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搜查事件簿》第1話 有記憶的心臟


Share


日期:2009/01/21
收視:16.8%

天啊!繼《VOICE》之後,又多一套走《神探伽俐略》路線的劇。

這是一套「不科學版神探伽俐略」,會否比《VOICE》甚至是《神探伽俐略》優勝?

這劇比《VOICE》更似《神探伽俐略》,那當然要比較一下主線的元素分別。

首先是案件本身,兩劇都是一些看似神奇不能破解的案件,而交由主角以特別的力量去破解。

《神探伽俐略》的破案過程,是以科學的角度去解決,因為是現實的角度,所以說服力是頗充份的。而此劇的破案過程,剛剛相反,首先是以春瀬奇那(菅野美穂)的直覺先行。

作為一個理科出身的男生,自然會比較接受以科學角度去探求及解決問題的過程,對於以直覺去行事,在下的感覺就如劇中山崎尊(平岡祐太)一樣,覺得太武斷及不客觀。

《神探伽俐略》中,湯川是以採集物證,再加上科學實驗來解決問題的,他本身是物理學教授,腦子裡已經充滿了物理學的知識,而在地上「寫東西」的過程,只是把他腦中的知識整理再運用出來,故此雖然搞笑但說服力足夠。

但在《奇異搜查事件簿》的奇那,本身其實並不具備破解那件案的知識,而她的武器就是她那一目百行(不只是一目十行)的絕技,如今集,她是快速閱讀幾十本醫學書藉才可以找到心臟記憶及皮下藏血的資料的。

老實說,過目不忘倒是沒有問題,但在下不相信這世上真的有「一目百行」的能力,故此只能說奇那擁有的是「超能力」。利用超能力來破案,就怎都不及湯川那樣實事求事,一切以科學為基本的做法,來得有實感及說服力。

再看看主角本身。

福山雅治的湯川學是古怪得來,有型有魅力,瘋魔幕千觀眾,所以才會受歡迎到拍電影有幾十億票房,但菅野美穂的春瀬奇那,卻沒有這一種吸引力。

在下看菅野美穂的劇也不少,一直覺得她最大的問題是很多角色說話由頭到尾都是一個音調,由《我們的教科書》到此劇都是,完全感覺不到她的抑揚頓挫,角色感情沒有什麼起伏,你可以說是內歛但在下不覺得吸引。

而且她今次演的是傻大姐角色,不能給人專業的感覺,再加上她本身就是用「直覺」來行動,讓在下有她破案是有「撞彩」的成份,和湯川學那認真吸引而且有說服力的破案過程比較,完全及不上。

以上「破案過程」及「角色魅力」兩個重點,個人認為本劇是不及《神探伽俐略》的,然而先天不足,後天又是否能夠補救?

在下覺得以第一集來說,本劇的其他元素是有能力和《神探伽俐略》一拚的。

首先,案件本身是夠特別,心臟記憶這東西,之前甚至被用作漫畫《天使心》的主線,有趣吸引,雖然心臟記憶這東西至今還未算可以100%用科學解釋,論精彩和說服力,還是不及《神探伽俐略》第一集的鐳射光人體自燃,然而引起觀眾好奇的能力也很不錯。

其他方面就很接近了,平岡祐太的角色和柴崎幸差不多,有點花瓶而和主角有相反的想法,是不錯的點綴但未算精彩。

負責搞鬼的有工藤真一郎(塚地武雅),作用和《神探伽俐略》的助教相信是接近的,不過應該會對劇情有更重要的參與。看資料,原來他真的是左腳骨折,所以劇本也要緊急為他而改。

至於一眾警官方面,還未有太多表演的機會,且看看在《工作狂》之後,菅野美穂和沢村一樹再度演上司部下會有什麼火花。

和《神探伽俐略》一樣,都是每集由嘉賓出演單元故事,雖然卡士不及《神探伽俐略》的豪華(人家第一集就用上妖怪級的唐澤壽明),但也比《VOICE》強多了。

白石美帆的樣子真的很不同,不是最後看Staff Roll都認不出是她,畢竟當年《電車男》的形象太深,變得文靜溫柔加上髮型改變,差不多是兩個人來的。

勝村政信也就是一貫的穩定表現了,他比起其他知名綠葉也比較多出演專業人士的角色,今次也勝任有餘。

整體來說,這是最有《神探伽俐略》影子的一套日劇,雖然個人認為基本的條件都不及《神探伽俐略》,但已經足夠潛力擊敗那一套「假法醫真偵探」的《VOICE》了。

第一集在下會給7.5分,雖然和《VOICE》第一集一樣,但《VOICE》只是勝在演員吸引而且第一集未感到被騙而已。如以同樣的設定繼續下去,《VOICE》是會走下坡,而《奇異搜查事件簿》就會有力上升的。

之前《神探伽俐略》是敗於中段案件太謎離不吸引沒有說服力,《奇異搜查事件簿》能否突圍,還看選材是否合適。

但肯定的一件事,是兩套走《神探伽俐略》路線的日劇,收視都跑出了。難道《神探伽俐略》的威力就是那麼強大?

本集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16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