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4 被欺負的總理


Share


《CHANGE》4 被欺負的總理

日期:2008年6月2日
收視:19.3%

朝倉(木村拓哉)就任總理,首先是認識協助他的秘書團,美山(深津絵里)是首席秘書,而她的手下四位事務秘書,包括財務省的百坂哲也(西村雅彦)、經產省的郡司敏夫(平泉成)、外務省的西誠二(矢島健一)、警察廳的秋山太郎勘介(鈴木浩介),全部都是高級官員,美山也感到以她的輩份,很難和他們合作。

之後,神林會長(寺尾聰)到來,向朝倉問及內閣名單的意見,而他一早已把名單擬好,神林自己成為內閣官房長官,而對於名單上的名字完全不認識的朝倉,也就完全信任神林而接受了名單,朝倉內閣就此誕生。

內閣推出後,很多人,包括生方議員(石黒賢),都認為名單是神林所提出的,朝倉只是個傀儡總理。而同時間在總理秘書室,美山也遇上相同的問題,所有給總理的文件,四個事務秘書都直接處理了,完全架空美山這個首席秘書。

首批要朝倉處理的文件,因為時間緊逼,美山要他只要簽個名就行,但朝倉打開了第一份文件,內容是有關八島灣的漁民,因為政府起了水壩,引起水母異常無法捕魚引起訴,政府被判敗訴而現在要作出上訴。而朝倉就覺得國家不能負責太奇怪,於是要詳細了解事情。

百坂認為朝倉是沒辦法了解及處理這事件的,於是指示官員把超大量的文件送到總理處,意圖把他嚇倒停止研究,不料朝倉卻決定把那些文件全部看完,讓美山及官員大吃一驚。

另一方面,神林收到二瓶議員的電話,質問他為什麼內閣沒有他們三老的名字,而神林就說會在下一屆內閣再安排他們加入。言談中,讓他們覺得,神林現在當正自己是總理,於是感到十分不快。

晚上,朝倉入住總理府,還帶上了一大堆水母事件的文件回來,美山警告他,不可以因為要看文件而把總理的日常事務打亂,而朝倉也向她保證了。而同一時間,四個事務秘書在酒吧喝酒,同時覺得在那樣的菜鳥總理手下工作很沒意思。

深夜,朝倉覺得總理府大得不舒服,竟然連夜逃跑,引起了SP的追逐,結果他就此逃回家裡,成為了史上第一個從SP手中逃跑的總理。美山來到之時大吃一驚,抗議之時,韮沢(阿部寛)說作為首席秘書的她應該尊重總理的意志,讓她沒話說。

同時間,神林以官房長官的身份召開了內閣會議,決定內閣的方針,而且也說明,不用理會總理。

韮沢和宮本(加藤ローサ)一起幫朝倉看文件,但也支持不住倒下了,剩下朝倉一人奮戰至早上,而他發現了文件中提及有一部分專家認為水母事件和政府起大壩有關係,但到底那專家是誰就不清楚。

第二天早上,沒睡的朝倉繼續工作,神林把任職演講的草案拿來給他,而當朝倉說會就此修改一下再說之時,神林卻堅定地說稿子已經不用再改。之後提及水母事件時,他和神林再起意見,當神林說不能讓政府背黑鍋之時,朝倉卻說已經派人前往現場視察!

而電視上很快就播出了有關八島灣問題的專集,秘書們都十分意外,要美山盡快叫總理收手。而朝倉因為覺得被官員討厭,而請教生方,而對方就說不用害怕他們,覺得正確的話就放手去幹好了。

疲倦的朝倉繼續工作,要打維他命針保持精力,而他的勤奮態度,就連保護他的SP也感到了,這也讓美山不自覺地有所感動,不再阻止他繼續查水母事件,甚至不惜和前輩百坂頂撞。

神林為了阻止朝倉繼續查水母事件,決定叫當時負責的大臣,現政友黨元老小野田出面。小野田因為不甘屈服於神林之下拒絕,但當神林搬出維護國家這道理出來之時,他也沒辦法拒絕。

韮沢從八島灣帶同水母回來了,目睹當地極多的水母,完全無法讓漁民捕魚。就在美山和韮沢在爭論是否在感情用事之時,朝倉卻說他不會感情用事,會基於事實而決定簽不簽字。

此時,小野田來臨拜訪,向朝倉陳述利害,說如果推翻上任總理的決定,就會和全體官員作對,還會引起全國類似問題的反應,一一要政府作出賠償,影響政府的收支。然而朝倉卻說,做錯後負責,是理所當然的,國家和官僚不會比平民偉大,總理應該以和大家相同的視線去從事政治。

當小野田發現朝倉曾用心看完大量文件之後,回想起他往日也曾維了守護市民而和大量的資料戰鬥,於是受到感動,說出了那個對事件有幫助的專家的名字。之後他更直接對神林說,朝倉根本不是一個傀儡總理!

得到專家的幫助,朝倉對於水母事件的掌握更多,也得到有力的證據,結果就此力排眾議,在記者面前親口說出國家會承擔責任,不再上訴。

及後他親自到八島灣,和當地的漁民打交道。而神林就以官房長官的身份收拾殘局,賠償了13億元,內閣支持率因此又上升了,但事件卻讓神林感到非常氣憤。而總理也繼續馬不停蹄地工作,在車上終於支持不住睡著了,不自覺地把頭倒在美山的肩上,而美山也讓他安然的繼續依靠著自己繼續休息…


當上總理之後,第一件事就是處理地方小事。

和第二集處理那小事的投訴一樣,朝倉貫徹「和市民相同的目光」去看事情,不會因此而忽略小眾的利益。

投入了極多的時間和資源,終於找到了政府的問題,破除官僚主義,主動承擔責任,得到小市民的支持。

進一步,以自己實幹的形象,感動了黨內元老小野田,SP也覺得他十分努力,而更重要的是慢慢的改變了美山對他的印象,開始對他產生好感。

神林以為自己一切都盡在掌握,怎也想不到自己以為最容易操控的棋子傀儡,竟然是最有自決能力,最難受到誘惑擺佈的一員。

以上一切,都看得觀眾大快人心,好人順利得到成功及支持,壞人事敗十分氣憤。

然而,這樣真的好嗎?

在下明白,講故不要駁故,但在下看完這一集想到的,卻是以下的事:

一個總理,花了自己那麼多的時間去處理這地方小事,應該嗎?如果因此而無法處理好其他事務,甚至因而倒下,值得嗎?他可以36小時不睡覺,但總不可能360小時不眠…

水母事件,就是他開始時要處理那一批的文件的第一份,劇中好像沒有講及其他文件的處理狀況。當中是否有些文件上的問題又是政府不承擔責任而讓公眾利益受損?那些人又誰去理會?

而且,水母事件,恰好真的是政府有責任而不去承擔,恰好當年是小野田負責,恰好他本身也有政治良知,而把那教授的名字告訴朝倉,故此事件才可以在朝倉不休不眠倒下之前解決。

如純以戲劇性去看這一集的《CHANGE》,是不錯的,節奏明快,表現出劇中眾人的性格及心路歷程轉變,也繼續貫徹「CHANGE」這一個大主題,讓朝倉去「CHANGE」這個政府及社會。

但如以現實的角度看,其實這一集是充滿了巧合及不合理的地方。在下只是略懂政治及政府的運作尚且可以想到這些問題,如果真的是局內人去看,會有什麼反應?

政治本身是非常複雜的東西,要化為劇集,簡單化是無可厚非的,而《CHANGE》至今也顯淺易明,做得不錯。

只是日劇本身,就是以有實感有共鳴取勝,把政治簡單化,就是沒有了真實的感覺,故此這一點就出現了矛盾。

搞得太淺,觀眾看得懂但不真實,搞得太深,觀眾看不明就不想看。

政治這題材,為什麼難討好所有觀眾,在下至今完全明白了。

簡單的愛情劇,職場劇,就是可以做到觀眾又易明,又有真實的感覺,所以收視容易有不錯的成績。

或者,把《CHANGE》當作是那一些「熱血新手以熱誠感動對手而成長」的劇看會很不錯。例如像《ROOKIES》的主角川藤,和朝倉一樣,都是熱血,都是不太懂什麼手段,只懂投直線球,一個不休不眠去拔草,一個不休不眠看文件,最終感動別人,其實兩者於態度熱誠上,是沒什麼分別的。

只是於學校,川藤這樣的「亂來」,尚可以接受,他最多都是辭職不幹。但朝倉卻是一國之首,他的「亂來」,有什麼差池,可是影響日本一億多人的前途…

故此,還是有點看不慣。


看看其他方面的有趣點吧。

第一件事,就是那四個事務秘書的出場,在下還以為在拿《華麗一族》搞GAG…

四個秘書,有三個都是在《華麗》中有重要戲份,和木村有對手戲的角色。

百坂哲也(西村雅彦),就是華麗中最後轉幫鐵平作證的錢高常務

郡司敏夫(平泉成),就是華麗中一直支持鐵平的一之瀬工場長

西誠二(矢島健一),就是華麗中和鐵平一直鬥法的和島新一所長

他們三個同時間出場,那感覺未免太搞鬼了。難道他們都成為了木村劇的班底?

此外,在下越來越喜歡美山這個角色,又或者是喜歡深津絵里。

三十多歲的女優當中,沒幾多個保持一張年輕的臉,而更少人會有可愛的感覺。

說可愛或者有點過份,但深津絵里於劇中,那激氣的樣子及動作,的確讓在下覺得很有趣。

還有她在最後處理木村「睡覺」的場面,她的樣子意外地很溫柔很小女人,也是令人注意的。

一個有智慧有實力的女性,但又擁有淘氣有趣的一面,實在很吸引,這是連篠原涼子也無法做到的感覺。

她的確非常適合擔演美山這角色,相信到現在已經沒有人認為她不夠班做木村的拍檔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44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