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錦火鍋 ~ 《CODE BLUE》總評


Share


作為08年夏季最強卡士最有叫座力的日劇,《CODE BLUE》也沒有令人失望,取得了收視冠軍。

大部分人都不覺得此劇出色,但在下於另一個角度看,此劇就是打出了一個穩健的成功的策略。

簡單來說,可以用「雜錦火鍋」來形容。

原 名:コード・ブルー~ドクターヘリ緊急救命~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日 期:2008-07-03~2008-09-11
時 間:週四(木)22:00~22:54
回 數:11

※ STAFF

脚本:林宏司
製作:増本淳
導演:西浦正記
配樂:佐藤直紀
制作:フジテレビドラマ制作センター
主題曲:Mr.Children「HANABI」

※ 演 員

藍沢耕作/山下智久 白石恵/新垣 結衣 緋山美帆子/戸田 恵梨香(戶田 惠梨香) 冴島はるか/比嘉 愛未 藤川一男/浅利 陽介(淺利 陽介) 田所良昭/児玉 清(兒玉 清)(特別出演) 森本忠士/勝村政信 梶寿志/寺島 進 西条章/杉本哲太 三井環奈/りょう(涼) 黒田脩二/柳葉敏郎

※ 連 結

官方網站
コード・ブルー – Wikipedia

※ 收視率

第1 回:2008-07-03 21.2%  第2 回:2008-07-10 16.0%
第3 回:2008-07-17 16.0%  第4 回:2008-07-24 13.2%
第5 回:2008-07-31 15.7%  第6 回:2008-08-07 15.6%
第7 回:2008-08-14 10.8%  第8 回:2008-08-21 13.4%
第9 回:2008-08-28 15.8%  第10 回:2008-09-04 14.9%
最終回:2008-09-11 19.5%  平 均: 15.65%

※ 豐富元素.共冶一爐

《CODE BLUE》的材料其實非常豐富。

要型男索女,此劇提供了當紅的山P、新垣結衣、戶田惠梨香,三個都是當今日本演藝界一線的年輕演員。

要性格,又有比嘉愛未及淺利陽介,二人可能不是很俊朗漂亮,但卻打出了不錯的水準,以冷酷及熱血來打造形象,並不會比上述三位靚人比下去。

要綠葉,此劇更加出色,柳葉敏郎非常之適合鐵血教官的角色,再來りょう及勝村政信這些也有一定的實力,連部長一角的児玉清也是公認好戲之人。

題材方面,雖然是醫療劇,但選取了夠緊張刺激的飛行醫生,急救本來就是最爭分奪秒的部門,還要有直昇機飛來飛去,直接把鏡頭帶到出事現場,可以說是醫療界中對觀眾來說最具魅力的一個領域。

而除了醫療鏡頭外,劇中也有描述每一個主角及配角的心路歷程,每一個人都有其故事,也會透過劇中的經歷而成長,當中更有些感動位為大家催淚。

再來就是大事件(黑田截肢),還有大災難(結局的隧道災難),再加上一點點的「巧合」(如藍沢、黑田、冴島的至親都會出事而送到他們工作的醫院),這些又有一定的緊張感。

還未說有出色的配樂,與及名樂隊Mr.Children助陣的動聽主題曲「HANABI」。

這一切,全部都非常吸引,把這些放進一套劇中,怎樣看都是步向成功的感覺。

然而出來的效果,個人覺得不怎麼樣,原因就是材料太豐富,而火鍋本身鍋就是那麼大,放得哪一樣進去?

11集的日劇,要照顧五個主角的背景及故事本來就非常困難。每人分到的篇幅會很少,交待不夠,自然地無法讓觀眾投入及共鳴。

劇中對主角藍沢耕作(山下智久)的描寫最多,但只是勉強足夠而已,到了兩個女主角,白石恵(新垣結衣)及緋山美帆子(戸田恵梨香)的篇幅已經不足夠,再數下去冴島遙(比嘉愛未)及藤川一男(浅利陽介)這些配角就更難深入,結果是各有好壞,這一點後段再詳述。

五個人各自的篇幅都不夠,因為連兩大配角黒田脩二(柳葉敏郎)及三井環奈(りょう),都有差不多一至兩集去描寫他們的故事,一套劇,要寫七個人,實在多得很,怎夠分?

而且這故事還要去照顧「動作」部分,包括現場急救,手術鏡頭。而這兩個部分整體上都做得不錯,但總有點「到喉不到肺」的感覺,在下會覺得能增加這些場面的時間及血量會更好。

劇中到末段更試圖帶出醫療制度的問題,保守勢力反對會出事的「主動出擊飛行醫生」,而主角們就力撐,但可以發揮的篇幅實在太少了,結果只是一場爭辯的戲,對劇情完全沒有影響。


※ 欠缺重心.各有所好

以往出色的醫療劇,每一套都會有主打的項目。

「白色巨塔」主打人性貪婪及制度鬥爭。

「醫龍」主打神級天才及血腥手術鏡頭。

「孤島診療所」主打人情味。

然而,在下完全不能為「CODE BLUE」定位,講醫生成長,講前線醫療的緊張,講與病患的交流,全部都有但不是主打。

於是就像雜錦火鍋,什麼配料都有,很豐富,吃得飽,但難言好味。

在下相信看在下BLOG的大家,都對日劇有一定的認識,就如食家,自然會對食物的要求(劇的質素)高一些。故此可能和在下一樣,覺得「CODE BLUE」不怎樣。

不過,在下知道,要「好味」的人是少數,更多的是純粹看劇為娛樂,淺嚐即止,不會深入討論研究的大眾。

對於他們來說,「CODE BLUE」這樣多元化多材料,正正是他們想要的東西。

無論是喜歡山P的女生,喜歡新垣/戶田的男生,要看緊張急救的人,要看有點感情有點感動的觀眾,都可以在此劇各取所需。

以商業的角度看,此劇是成功的,在日劇吹淡風的時候,還得到這樣的收視,算是不錯。

說是成績突出又不算,感覺就像是港產片、港劇,計算準確,得到應有的票房、收視。

在下會覺得「CODE BLUE」是一個很好的教材,說明了拍一部要有合格成績的日劇,應該怎樣拍。


※ 演員眾多.個別出色

說回劇本身,每一個人及劇情的評論。

一開始,藍沢耕作(山下智久)的部分最出色,性格鮮明,而且他的背景也很簡單,一個婆婆就足夠交待,中段小食部的一段的確讓在下感動了,甚至可以說是本劇的最亮點。

但之後對他的描寫減少了,於是末段他突然意識到醫生不只是技術而要顧及病人感受這一點,變得很突然,沒有太大說服力,完全感覺不到他有怎樣的成長。還有他和婆婆的多段劇情,由始至終都有點原地踏步,老實說,「奇跡」地讓婆婆在最後記起他,也不是太過份的橋段吧!

不得不說的是,山P在《CODE BLUE》中,實在超級無敵木村上身,那木口木面的表情,那自信的眼神,那種說話不多但精警,那冷冷孤高的感覺,和Love Generation至Beautiful Life,甚至是PRIDE的木村很接近。而在LG時木村已經是廿六七歲,山P現在還只是廿三,前途無可限量,上一次《求婚大作戰》及現時這一套《CODE BLUE》都是收視冠軍,個人看好他能繼承木村成為新一代的日劇天王。

白石恵(新垣結衣)就是全劇的最敗筆,角色感覺模糊沒有亮點,背景又沒有好好交待,只能靠演員本身的演技去發揮,無奈新垣的演技又絕不足以應付,結果由頭到尾都是一個失敗的設定,只剩下不知所謂的感覺。

最難頂的是她由頭到尾都只有一副不安的表情,由開始到最後讓黑田斷手,也還是那副表情,搞什麼?與其說是內歛,不如說是不懂去演。在雨中痛哭的一幕算是最有機會發揮,但感覺還是有點無力。始終她的外表及能力,暫時只能適合做學生少女,要成為大醫生還有好一段距離。

緋山美帆子(戸田恵梨香)的角色本身和白石相似,但相比之下卻出色得多,主要原因是她那角色的設定,熱血的取向讓觀眾感覺鮮明,而且戸田又意外地演出了那種感覺,加上在下本來對她就沒有什麼期望,於是就覺得不錯。整體上還只是合格的水平,並不算有太大的驚喜,尚有改進的空間,但起碼讓在下知道她除了做白痴以外,做倔強不服輸的女生也有一手。

最有性格的冴島遙(比嘉愛未),感覺和演技都好,她的故事雖然短但也算交待足夠,只是因為篇幅的問題不能讓觀眾投入於她的感情之中。其實她的故事是可以有很大發揮的,冷酷、專業,為了自己的事業而選擇放棄愛情成為負心的一個,感覺上和藍沢很相似,但結果和他也出現了同一個毛病,就是前半段營造得不俗,但後段因為篇幅的問題而把屬於她的故事輕輕帶過,觀眾無法感受到她內心的轉變,故此對她哭也沒有太大感覺。

在下於之前的劇評中都說過,她的外表不是超漂亮但仍算不俗,和其他女角相比,有身高的優勢,而且臉上那份認真及銳利的眼神也不是新垣及戶田可比的,她作為專業醫療人員的感覺比起她們兩個大勝九條街。以她的具個性外表,再加上不俗的演技,在下認為她就是本劇最出色的一個,也看好她在日後於藝能界的發展,大概走篠原涼子/綾瀨遙的路線應該會很適合。

另一方面藤川一男(浅利陽介)這角色也是很鮮明,開始時他走的路線很特別,但後來就成為了故事太多支節的犧牲品,到了後半段基本上已經沒有屬於他的故事,可惜地成為了小配角一名。

其實日劇界都有不少這一類的「豆丁」男優,濱田岳、伊藤淳史這些都是,而他們可演的角色都很受限制,大多是主角身邊的配襯,用來顯出主角的英偉不凡,其實有點悲哀。對於浅利陽介,起碼他沒有濱田岳那樣傻頭傻腦口齒不清,前途應該還可以的,但他還是早點解決他左邊臉的火山洞吧,太礙眼了。

黒田脩二(柳葉敏郎)是劇集中後段的真正主角,而他絕對是本劇最佳的選角。由他斷手開始,劇情基本上都以他為主,有關他和家庭的故事,詳細度比起新垣及戶田都要多,是少有由頭到尾都故事完整的角色。

日劇界的綠葉有很多,但各有種類,小日向文世這些看上去就是被欺負的小人物,佐佐木藏之介就是憂鬱專業,北村一輝就是魅力妖男,而「冷面鐵漢」這一種,柳葉敏郎絕對是代表。他外表黑實硬淨已經很有說服力,而且他的聲線沉厚有力(和小日向文世是超級大對比),鐵血教官這角色實在是為他而設。事實上他在之前《PANDORA》中也演這一類角色而十分出色,日後要追看的綠葉又多一個。

三井環奈(りょう)也有一整集屬於她的故事,尚算完整,但事實上短短的篇幅實在難以讓在下感受到她的心路歷程,同樣是本劇雜錦式取向的問題。

整體來說,一眾角色各有亮點,當中以山下智久、比嘉愛未、柳葉敏郎分數最高,但就是敗在太分散,結果無人可以在劇情上跑出,只有一兩個人憑個人魅力吸引觀眾而已。


※ 結局反智.歌曲出色

劇中的直升機急救,之前說過是本劇的一大賣點,在現場開刀也是很新鮮及震撼的(雖然看過醫龍也實在沒有其他劇可以輕易超越其震撼)。以其有限的特技及佈景來說,此劇已算交足了功課。

特別是藍沢在現場開刀,經常響起那一首有節奏的音樂,很入腦,還有直升機飛行時的取鏡也十分出色,每次在主角頭上飛過,又或者向著夕陽飛去,都是加深了劇的感染力的。

只是最後一集的隧道大災難,實在有點反智及反高潮。

戶田的角色,明明應該在現場照顧傷者,但竟然是去玩「尋人」,實在是太天真大傻。而更離譜的是所有醫生都無視避難警告而留守救人,在下覺得有點過火。那情況真的很有機會出現大爆炸,到時他們就會「全家富貴」,為了救一個人而讓七個醫生去冒險,怎樣也說不過去。

戶田及新垣這些留守就算,連比嘉及りょう也陪她們癲就實在有點那個。編劇的目標大概是讓觀眾感受到醫生為了救人而冒險捨己的偉大想法,從而讓大家感動,但作為一套尚算嚴緊專業的日劇來看,他們這樣做在下只會覺得是不智,故此不會為他們而感動。

如果安排某一位醫生的親人是那個動彈不得的傷者,那還說得過去,但這樣又會陷入醫龍式的巧合再巧合的迷思。總言之,個人認為結局是有一點點敗筆的。

而要讚的,當然是主題曲「HANABI」。

雖然歌詞基本上和劇情沒有大關係,但旋律優美,有力有節奏感,而且有衝勁的感覺,和《CODE BLUE》的前線急救任務很配合,還有歌詞中不斷出現的「もう一回」,也很容易被聯想到是醫生救人努力不放棄的精神(雖然歌詞只是想說「再一次見你」)。

Mr.Children包辦日劇主題曲一直都很有水準,由《Orange Days》的「SIGN」,《14歲的媽媽》的「しるし」,到這一首「HANABI」,都是在下最愛的Mr.Children歌曲頭位。這些歌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雖然歌詞未必很配合劇本身,但卻讓在下聽起這首歌就會想到那套劇,回憶起劇中的情節,那應該是Mr.Children的功力吧!



※ 總結評分

整體評分方面,在下一直都覺得此劇是好壞劇中間的基準,但因為結局有點於理不合,最終決定給與好劇8.0分減少少的7.5分。

正如在下一開始所說,本劇因為元素眾多,表面上又有不少吸引之處,其實很適合對日劇認識不深,期待度不高的朋友,可以說是「日劇入門」之選,如果你是這一類型的觀眾,會建議你看此劇。如果你看日劇己有一定功力的話,此劇就未必會覺得好看了,像在下。

最後預告了下年年初會有SP,會是怎樣的呢?是另一個更大型的災難?藍沢的婆婆終於「覺醒」?

還是值得期待的,畢竟山P上一套《求婚大作戰》的SP,堪稱SP中的極品經典。

總合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94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