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CUE ~特別高度救助隊~》Mission 1+2


Share


日期:2009/01/24
收視:12.2%

日期:2009/01/31
收視:12.8%

因為想看一些比較官能刺激少點用腦的劇,就走去看這一套了。

看了兩集,結果…

在下知道第一集是兩小時加長版,而同時段上季的《Bloody Monday》開局十分精彩,於是就有了一定的期待。

但第一集,只能說是平平無奇。

基本上,救難劇都是一套公式,幾個主角各有性格,各有缺點,大家互相幫助,慢慢克服,然後每集都有一些要救難的場面,臨尾來個超級大災難,就是這樣。

然而,公式中,能否表現精彩,就是成敗關鍵。

此劇的災難場面密集,規模也不錯,純以娛樂性來說是合格以上的。

但一開始,五個主角就以皇牌SR的身份登場,老實說,看他們的樣子再加上說話的語氣,很難讓人聯想到他們是精英救援隊。

而這一類故事最常被人批評的是真實感。每次出這一類劇,都一定有專業的消防員投訴,我們暫且不理他們,因為大部分觀眾都不是消防員。

但在下作為一介平民,也覺得此劇的情節有不少奇怪的地方。

第一件在下覺得奇怪的事,就是火場中一眾主角戴氧氣面罩的時間會不會太少?現場熊熊大火,濃煙密佈,全身都有保護衣為什麼臉部不需要?火場中的空氣很清新嗎?

他們身上還是戴著氧氣筒,代表不是沒氧氣而不用,而且有些情況明明上一個鏡頭在災場還是在戴的,為什麼衝出火場的時候會變成沒有戴?逃跑時還有時間把面罩脫下?

如果在下上述的問題成立的話,唯一可能性是,因為他們是J家偶像,要多點「露面」,不能經常以面罩Look出鏡……

還有就是營造不出現場的緊張感,一開幕的救人已經是有點搞怪,而之後好幾場都有很大的問題,例如第一集完結時,明明氣體濃度上昇得就快爆炸,為什麼主角們會只懂瞪眼站著,而不是拚命逃走?

這是第一集的高潮,引人看第二集,怎料第二集一開始就輕鬆帶過他們的救人過程,而結果是救了一個假人出來…有沒有可能呢?換了在下去救人也會看看他的樣子感覺一下有沒有呼吸吧,他們是專業的消防員竟然可以看都不看就把面罩罩在假人的臉上?

最讓在下感到茫然的是第二集,北島大地(中丸雄一)戴上面罩之後,其他人都在逃走,他卻是施施然回頭凝望。在下知道他是在表達關心,但也還要看看那是什麼環境吧!

這劇的火災場面都算做得不差,但一眾主角的行動卻是幼稚園級,再加上北島那只會衝動不顧後果的性格,看得令人大呼搞錯,讓劇的真實感大減。

另一主線是訓練篇,這一部分好一點,但問題就落在那些候補生之上。消防員是需要高度體力的工作,身體應該很強壯,而加入SR更加應該是精英份子,但這一班人卻完全看不出是從事體力工作的身材,還要拍他們洗澡的裸體,真的有點自曝其短。

當中一大重心是古賀敏也(浅利陽介),在下知道他的出現是為了讓北島發揮他的同伴精神,但浅利陽介的樣子也未免和消防員差太遠了,香港的消防員最低身高要求是165cm,日本估計也差不多,而浅利陽介只是164cm高,加上那蒼白無力的身體,在《Code Blue》做醫生已經有點勉強,現在去做消防員真的是令人汗顏。

加上他那柔弱的性格,故此北島不斷的維護他之時在下一點也不覺得偉大,只是在自找麻煩。拯救隊是應該照顧同伴,但如果同伴能力不足只會成為負累,及早放手是應該的。

一眾主角之中,其實只有不動雅志(山本裕典)是似消防員的,起碼看得到他的肌肉,行為也較認真,其他的包括主角北島,感覺都像是小孩子玩遊戲似的,很難想像他們將會是精英拯救隊。

不過,訓練本身內容也算是很豐富及緊張的,特別是魔鬼教官用上了「突然死亡通告」的方式來通知不合格,很精彩。

而現役的特別高度救助隊就正常得多了,葛城康介(要潤)做皇牌感覺很對,隊長徳永克己(石黒賢)也很有領導的風範,看他們出動才會讓現場有緊張感,比起北島亂衝亂撞好多了。

其實此劇的感覺和《海猿》很像,又是一開始是訓練篇,個個訓練生都有性格,又是有一個沒用的候補生,《海猿》中有伊藤淳史,這裡有浅利陽介,更巧合的是,似乎此劇和《海猿》一樣,會安排這個小角色去死。

《海猿》中有精英仲村徹,這裡換上了要潤,隊長時任三郎變成了石黒賢也是差不多的感覺。更巧合的是,做高層的角色,同樣是由夏八木勲飾演,連人也用上一樣的,怎可能不讓在下去想起《海猿》?

《海猿》中的主角伊藤英明高大有型,40寸胸肌,那才是有說服力去做拯救隊的說。而中丸雄一,老實說有點其貌不揚,同樣是KAT-TUN他在各方面都似乎有點不及其他隊員,特別是演技的幼嫩,除了經常瞪眼擠眉的誇張演技之外,暫時未看見有任何突出之處。

而女主角方面由加藤愛變成了市川由衣,在下看此劇的時候,一時間還說不出她的名字,看多一會才記起是某人的至愛。老實說,以在下的角度看,市川由衣的最大特點在於她似香港女生多於日本女生,那種瘦及五官,加上打扮,行出旺角一定不會有人認得出她是日本人。

可以說各花入各眼吧,對在下來說她並不吸引,特別是劇中她那沒自信的性格,和《海猿》中的加藤愛差太遠了。

還有做輕鬆過場的酒吧「火龍」,老闆由佐藤二朗去演,他也經常做這樣的角色,十分熟手很能搞笑。而事實上《海猿》中也有男女主角會經常出現的酒吧「Oceans」,又一兩劇的共通之處。

總括來說,這是另一套公式的救難劇,可以和《海猿》及《Code Blue》歸為同類,故事主線極似《海猿》,主角的關係似《Code Blue》,除了浅利陽介做回接近的無用男之外,山本裕典的角色和《Code Blue》中的山下智久其實也十分相似。

比《海猿》唯一優勝的是陸地火災及意外場面,比海上的易搞更有震撼力,如果你不是很Buy那幾個J家主角的話,在下看不出此劇有什麼東西會比《海猿》及《Code Blue》優勝。

對在下來說,橫濱的取景是另一喜愛之處。一月才去過橫濱,劇中很多場景都是在「港未來21」(みなとみらい21)附近拍的,是在下當日主力遊覽的地方,份外有親切感。

不過不失吧,在下不會追下去的,或者會在本季完之後補元一下,畢竟災難劇本身已經是有相當的緊張娛樂性,不會爛得太過份的。

兩集評分:7.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11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