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盡用雪之華 ~ 《銀色的季節》


Share


在下一月去日本時,《銀色的季節》正在上映,但之後就沒有再多理會,是早前放假有機會在家一看。

一直徘徊於寫與不寫之間,最後決定一寫,簡單的。

故事講述滑雪高手城山銀(瑛太),在白馬桃山町長大,是代表日本參加世界賽的高手,五年前因為意外而退役,和另外兩個年輕人小鳩祐治(玉山鉄二)及神沼次郎(青木崇高)組成了「雪山萬事幫」,實質上是以賭賽及欺騙為生的不良份子,讓村中的長者感到頭痛。

村中建成了一座「雪之教堂」,而第一個使用者就是從東京來的準新娘綾瀬七海(田中麗奈),她完全不懂滑雪,於是就請偶遇上的城山去教她。不料漸漸就發掘出綾瀬不為人知的秘密,更直接影響了三個年輕人的命運…

電影是由「海猿 LIMIT OF LOVE」的導演羽住英一郎執導的,一直被人認為是「海猿」的雪山版,在下也是抱這個心態去看的,結果……

電影中的雪山景和滑雪場面,的確不俗而吸引,在下未滑過雪,連雪也很少見,會覺得那是很新鮮刺激,那些滑雪高手展示的速度和花式,還有遠鏡展示的宏偉雪山,的確有壯麗的感覺。

根據資料,此電影是在長野縣白馬村,拍了三個月,用了10噸的卡車來回7000次,建成了電影中的一幕幕壯麗場景,而這個投資算是成功,因為讓在下感受到接近荷里活級數的效果。

然而劇本卻沒有好好的運用這些優勢,那幾場滑雪比賽並不是電影的主線劇情,而到最後主角的終極一跳,那個場地及比賽模式,顯得很平庸,還不及中段那一幕「10萬元鬥賽」那麼精彩。

而整個劇本的主線,是在於男女主角的邂逅,城山發現了綾瀬的悲痛過去,而她反過來激勵他再次踏上比賽的舞台,最終能堅持到底,是一個勵志的故事。

然而故事一直的發展,比較鬆散,東講一些西講一些,又加插了村民及巡邏隊的問題,結果男女主角的背景和感情,雖然有描述,但就不夠深刻。城山突然去吻綾瀬那一幕在下其實感到很意外,因為之前並沒有著墨描寫他對她感情上的發展,結果就有「他們已經撻著啦?!」的無奈。

同樣地,城山對滑雪的心理,也是比較少深入描寫的地方。電影中用錄影帶交待了他的出事經過後,並沒有繼續發揮,去帶出他的內心掙扎。反而另一邊的小鳩(玉山鉄二),遇上了舊隊員之時,卻演出了這一種無奈的心情,可惜小鳩的故事僅此而已,之後變成了閒角,沒有好好利用玉山鉄二去發揮他開得不錯的支線,有點可惜。

至於綾瀨的故事,反而算是最完整也最有交待的一段。不計她和城山那一段無厘頭霧水情,她的心路歷程發展由頭到尾都有不俗的描寫,而她到最後沒有和城山有過激的反應也是很好的,如果他們突然「搞埋」反而和之前的發展格格不入。

結局城山未能完成高難度的動作,卻以堅毅的精神完成了比賽,這樣的結局有好有壞,好的是有點不落俗套,主角不一定最後必勝,可以成功帶出「堅持到最後就是成功」的意念,而壞的是頗浪費了那些場景及特技,只要讓觀眾看得血脈沸騰,為主角喝采叫好的話,就算是老套的結局又有何不可?

演員方面,瑛太演吊兒郎當的角色很對辦,不過變成了認真感不足,感覺不到他的堅定意志,有點影響了結局的發揮。田中麗奈演出內歛,但過份內歛,感情由頭到尾收在心底,表情不多,是配合雪山的冰冷嗎?總覺得她一直好像因為避免那疑似整容的臉出事而刻意減少面部表情似的。

玉山鉄二及青木崇高在Casting上是排第三四位,可惜接近沒有發揮的機會,反而佐藤江梨子那女角更多篇幅。此外一大堆綠葉,在日劇都見過,但很多都說不出名字,例如巡邏隊長杉本哲太,在下想了很久,才記起他就是《CODE BLUE》的腦科醫生…

主題曲是在下最喜歡的KUBUKURO的《White Days》,看名字就知道是為了此電影而寫的,旋律不錯,但只在Ending時才聽得到,有點浪費。

總言之,在下的感覺,是這套電影製作認真,選角方面也不錯,想說的東西很多但卻抓不住重點,主線感覺平平無奇,支線局部出色。拿回《海猿 LIMIT OF LOVE》去比較,該電影中就是由始至終都集中於男主角的奮勇救人,和女主角擔心之情,故此才能成功營造出最終的壓逼感和高潮,而不是像《銀色的季節》那樣,由始至終起伏不大。

是一套可以一看,不看也沒有損失的電影,除非他們當中有誰突然爆紅,否則應該不大可能在香港上映了。

反而在下覺得那一間「雪之教堂」很漂亮,可惜在下是怕凍之人,否則在那裡舉行婚禮應該會很浪漫呢!

總合評分:65/10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017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