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四十》#9 生日的求婚!?


Share


《女人四十》#9 生日的求婚!?

日期:2008年6月6日
收視:13.3%

上回提到,兩個女人都離家出走到聰子的家暫住,二人都認為她們的丈夫都不會認錯。瑞惠家一片混亂,丈夫和兒子都完全不知道怎辦,但另一邊奈央的丈夫就完全沒被影響,繼續他的工作。

回到醫院,聰子被要求代表醫院去做演講,於是在醫院作準備工作到深夜。惠太朗照舊晚上去她的家,但只見到奈央及瑞惠在。惠太朗知道了聰子下周日就是40歲的生日,於是她們在逼他考慮和聰子結婚的問題…

晚上,三個女人於聰子的家討論男人,說男人都很自私,不理女人的感受。另一邊在貞夫的店,瑞惠的丈夫來找妻子,遇上惠太朗,結果變成了三個男人在討論女人,他們都覺得女人很難理解,是很難理解的動物。然而當中,聰子及惠太朗,都說出「溝通」的重要性,必須把自己所想的傳達給對方。

聰子因為工作關係,少機會和惠太朗在一起,而和他約定晚上見面。但醫院的同事漸漸發現到他們在交往的事實。其中一個男同事,就勸告惠太朗不要在對方滿腦子工作時接近她,因為這會讓她被人說被年輕男人弄得神魂顛倒。

奈央的新雜誌推出了,受到廣泛的好評,而她和丈夫亦準備得到業界的最佳夫妻獎,然而老闆卻對她說,就是因為她是新莊高文的妻子,所以才會得到這一切。

聰子回家後,和奈央及瑞惠聊天,當大家提到岡村的時候,聰子才發現她忘了和他的約會。她們認為工作很重要,不能隨便放棄,她們叫聰子打電話給惠太朗,但聰子說他應該早已睡覺,不想吵醒他,然而惠太朗卻是呆在家等著她,而他也不好意思打電話去妨礙她的工作。

第二天聰子再遇惠太朗,今次他發脾氣了,說她不要做辦不到的約定,就在二人開始吵架時,收到緊急的呼召,有一個少年情緒失控,不肯從救護車下來,而他們二人趕到之時,發現那正是瑞惠的兒子洋介!惠太朗用他的專長,終於成功讓洋介下車接受治療,不久他的父母都趕來,瑞惠的丈夫彰夫一見到她,就破口大罵她是一個失職的母親,而洋介此時大叫一聲,就直奔離開醫院,眾人追不到他,只好四周尋找。

結果惠太朗晚上在河邊找到他,他看穿了洋介是有說話對父母說,但又說不出口,於是就鼓勵他去把話說出來。

大家知道找到洋介後,就去貞夫的店集合。瑞惠一直在自責是一個不稱職的母親,打算放棄工作,而此時彰夫來到,兩夫妻開始對話,彰夫提到是她只是在家無聊,為趕上潮流,才跑去工作,結果變成這樣,但瑞惠忍不住說說了:

「總有一天兒子會離開我的身邊,家裡只剩下二人。我沒法和一個面對面卻沒有共同言語的人一起生活。到時我什麼都沒有,想到這樣我感到很不安,而現在是我追求主婦生活以外人生的最後機會,我也有屬於我的人生啊!」

此時聰子開口,說她有很多兒童患者,都是因為要讓父母正面面對,才做出自殘的行為去創造出這機會。這時,洋介在惠太朗的支持下,進店並向父母說:

「別再吵架了,爸爸對媽媽溫柔些吧,媽媽拼命的做家務,讓她繼續工作吧,因為工作中的她比那個什麼都不行的媽媽強多了。媽媽也是,有什麼想對爸爸說的話就好好說出來,想到有天媽媽要和爸爸離婚搬出去,就一直感到很不安。」

「爸爸媽媽,你們好好的相處吧!」

結果他們一家三口和好了,而知道了要好好溝通的聰子及惠太朗,也藉此機會好好說清楚大家的感覺,知道了聰子是忙於準備演講的時候,惠太朗主動要去幫忙,並說:

「演講完了,能不能和我去約會?那時候一定要把我放在第一位!」

就此,兩個女人的離家出走也告一段落,面瑞惠的丈夫態度明顯改善,竟然會對妻子說謝謝,同時主動去拿垃圾去倒,讓瑞惠充滿朝氣。

另一邊,奈央回去後,高文也沒有表示什麼,就此奈央也決定了,要主動提出離婚,要做回純粹的森村奈央!

聰子回到醫院,本來副院長打算責怪她被年輕男人迷住沒好好做準備,但此時惠太朗幫了聰子一大忙,聰子說多謝他找來一個於公於私都可以信賴的好拍檔,副院長就只有苦笑離開了。

聰子周日的演講,在惠太朗支持下成功結束,二人在海邊漫步,突然惠太朗對聰子說出40歲生日快樂,更拿出一盒像戒指的東西出來,讓聰子的心亂跳!還在想他什麼時候知道了她無名指的尺寸…

聰子慢慢的打開盒子,發現竟然是一隻木戒指,原來只是一隻支持環保的戒指,聰子當然感到一絲的失望,但接著當她問他想到他們之間應怎樣稱呼之時(詳見第八集最後),惠太朗說:

「我要好好的考慮,因為我想和妳長久相處的」

這句說話,聰子解讀為他向她求婚的言語,就在她準備向他問清楚的時候,弟弟達也打電話來,說父親病倒了…


有趣、爆笑、發人深省,是這一集《女人四十》的評語。

最有趣的是三個主角的三條線,慢慢的走近,到了這一集終於來一個融合。

在下寫此劇的故事,一直都是分開三個人來寫的,但到了這一集,發現了不再可能。

自兩個已婚女人離家出走去聰子家暫住開始,劇情就越來越搞鬼。

她們在討論男人很正常,最有趣的是另一邊,她們的三個男人竟然也聚在一起!

惠太朗、貞夫、彰夫,三個本來都頗風馬牛不相及的男人,會坐在一起講女人,實在是意料之外的抵死。

更有趣的是鏡頭及剪接,三個女人和三個男人,在不同地方的對話,竟然變成了有交流互動。男人說女人難明,女人說男人自私…不斷交錯…

可惜這是《女人四十》,女人是主角,如果有多一點幾個男人討論女人的片段,相信在下會看得更投入。

而今集的主題是「溝通」。

聰子和惠太朗要溝通才能打破工作上的障礙,瑞惠夫婦要由孩子破冰才開始溝通,但總算成功。而奈央就沒有和丈夫好好溝通,結果快要離婚。

其實這已經是老生常談,但很多人還是會忘記,特別是對得太久,一切漸成習慣,就會把什麼都視作自然,不會花心力去說話。

而在下就覺得,重點是二人都願意溝通,並且懂得表達自己,溝通的問題就會減少。

很多人都以為在下會喜歡很文靜的女生,但其實不是。有點聰明,說話精靈,能和在下在口舌上有較量之力的,會更好,原因就是在於以上所說的「溝通能力」。

另一邊,在下真的服了惠太朗…

「能不能和我去約會?那時候一定要把我放在第一位!」

這些不是女生說的話嗎?為什麼變成了男人說的?真的嚇了在下一跳。

惠太朗的性格其實也很女人,對其他人細心,了解其他人的感情思想,又慳家環保,煮食打掃等家務全部OK。加上他這樣的一句,真的是完全的小男人。

小男人配工作至上的女強人,的確是絕配。故此想到,要配合一眾身份地位都不錯的香港職業女性,如果不是地位更高的男人,就是需要小男人。

然而,在下頗肯定小男人是稀有動物,地位超高的男人又不多,那這些女生又怎麼辦呢?

無論如何,在下實在想像不到自己以至男性朋友之間會有誰可以說出這句話(好像某一個自稱很女人的朋友有可能),這說話的震撼力,可以和某人於車站前大叫「我超級喜歡男人的說」媲美。

然而,身邊的女生好像都很Buy這一句…超級矛盾的說…

今集主線其實放在瑞惠身上,在下對老夫老妻的生活沒有共鳴,所以也不寫太多了。下集看來會轉攻奈央那一邊,而聰子也會遇上人生的一大難題,看來感動力會增加。

且看看惠太朗為了什麼而向聰子求婚了!

越來越認為,這是「求婚大作戰」後,最好看的日劇。


P.S. 是否所有女人都對於戒指盒有這樣複雜而緊張的心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4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