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1 ~ 小學教師即將改變日本?! 政治門外漢變身最年輕總理大臣!!


Share


《CHANGE》1 ~ 小學教師即將改變日本?! 政治門外漢變身最年輕總理大臣!!

日期:2008年5月12日
收視:23.8%

日本政壇中,現任首相鵜飼武彦(伊東四朗)民望極低,內閣支持率不足10%,而他更在打網球時扭傷了腰,此時他所屬的日本政友黨總務會長神林正一(寺尾聰)安排他高調入院,而他亦是黨內有力競逐下屆首相的人選之一。

此時發生了意外,政友黨的眾議員朝倉誠及其兒子於空難中死亡,而他所屬的福岡正準備進行地方選舉,由於政友黨的民望不足,加上快將進行全國大選,黨內必須要保住這一議席,故此神林就派了其秘書美山理香(深津絵里)前往福岡,處理事件。美山得知朝倉還有一個兒子,於是就即時前往其所在地~長野。

在長野的一間小學,教師朝倉啓太(木村拓哉)傻頭傻腦,連小學生也可以欺負他。而此時美山前來拜訪他,游說他代父出選,但朝倉一口便拒絕了。然而美山卻看中了他的外表有優勢,可以吸納女性選民,決定全力搞定他。

朝倉收到母親的電話,說要代夫參選,而此時美山也留下了便條要和他碰面。美山積極的游說他,但朝倉仍然不為所動,到最後她打出了「他不參選就會讓其母親出戰」的牌,就此成功逼了朝倉上梁山…

朝倉和美山一起飛去福岡,競選總部已經有數十人在準備,當中包括後援會長的侄女,擔任廣播的宮本光(加藤ローサ),還有突然出現,為朝倉籌劃選戰策劃家韮沢勝利(阿部寛),而他是擁有200戰199勝,經驗豐富的選戰高手。

當時的民調顯示,朝倉落後主要對手外木場19%的支持率,於是韮沢就製定了策略,眾人開始活動起來。韮沢對朝倉說:

「選舉就是戰爭,是法治國家法律唯一允許的戰爭!一定要打贏對手!」

而同時間朝倉也被強逼改變髮型,開始出發進行拉票活動。

朝倉對於政治完全是新手,連廣播也不太能勝任,但他就是有毅力,由早到晚和選舉團一起奮鬥,因為就如他母親所說,他是一個不願辜負別人期待,而會努力去做的人。

到了週末,朝倉獨自一人,前往當地的天象廳看觀星節目,對他好奇的宮本跟了他去,並趁他睡覺時拍了他的照片。他們之後去餐廳喝東西,宮本繼續追問著朝倉一連串的問題,但他卻決定回家睡覺…

同時間,韮沢在深夜遇上了美山,他查明了美山原本是財政省的官員,卻改行當議員的秘書,目的就是為成為政治家鋪路。美山聽到之後不置可否,但心裡仍然有一絲的動搖過。

朝倉繼續努力著,更成功以外表打動女選民,結果把支持率差距由19%縮減至11%。朝倉雖然很倦,但還是咬緊牙關繼續拚命。

晚上,朝倉問起韮沢為什麼會做選舉策劃人,而韮沢回答,就是因為日本選舉眾多,這是一門很大的生意。而之後韮沢更對朝倉展示了一張照片,原來韮沢那200戰唯一一次失敗,就是第一次,他自己去參選的時候。

當年他只得五個人幫手,落敗是理所當然。朝倉有幾十人的後援會還有大政黨的支持,但他卻認為自己沒有政治智慧,一切都是他父親留下來的東西,就此韮沢對他說:

「想參選而無法如願的人,不計其數,能參選的就是被上天選中的人。不能斷言自己不適合政治,放手去幹,說不定會成功,發現自己都想不到的超強能力!」

第二天選擇出現了變數,朝倉父親18年前懷疑收賄的事件被當地報紙登出來,對他們的陣營構成打擊。美山要朝倉公開否認該報導,但他在現場卻竟然承認了父親受賄一事!

「我想,父親接受不正當錢財的事是真的。」

「我清楚記得18年前問父親那報導是不是真的,父親只說,政治是需要金錢去扶持,從那時我就討厭政治,因此離開福岡前往長野當小學教師。」

「雖然從事政治有時不得不牽涉一些不正當的行為,但我不想教導學生,世界有些罪惡是必要的!」

「其實我一直都後悔參選,但現在我突然覺得這是對的,因為參選,我才有機會向大家道歉,我以兒子的身份,代父親向大家謝罪」

這樣史無前例的演說之後,美山覺得已經無望了,但韮沢卻把朝倉謝罪的影帶第一時間送到電視台,讓選區的人都看得到他的表現,就此,選舉日來臨了。

點票開始,朝倉一直輸外木場萬多票,而朝倉也執好行李,準備回長野,然而隨著點票越多,差距一直慢慢縮窄至只差幾千票,大有後來居上之勢。

可惜,電視上的新聞速報,打出了其對手外木場當選確實的字樣,大家都十分失望,朝倉也去到助選總部對大家道歉,並叫大家把他忘記。

但此時,電視新聞卻播出正式的投票結果,朝倉以164票僅勝,剛才新聞速報外木場當選是錯誤的,大家從夢中驚醒,於是開始歡呼慶祝,朝倉一夜間就由小學教師,變成眾議院的議員!

朝倉於是就飛往東京,駕車經過國會議事堂之前,他還是一臉愕然的樣子。到底他的真正政治生涯,會怎樣的開始呢?


千呼萬喚始出來,木村的《CHANGE》,終於在其他日劇開播了一個月後登場。

首集收視不敵《極道3》,除了在下的BLOG以外,很多其他BLOG以至港日的報紙都有報導,成為了日劇界的風雲新聞。

在下另文已經有大量網友提供了首集收視不濟的原因,有說因為政治,又有說因為拖延太久,更有人說是木村神話不再…

但最好還是自己親眼看過然後判斷,看完後,個人的評語是「不錯」。

首先,節奏明快,第一集加長了三十分鐘,已經交待到木村打入國會,比在下想像中快,除了教學生什麼麵的那部分可以再省略一些之外,其他的都夠緊湊。

故事方面,簡單直接,明確帶出了主角們的立場及想法,而且那一場逆轉勝也算是有說服力。不按章出牌,承認舊錯,的確是打出清廉革新形象的一大方法。要批評的,只有說那無厘頭的新聞報導錯誤其實可以刪去。

說實在,於朝倉認錯及最終選戰勝利之時,在下的確有一絲的感動,覺得很熱血,很令人激昂感動,這是久違了的大作感覺,連超熱血的《ROOKIES》也未能讓在下如此。

香港沒有這樣的選戰,大家可能未必會有共鳴,但劇情也足夠交待在日本一個候選人的工作是何其艱辛,在下想台灣的朋友應該會更深刻吧,你們那邊的選戰好像比日本更熱…

演員方面,木村扮傻好像是很久都沒有試過的,之前絕大部分角色都是精明有型,真的要數傻角色,可能要去到11年前Long Vacation的瀨名了,所以感覺是新鮮的,但當然這樣的角色,暫時吸引力不大。

還有他的頭認真有趣,不過在下相信他不會把那個頭帶入國會議事堂吧…他弄好頭髮的樣子,其實和華麗一族的造型接近,但的確是老了一點,眼袋明顯了一點…

木村吸引力未出現,但其他兩個主角卻先聲奪人。

很多人都說深津絵里「冇料到」,在下已多次說過她其實是一線的實力派,在《CHANGE》中她的確做到了,那種精明幹練演得很好,加上美貌尚能保持,偶然還會加上一些淘氣小動作,吸引力不錯,起碼在下幻想就算把篠原涼子放進去也很難有此感覺。而她也埋有野心的伏線,是值得注意的一點。

阿部寬在下也等他等了太久啦…今次不是《不能結婚的男人》的高尚男,反而是《龍櫻》式的頹廢Look,依然有實力有性格,能演出運籌帷幄的大將之風,指點木村及深津的部分也很有趣,暫時覺得頗有吸引力,且看看之後他怎樣幫木村打首相的選戰!

再值得留意的是寺尾聰的神林正一,第一集已經有好幾幕表現出他的老謀深算,例如扮受傷避免和首相打波,有「隱藏大佬」的感覺,之後他應該會有頗多的發揮。

加藤ローサ當年在《女帝》中在下頗欣賞她的演出,今次「改邪歸正」演天真少女,難度降低了,有可能只成為花瓶,但她的美貌仍然相當有吸引力,本來混血的女生就很精緻,她還要是混意大利的,輪廓深眼睛大,也是在下喜歡的類型。

整體來說,第一集是交出水準的,個人並不覺得當中的政治元素會成為趕客的原因,本身政治的成份不高,就如阿部寬所講,只是一場「戰爭」而已,連政治一級冷感的香港人如在下都看得明。

首集失利的真正元兇,看完後個人認為是「遲開播」及「首集木村太遜」。

然而,之後在國會,就真的有很多很多的政治元素,那就要看編劇如何處理了。但起碼還有深津的愛情線及阿部的選戰線可以同步發展,應該不會成為純政治鬥爭的悶劇吧…

和大家一起期待《CHANGE》往後的發展!

P.S. 主題曲認真麻麻,和劇的氣氛不大調和的說…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74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