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星期一 BLOODY MONDAY》01


Share


日期:2008/10/11
收視:11.4%

兩小時的首播版,個人覺得是精彩萬分,如說是近年日劇最精彩的第一集也不為過。

主要是劇情緊湊,一開始俄羅斯死很多人已經震撼,之後折原マヤ(吉瀬美智子)又連殺二人,轉眼Third-I頭目又死,警察介入,病毒進入日本,主角高木藤丸(三浦春馬)又接連捲入事件。原本以為是這一對男女在學校鬥智鬥力,轉眼竟然變成了商場病毒擴散,警察封鎖格殺勿論的大製作。

這樣的劇情,高潮震撼一浪接一浪,就算當作是電影去上映也可以,總之90分鐘之內絕無冷場,搞得在下昨晚睡得不好,某程度上是因為睡前看得太興奮所致。

一早就知道高木藤丸是Hacker,以入侵其他電腦作為武器,在下作為IT人當然看得投入,還會暫停去看看他打了什麼Shell Command,然而在下覺得就算是電腦苦手的人也不會看不明白,因為劇中以獵鷹飛翔為代表,比喻其入侵的情況,看著一道道閘跌下來,就是系統的保護程式如果捕捉Hacker,這一段CG Movie做得還不俗。

然而教在下驚訝的還是此劇又不是純粹在網絡上鬥法,只是恐怖份子其中一路武器。當Bluebird未能用網絡闖入電力站電腦系統,恐怖份子即時派人Physically攻佔電力站去製造停電,就教在下拍掌叫好。這才是恐怖份子應做的事嘛…Plan A失敗即時用Plan B。

而當然最強的還是商場病毒事件,突然的擴散粉末,又突然有幾個人流鼻血,那種白色恐佈實在很強,搞得在下以為他們真的會全部被殺,奇就奇在主角都在商場內,難道真的突然有疫苗救他?然而最震撼的是警察為了阻止病毒擴散而封鎖商場,軍警被下令有人逃出來格殺勿論,看那幾百人按在玻璃門走不出來,一個個警隊神槍手嚴陣以待,要去殺手無寸鐵的平民,那震撼力非常強勁。

說回一眾角色,三浦春馬勝在外表冷酷,看上去會覺得很有頭腦又帶點不覊,的確是做Hacker的上佳人選,但當然演技上還有待改進,特別是肉緊的情況還是一張撲克臉,如果他再放一點可能更好。

吉瀬美智子在下早對她很有期待,而這一集她的出場時間不多,但也顯出了她作為冷血恐佈份子的天衣無縫組合。更難得的是她看上去也有一點點俄羅斯的味道,更配合劇情。她應該是頭腦派的份子,用智慧及美色行動,看來她的必殺技是用有毒的唇膏去吻人然後殺人,今集以武鬥為主她的登場機會不是太多,且期待以後她的表現。

演高木遙的川島海荷,真的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小女生,眼大大又精靈,和同輩的志田未來比較(二人只差10個月大),吸引力實在是差天共地,而且演技又不差,這樣的可愛小妹妹明顯地會成為被狙擊的目標,漂亮的女生有危機,也就加強了各方全力拯救她的說服力吧,哈哈!

其他角色方面,九条音弥的佐藤健之後應該會有頗重的戲份,但總是聯想不到他在ROOKIES的樣子。另外值得留意的是坐在高木身後的同學朝田あおい(藤井美菜),又是擁有漂亮眼睛的女優,感覺很不錯。

而此劇另一重點就是敵我難分,開頭以為Third-I中的那幾個逮捕高木老爸的成員是奸的,但在商場大事件中感覺又不是,而且在下也意想不到警隊中的奸細居然就是高木老爸!實在是讓在下意想不到的劇情。今後會否發展成高木父子大對決?也是值得期待的。然而在下總覺得Third-I之內還有其他恐怖份子的臥底存在…

最後還要多加一個「沉默羔羊」式的心理天才犯罪家,搞得劇情異常豐富,此君會是協助還是對抗恐怖份子?還很難說…

收視11.4%不是太高,但個人覺得經過第一集的口碑之後,第二集應該會有更多人捧場。

而現在的發展重點是,第一集把頭開得那麼大,之後會否無以為繼?如果此劇由頭到尾都像第一集般的精彩,那可能成為經典作品,只怕會像「談判專家」那樣虎頭蛇尾,但有原著漫畫支援,希望會一直保持水準吧。

本集評分:8.5

P.S. 日本的電視真好,星期六晚8:00的劇集都可以有這樣的殺必死鏡頭,個人倒是希望吉瀬美智子之後會多點色誘的行動,哈哈!

P.S. 俄羅斯的高層國防電腦系統,為什麼會用出名漏洞多易被Hack的Windows,還要是英文版?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51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