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視報告討論.09冬季日劇第二周


Share


本季的收視,繼續令人意外,相信是打開了在下研究的新一輪課題。

劇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平均
VOICE ~亡者之聲~ 17.7 17.4 17.57
奇異搜查事件簿 16.5 16.50
我的帥管家 14.9 14.8 14.86
TRIANGLE 14.7 11.1 11.9 12.75
必殺仕事人2009 14.7 11.4 11.9 12.67
RESCUE ~特別高度救助隊~ 12.2 12.20
守財奴 12.0 11.3 11.69
離島晴空 12.4 10.0 11.35
平凡奇跡 12.5 10.9 10.1 11.28
特命係長只野仁4 11.9 10.9 10.4 11.07
音樂孩子王 10.6 10.4 10.50
Love Shuffle 10.0 10.7 10.31
神之水滴 10.3 7.3 8.98
紅線 7.5 8.4 7.8 10.0 10.8 8.0 8.75
RESET 7.0 5.5 6.25

* 領先的是《VOICE》及《奇異搜查事件簿》,兩套在下都有看,《VOICE》網上看到絕大部分都是劣評,包括在下,而《奇異搜查事件簿》看過後是有點新鮮刺激,但又未去到十分出色。

* 為什麼會跑出?個人的小見解是和這兩劇走《神探伽俐略》路線有關,總之和此有關接近的東西,都會勾起觀眾的興趣,沒辦法,《神探伽俐略》電影版去年日本票房第三,頭兩位的波兒及花樣都是上半年的,《神探伽俐略》是在接近年尾時推出的,故此成為了一個「人氣現象」,什麼接近的東西都會突然受歡迎。

* 某程度上在下覺得電視台也是因為這樣而食這一條水開拍此兩劇的,如果是這樣也是商業上成功之舉,如此的收視實在飲得杯落,但路遙知馬力,之後會變成怎樣?《奇異搜查事件簿》可能仍然保持,《VOICE》就…

* 穩佔第三位的是《我的帥管家》,是前列日劇中收視站得最穩的一套。此劇沒有深度只是有點胡鬧搞笑的為什麼有此成績?從當日《極道鮮師》的例子開始,個人估計是輕鬆有趣不太需要用腦的劇,再加上題材新鮮演員吸引,就會有好成績,事實上領先的兩劇用腦的成份也不多。

* 在下於日本居住的朋友,也提到一點,就是在當地看劇,沒有字幕不能Pause不會Replay,如果一套需要動腦筋又或者很複雜的劇,看的時候追不上情節,就會選擇放棄。朋友的日文水平是就業級的應該不是問題,而如果想像到是一般當地觀眾就是不想太動腦筋的話,現在的收視情況也可以有點理解。

* 情況可以放在《TRIANGLE》身上,在下看過認為此劇很不錯,但的確頗需要用腦,角色關係又複雜,不用心去看不會容易明白及投入,試試叫家中的父母去看,就算有字幕也可能看得一頭霧水,於是成績就有點勉強了。

* 接著是一大堆10%左右的劇,《守財奴》《離島晴空》《平凡奇跡》《音樂孩子王》這些相信都是大家預計中的成績,謎團繼續放在《Love Shuffle》之上

* 第二周只是10.7%,對手是令人滴汗的成龍《新警察故事》,根本不是威脅。昨天偶遇了一位日劇界的高人,身兼作家、編劇、影評人,某大學日本研究系講師,日劇的知識及經驗可能是香港頭五位內,和他討論開,他看過此劇也覺得不大可能有這個收視。

* 有人說去2ch找答案,在下的確有看,但另一位平均兩個月去一次日本的資深日本通就告訴在下,本來上2ch並作出留言的,就是一批特定的群眾類別,不會是主流電視觀眾,所以他們的觀點不能作準。

* 他也說得有道理,換了在香港,會上Forum討論港劇的主力,難道會是師奶?如果看劇只為輕鬆有趣調劑生活的話,是不會花時間上網討論的,看完就算,而他們很有可能就是日劇的主流觀眾。故此,無論是我們的討論,又或是2ch的留言,都不是解開問題的直接答案,2ch的留言可作參考,但不是答案。

* 當然,猜想也是可以的。以在下的個人感覺,《Love Shuffle》的問題,會是觀眾看不透此劇會講什麼,而看劇目及簡介就可以了解一套劇的,應該是「公式」的劇,公式化的劇起碼在本季看出是受歡迎的,而《Love Shuffle》實在是很不公式,太新鮮太出位了。

* 歡迎大家作出你自己的猜想,但真正從事日本研究的日劇專家都未能解開的收視之謎,相信還是只能去到猜想的階段了。但無論如何,這是在下個人認為最好看的劇,希望你會和在下一起看下去,一起討論。

* 新開的《RESCUE》,成績在預計之中,而大失望的《神之水滴》,同時段的《TRIANGLE》保持他就大跌,在下正全力開動看原著漫畫,看完再就日劇版和大家一起討論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81  |   文章分類: 收視報告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