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嗎?《我的機械人女友》


Share


於網上感到很多人說這套電影很感動,讓在下這個對日影一直有興趣的人,對此電影由「想看」變成了「非常想看」。

終於看完了,散場時在下不禁問自己…

感動…嗎?

(含劇透)

此電影一開幕的確頗吸引,女主角像旋風的來又往,又搞出什麼2007又2008年的生日,開頭的確抓住了在下的興趣,讓在下很期待之後的發展。

而接著描寫「綾瀨遙機械人」和男主角次郎(小出惠介)的同居生活,輕鬆有趣,賺了在下不少的笑聲。

轉眼到了二人回到次郎的故鄉那一幕,又讓在下這個多愁善感念舊的巨蟹座感動了。看到次郎在家的後園找到過去自己的「寶箱」,那一張寫給未來自己的照片,在下差一點掉淚了。

然而,當在下期望之後的劇情更出色更感人更扣人心弦之時,漸漸發現有點不對勁。

就這電影後半段的情節,在下提出三點疑問。


1. 討好不足的男主角

一早就介紹了小出惠介的次郎是一個宅男/隱閉青年,沒有女人緣。不打緊,這和導演郭在容7年前的另一作品「我的野蠻女友」接近,都是女強男弱的。

然而,當年「我的野蠻女友」的成功,在於男主角車太鉉雖然是弱,但卻以自己有限的能力,盡全力去為女主角全智賢去做事去為她設想,一直受她的虐待,只為了治療她那愛的傷痕,而當中個人覺得最經典的還是男主角對女主角相親對象提出的「十項守則」:

1.不要叫她溫柔。
2.不要讓她喝三杯以上,否則她會見人就打。
3.在咖啡館一定要喝咖啡,不要喝可樂或橙汁。
4.如果她打你,一定要裝得很痛,如果真的很痛,那要裝得沒事。
5.在你們認識的第100天,一定要去她班上送她一支玫瑰,她會非常喜歡。
6.你一定要會劍道,打壁球。
7.另外,還要隨時有蹲監獄的心理準備。
8.如果她說她會殺了你,那麼不要當真,這樣你會好受些。
9.如果她的鞋穿著不舒服,一定要和她換鞋穿。
10.最後,她喜歡寫劇本,一定要好好地鼓勵她。

觀眾是看得出,男主角是如何對女主角無私的奉獻,才會因而感動。但在《我的機械人女友》中,小出惠介的次郎到底做過什麼類似的東西?

對不起,在下看不到。

電影當中,並不覺得他有為「綾瀨遙機械人」做過什麼,一直都是她在拯救他,讓他快樂,讓他感動,而他表現出的,就是為「女朋友」所做的事自豪,在下最記得的一幕,更加是他飛撲去「綾瀨遙機械人」,擁著她,然後哭。

拜託,男女身份倒轉了嗎?

而他真正做過的「大事」,就只有為了激起「綾瀨遙機械人」的妒忌心,而去跳舞攬女,到最後「綾瀨遙機械人」又不計前嫌(程式引發?)去救他。

在下見到的,只是一個無啦啦天跌下一個女朋友,然後不斷的要求她這樣那樣,自己就純粹享受的宅男而已。就算同樣是男人,在下實在不太看得起他。

小男人,也有小男人的微小力量和勇氣,去讓人感動的,當年車太鉉有,但今年的小出惠介,沒有。


2. 機械人設定問題

當然,以上也和女主角是機械人的設定有關,畢竟感動主要來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是人與機器之間,但無論如何,就是感動不了。

機械人的設定,可以玩出很多好笑的情節,例如飲酒的那一幕,的確很搞笑。

而「綾瀨遙機械人」也被設定為一個高性能的產品,例如可以抱起次郎神速前進,又或者在千均一髮間抱起小孩避開車禍。

電影中不斷的「宣傳」她是以速度取勝的機械人,到了世界末日的時候,問題就來了。

為什麼她要一掌推開次郎而硬食運泥車?

為什麼她要一掌推開次郎而讓自己被大廈壓住?

她的能力不是可以輕鬆地抱著次郎閃人嗎?

於是,她要「分體」及最後救出次郎的情節,就被以上的疑問纏繞著,變得很奇怪,不感動。

可能有其他觀眾沒有理會這個犯駁位而投入當中,那只好怪編劇在電影的前半段,不斷的「展示」女主角的速度,讓在下很入腦。

而且,由於她是一個機械人,電影中也講明她的「指令」就是保護男主角,故此她那樣「訓身」去救他,也會讓在下覺得理所當然,因為那是「程式」,不是「感情」,加上「她」一直都沒有表現人性的一面,故此難有感動。

說到底,真的有點自打咀巴,於是變得「搵戲黎做」。


3. 玩得過火的結局

電影直到次郎用了61年修理好機械人,過生日看日落,還是OK的,不過轉頭就出現那海報上所說「要緊守的秘密」。

原來除了「綾瀨遙機械人」之外,還有「綾瀨遙真人」。

「綾瀨遙真人」的故事,感覺好像很令人意外,因為解釋了電影最初,2007年的邂逅。

這個前後呼應的手法,屢見不鮮,目的都是讓觀眾感到驚訝,覺得劇本出人意表不落俗套。

好的,這一次的結局,的確出人意表,但,出人意表之外,還有什麼?

沒有。

問題是,「綾瀨遙真人」的描寫,由頭到尾只是用了幾分鐘去交待,又怎能讓在下感受到她的真心真意?

在下可不能真的去像「綾瀨遙真人」那樣,「把記憶體中的記憶當作是自己的」。個人認為「綾瀨遙真人」及「綾瀨遙機械人」,可以視為兩個故事,兩份感情去看。

你不是認為幾分鐘的交待一個人的感情,就可以讓在下感動吧?

而且,突然殺出22世紀的故事情節,又讓在下的腦海要運轉一會兒,才明白當中搞什麼飛機。

而上面說過,「綾瀨遙真人」的故事很短,只有短短幾分鐘,而在下又要再花一些時間去理解當中時空的交錯,故此根本不能投入。

故此到最後,在下對這一段只有「原來如此」的回應。

感動,在哪裡?


以上三點,是基於在下散場時,R頭為什麼沒有感動,回家時想出來的。

事實上,和在下一起觀看的朋友們,每一個都認為,這只是一套搞笑片,同時被結局搞得頭暈轉向。

在下倒是真的很想知道被感動的朋友,為什麼被感動,敬請大家,告訴在下。


有彈必有讚,個人認為劇本有所不足之時,各演員的演出卻是不俗。

綾瀨遙,雖然在下不認為她漂亮(但身材好),但不得不承認,她在同年代的女優當中,演技是跑出了的一位。

大家都看過她在日劇中,演絕症病人,演逃亡少女,演干物女,都很出色,而機械人一樣難不到她。

某位朋友曾經講過,只要她去演一個瘋人的角色演得好,就可以確定她演技派的地位。

個人看好她是篠原涼子的接班人,同樣是好戲,冷艷,不太美,有身材。

小出惠介就是做到了本份,本來他的外表就很適合這種角色。

只是在下始終認為他的角色一點也不討好,故此千萬不要把他和當年的車太鉉相比。

而電影中他們兩個的角色太重心,故此基本上是沒有配角可言的。

竹中直人、小日向文世這些,根本就是沒機會發揮的閒角,是但找一個大茄去做也不影響整套電影的水準,故此無必要去評論。

桐谷健太算是多了一點戲份,但也只是流於表面而已。

另外,MISIA的「約束之翼」其實很好聽,只是電影中好像沒有好好運用…反而男女主角回故鄉作背景的那首歌,最讓在下回味。


電影海報上說「結局奇妙,各有體會」。

結局,是奇妙,奇妙得讓在下R頭,而給在下的體會如下:

「有期望但失望,劇本想用心但失敗」

不是差的電影,但頂多只叫OK,不會推介朋友去看。

不要說什麼不要去想什麼反駁位,看電影純粹去感受當中的純愛。

一套成功的純愛電影,是可以做到讓理性及感性的觀眾都全情投入,沒機會去想反駁位的,而這電影的問題未免太多了。

在下對於成功的純愛的電影,也可以感動得像一個女生。

例子,就如在下重覆又重覆,7年前同一個導演,郭在容的作品《我的野蠻女友》。

感動的世界末日愛情故事,不是這樣子的。

請以《我的機械人女友》同級的卡士及CG特技,重拍這一個故事。

《最終兵器彼女》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474  |   文章分類: 檔案封存,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