需要一個能服眾的「大佬」去召集,在LG有雄貓這樣的人,實力成績壓場感並重沒問題,而新之本身已經沒有人有實績可以壓場,再加上大家又比其他地區的人「更有性格」,尊嚴太多接受力太低,向心力自然越來越低,猶如一盤散沙。


我們打得差,別人打得好,當然還有其他很多原因,但以上的幾個問題,卻是我們可以自行改善而得到進步的重點。連這些基本條件也達不到,就算有老闆關照人人一日打三百,也是不會進步的。

我們完全看得出大家絕大部分都是有心想變強想贏的,不要說什麼打機不是為贏只為歡樂,那是掩飾自己失敗的無聊藉口,真正只為娛樂而打的例子是KURT,你們當中有誰夠膽說心態和他一樣?

就算不是為了打機,以上「輸了賴三賴四」「抽水毫無節制」「放不低自己不受教」等,放在大家的工作以至人生都是適用的,如能戒除,你往後數十年的人生可能會變得更好。

這是第一篇,也是最後一篇對大家的忠言勸諫,我們本身都很忙,不是食飽飯沒事做才寫這一封信,目標只是希望盡力去讓大家醒覺自己的問題所在,不重視大家的話根本不會多言。

我們知道,要聽的講一次就會聽得明,不肯聽的講一百萬次也沒用。同意此信的論點又聽入耳的,恭喜你,你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不同意覺得無聊的,Fine,你可以繼續走你認為對的路,且看看下一個稱號你可以走得多近。

珍重。

聯署:

劍心(執筆撰文)
十二(論點提供)
玄也(資料補充)

2009/03/0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759  |   文章分類: 三國志大戰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