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幼稚園生入學記


Share


一直想寫這一篇,是到了去完東京,真正投放了大量時間於攝影之後,才決定出手。

為在下投身攝影的過程,作第一篇的紀錄。

最初接觸攝影,是老爸留下來的菲林機,已經不記得是什麼牌子。那時作為一個薯頭打機男,才不會對這些和打機比起來毫不刺激的玩意扯上關係,故此也沒有多用。

2000年,為了拍旅行,拍女友,買了第一部數碼相機,CANON DIGITAL IXUS第一代,4000大元,之後捱到04年,轉了Panasonic FX-7,再到07年初去台灣前,買了Panasonic FX-07。這段過程,以往在「僕の數碼相機進化史」一文中已經有詳述,也不重覆。

讓在下踏出另一步的原因,源自今年初台灣之行。

Panasonic FX-07,拍陽光照片很不錯,但拍昏暗的環境,比起FX-7更差,開閃燈人物白如鬼,不開又有很多Noise。而某日當在下寫遊記,寫到台南的South Park,上網找資料的時候,就看到這樣的一個網站

而這是在下的遊記,重點在於照片。在下心想,為什麼人家的照片可以比在下的美那麼多?

不是什麼構圖取角度的問題,而是色彩和光暗對比差了很遠很遠。在下用Photoshop執了很久,還是執不到那個水平。

就此,在下請教了好幾位攝影有一定水準的朋友,而得出的結果是,那主要是相機的問題。

朋友說,人家用的是Nikon D80,色彩和光暗對比就是因為那部機的CCD優秀,在下的傻瓜機怎拍也達不到這個水平的,算吧啦。

一直都聽到別人說,要拍好照片,技術最重要,用什麼相機是不要緊的。

經此一役,在下深深的明白到,要拍好照片,就算不需要動用過萬元的頂級器材,但也不能太差。陽光普照的地方用手機也可以拍得很美,但一到昏暗的地方,不同的相機拍出來的效果就高下立見。

以上是在下親身經歷加上朋友解釋得出的結論,如果你是攝影高手而覺得有錯的話,敬希指正。


下一步,就是決定添置什麼器材。

在下初時的目標是Prosumer機種,而差不多確定要買的是CANON PowerShot G9,因為一直都對CANON有信心,用過朋友的CANON傻瓜機都覺得不錯。

然而當在下就此問朋友M的時候,他就說:

「呢D Prosumer機,高不成低不就,好快你就會覺得唔夠玩,要玩單鏡反光架啦,而且價錢又唔係差好多,算吧啦!」

那時身邊的朋友,只有低級傻瓜機及DSLR兩個Level的攝影器材,沒有人向在下推薦Prosumer。加上在下「一做就要做到最好」的性格,要玩攝影玩到高層次,Prosumer好像是一個障礙,遲早都要轉DSLR,於是就受到影響,重新考慮。

而轉捩點是某一次一大班打機朋友去吃飯,言談間提到在下要買相機的問題,突然間某位朋友說到,既然朋友M有幾部機的話,不如借部給劍心試試吧!

而朋友M也說,他最初買的那一部已經完全不用,借來完全沒有問題,於是一切就順利解決。

3月初的一晚,在下就從旺角宜豐餐廳,接收了朋友M的那一部Nikon D70S,連一支Nikkor 24-120VR鏡頭。

因為是借機的關係,為了不負朋友的厚愛,故此在下比想像中更快投入於攝影之中。

花卉展、上山放狗、香港公園、赤柱,這些在下從來沒有想過會去的地方,都因為攝影而破例前往,想起都覺得不可思議。

因為有BLOG這個分享的平台,在下的作品就比起純粹放上網上相簿,有更多機會和別人分享,而大家的留言,不論是支持或批評,都是在下繼續努力的泉源。

但當中也有不少難關,第一件事就是重量,在下嘗試過每天都帶DSLR出街,但兩日之後就停止了,因為實在很重,純粹帶而不拍照就會覺得很不值。

所以,今次去日本就成為了關鍵,因為肯定會拍照,所以決意帶DSLR過去,而結果是帶足十日,雖然重,但回家看到那些照片,就覺得沒所謂,因為值得。

第一次帶大機去旅行,感覺良好,下次也一定會帶,但當中就感受到自己技術及觸覺的不足。

舉個例,拍花火,因為AutoFocus要時間,等得來花火都爆完,結果轉了Manual Focus,心想花火那麼遠,Focus去Infinity就對,不料回家看照片,Out Focus,原來花火不是無限遠的…

之前拍人像也是一樣,不懂叫Model擺Pose,也不知道什麼角度好,拍出來效果很一般,也打擊了一點自信心。

在下知道,這些技術,不能一步登天,要多多浸淫,然而在下公私兩忙,要抽時間去拍照不容易,唯有上網看看其他人的作品,參考別人的取景,再運用於自己的作品之中。

例如拍食物,會看看飲食雜誌的拍攝角度,還有食物的背景要有什麼配合,結果去旅行時,不只拍食物本身,而後面的東西也要左搬右搬,自己也覺得有點麻煩,但也是樂趣之一。

身邊有些朋友,買了機,但一年也沒有幾多張作品,其他朋友都覺得他買機是浪費。而在下就起碼可以堂堂正正的說,自己對得起朋友,對得起那一部借來的相機,有好好運用,也有一定的成果。


今後的發展,是會多用這部機一會兒,之後再找個適當時候買一部屬於自己的機,因為D70S是比較舊的款式,LCD Mon細,CCD的質素也不及新機,最神奇的是如果Focus無限遠而Zoom到200的時候,部機竟然不能AutoFocus,要Zoom到120左右才能Focus,有沒有高手可以說明一下為什麼?

要買機,都會是Nikon系,一來已經用慣用熟,二來Nikon有一舉超越Canon之勢,根據朋友(Nikon系)所說,一直以來Canon都是長鏡有優勢,雄霸長炮的市場,但今次北京奧運的運動攝影卻被Nikon搶去了官方的位置,而Nikon的市場佔有率亦於今年首度超越Canon。

攝影,因為揉合了個人技術、藝術天份、金錢支援,所以可謂博大精深,全無止境。當然在下的目標可不是什麼攝影大師,只要公開的照片有人讚賞,他日得到有水準的人認同,就已經足夠。起碼,也不會做一個空有好器材,但缺乏技術及好作品的人吧…

而由於攝影比較多人懂得欣賞,也容易分享,得到鼓勵及進步的機會較多,故此也會把此興趣放前一些,起碼比起桌球為高。

雖然今次日本之行遊記不日推出,但日後還請大家多多留言,指出在下作品的好壞,如是攝影中人,更請指點一二。同時,如果大家有什麼好的拍攝活動,也請通知在下,遇上合適的,在下也會全力參與。

最後,文中的圖是今次日本之行的精選照片,請狠評,謝謝!

P.S. 不是好友提醒,在下也忘記了今天是開BLOG兩周年。

這個BLOG,實在為在下帶來很多很多,謝謝每一位看過在下的文章的朋友,更多謝每一位留過言的同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354  |   文章分類: 攝影相集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