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CHANGE》開播不敵《極道鮮師3》


Share


今天最令日劇迷關注的,當然是昨晚木村大作《CHANGE》開播的收視,結果只得23.8%,遠不及《極道鮮師3》開播的26.4%。

更甚的是,《極道鮮師3》最新第四集收視止跌回升,上升至25.1%。

到底,這是一個怎樣的日劇世界?

在下身邊的所有朋友,連同BLOG友,沒有一個對《極道鮮師3》有好評的,和在下一樣暗暗期待其收視下跌,期待《CHANGE》可以擊倒此劇的大有人在,但兩大劇交鋒卻出現如此結果。

也有網友提出,《極道鮮師》已經是日本的國民劇,2ch上有極多的討論,好像不看就不是日本人似的,以致出現了這個收視。

在下一直對日劇收視關注,也對此略有研究,基本上大部分劇,對大眾(不是個別小眾)的吸引力及精彩度,和收視都成正比的,故此出現了一些特別的例子,就很值得深入探討當中的原因。

到底《極道鮮師3》為什麼會在日本如此受歡迎?

劇本上,大家都很清楚是新瓶舊酒,同樣的情節,換換學校,改改學生,又照樣來過,新意不大。同類型的《ROOKIES》,看過的人都覺得更勝極道。

卡士上,仲間那久美子的形象,次次相同,毫無新意,而且仲間除了極道之外,逢劇皆仆,所以應該不是因為她的魅力。

而學生方面,比起第一二輯的號召力又遜色,除了三蒲春馬之外,其他的學生名氣及吸引力,都不及第一二輯的松本、赤西、龜梨,就算他們當時未大紅,但也已經有一定的名氣,和今輯不同。

如果說是因為靚仔打打鬧鬧的劇種,無線在播的花樣少年少女,更多靚仔,更加豐富,更加打鬧,但收視卻是差了十點…

相信大家都很難找到此劇的必殺吸引點所在,難道真的是一些我們解釋不到的原因,例如慣性收視?

有人說,是因為久美子(不是仲間)這個角色,成為了日本人的Figure,所以她一登場人人都一定追看,情況可能等於香港的大契(?!)

但,大契的確是演技精湛,金句眾多,久美子又有什麼本事?難道是她的眼鏡?又或者姐手姐腳的無敵格鬥技?

在下絕對明白,收視率是反映日本觀眾的喜好,而不是香港的。在下就是想從中研究日本觀眾的心態。


換個角度看,是不是木村的不濟?

在下未看《CHANGE》,不敢就此下判斷,但看看過去木村劇的收視,《CHANGE》似乎陷入了危機。

年份 劇名 開播收視 平均收視
2008 CHANGE 23.8% ?
2007 華麗一族 27.7% 23.9%
2005 ENGINE 25.3% 22.4%
2004 PRIDE 28.0% 24.9%
2003 GOODLUCK!! 31.6% 30.6%
2002 天空降下一億顆星 25.7% 22.3%
2001 HERO 33.4% 34.2%
2000 BEAUTIFUL LIFE 31.8% 32.3%
1998 沉睡森林 21.3% 25.2%
1997 LOVE GENERATION 31.3% 30.7%
1997 GIFT 23.0% 18.2%
1996 LONG VACATION 30.6% 29.6%

23.8%的開播收視,是近10年木村劇的新低。論卡士,《CHANGE》絕對比《ENGINE》《PRIDE》優勝,問題,會不會出現在劇種上?

木村演有型精英份子,絕對沒問題,但賽車手/冰球手,直接給觀眾官能刺激,可能比政治家好。

政治劇是雙面刃,好的話觀眾有共鳴會追看,不好的話觀眾政治冷感不想看,早些日子,日本政壇醜聞不斷,觀眾可能會想透過電視劇找到政治的清泉,但小泉及福田的時代,黑金的情況似乎改善了一些,是否讓日本國民減低了對政治的追求?

又或者,再直接一點,因為觀眾每星期已經決定要有兩晚留在家看劇(極道及Last Friends),其他時間要去街,所以犧牲了《CHANGE》?

無論如何,今季的日劇收視榜,將會繼07年冬季之後,再一次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歡迎大家發表意見,一起討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326  |   文章分類: 日劇新聞, 深度日劇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