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懷舊.超凡離塵 ~ 《料理仙姬》初評


Share


純粹是因為對蒼井優有好感才開來看的。作為飲食日劇,這一部的賣點是傳統懷舊,與及對食物的一份尊重及熱誠。

這一點是對的,但,會否讓劇好看?

故事主要講述一間古老的日式料理店「一升庵」,現任老闆娘是半田仙(蒼井優),她平時為人又傻又呆,喜歡喝酒及浸浴,但在料理上她卻是一絲不苟,以最誠心的態度對待食物及料理。

而男主角江崎吉夫(内博貴),小時候曾經到一升庵吃飯,大受感動,當時的老闆娘更叫他將來回來學習料理。而當他在東京的餐廳,厭倦了花巧賣弄的新派菜,想到要回歸料理的基本,於是就辭職前往一升庵打工。

充滿自信的他來到了一升庵,對於店內種種沒有效率的古舊烹飪方法十分奇怪,覺得是浪費時間,加上在那裡人工超低(每月五萬Yen),又受到前輩的責備,加上覺得一升庵不能夠與時代並進,故此決定離開。

然而,當他發現了半田仙對於料理的細心,還有對客人的信任及關懷,他終於明白為什麼一升庵要堅持傳統而繼續留下。但是,還有更多他覺得奇怪而難以忍受的事情在等著他…


先看男主角那一部分,感覺上就像「料理新鮮人」的日式料理版,同樣是充滿自信而高傲,不理店內傳統而撞版,更覺得自己要做打雜是懷材不遇。

不過相比之下,内博貴演出來的那種吊兒郎當及表情多多,卻不是經常黑面的松本潤可以比較的,而且他的外表高大俊朗,在這方面加分不少。

這位美男,也是J系的人,曾經是NEWS及関ジャニ∞的成員,但在2005年因為被發現未成年喝酒而被Johnny’s事務所踢出這兩團體,並暫停演藝活動,直至三年後的今天才解禁復出。

他是少有高大而有成熟感的J系男生,就像是少年版的長瀨智也,在下對他的感覺不俗,希望他會更進一步。

而蒼井優在下自「花與愛麗詩」時代已經覺得她很不錯,她的臉相很特別,很有清新脫俗的感覺,在這部日劇中她也表現出這一種美態。

雖然主角們的表現不錯,但看了兩集,卻發現劇本方面有一些東西,要探討一下。

這一間一升庵,是很傳統的日式料理店,劇中描寫店的宗旨,包括要盡量利用食物不要浪費,要全力相信材料供應商,要用心照顧客人,不論是他們的胃,還是他們的心情感覺,都要留意,從而做出最適合他們的料理。

而在下就覺得,老闆及員工,都是付出了那一份「心」去做料理,這是好事,但是感覺上就真的做得太盡太完美,令人覺得像是藝術家做藝術品一樣,甚至去到有點「不食人間煙火」的味道,遠離凡塵到可以把原隻雞蛋放進鐵盤子再放入微波爐,太強了。

例如他們做麵豉,為了做到最好,要做到「逐粒豆篩選」,「最冷的天氣用冷水浸豆」。可能這真的是做麵豉的最好條件,但在下反而會像男主角那樣想,就是有沒有必要為了那「好吃一點」而做到那麼徹底?

這劇的一個中心思想,就是在現今世代快餐當道,希望觀眾能夠好好留意傳統的料理及烹調方法,那用心的製法希望不要被時代所掩埋。

或許有傳統日底料理印象及經驗的日本人,可以理解這一點,但對於在下作為一個非日本人,開始接觸日式料理已經是那些新派的菜色,對於傳統日式料理的共鳴及認同感,對不起,是零。

你可能喝過麵豉湯,但你有沒有親手做過麵豉?相信99%都沒有吧。但是日本人卻有不少人小時候在家鄉跟爺爺婆婆做過。他們對於一套劇用45分鐘去詳細講述麵豉的製法,會有共鳴,會回憶起那麵豉的味道,但我們,真的不行吧…

劇中有不少說教的成份,導人向善,美食可以讓人關心他人,料理可以讓人與人之間關係和諧,在下沒有反對,但恕在下無法從日式傳統料理中得到啟發。

當劇中佔了70%的料理及教育部分在下不是太Buy的時候,其餘30%就算多好也是沒有的。《料理仙姬》暫時就是這樣的一套劇,水準不差,但真的不是在下那杯茶。

是不是你的那杯茶,就要你自己判斷了,但在下認為不要妄想可以從中學到日本料理的一招半式,劇中那些菜,如果用劇中的方法去做,恐怕沒幾多人會做得到,例如在下認為自己一世人也應該不會有什麼機會去做麵豉…

反而那「7分鐘微波爐滑蛋豬扒飯」還真的可以一試,可能在下實在是太習慣Fastfood,對於Slowfood,只有「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感覺。

還是覺得《料理新鮮人》的那些意粉,更接近在下的生活,更美味…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78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