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野蠻可以嗎? ~ 《我的野蠻女友》初評


Share


本來草彅剛的登場,在下是頗期待的,但看完網上的評論,再看看收視率,就發現這一部《我的野蠻女友》日劇版似乎會出事。

最好還是自己看再評論,剛剛就看完頭兩集,覺得不是差,但的確未能好好吸引觀眾追看。

原因?慢慢說。

原作韓國電影版,原來已經是七年前的作品,當中的詳細劇情在下也忘記得七七八八,但大概的還是會記得的。

日劇版的開頭和電影版是非常接近的,同樣是男主角月台上救了酒醉的女主角,把她帶到Love Hotel然後被警察誤會抓走,然後開始了二人的特殊SM關係。

女主角同樣是愛暴力,受情傷,然後男主角為了幫助她治好她,而甘願被她虐待,最終感動到她…劇情的發展似乎也會朝這方向發展,畢竟是授權的改編,不會和原著差太遠。

日劇版中,「野蠻女友」髙見凛子由田中麗奈飾演,感覺上和全智賢版本相距不遠,二人都是外表清純,但意外地展現野蠻的一面。而且二人的設定也相差不遠,電影版是想成為劇作家,電視版是以小說家為目標,同樣有受情傷的過去。

雖然田中麗奈年紀大很多(現年27),感覺上野蠻部分有一點造作,但她還算保養得不錯,美麗之餘還有一點少女的感覺,個人認為已經是合格的選角及表現。

反而在下覺得和原作最大的分別(也可能是最致命的一點),是男主角的部分。

電影版中,車太鉉是大學生,電視版的男主角眞崎三朗(草彅剛)是大學講師,這也沒辦法,總不成叫草彅做大學生那麼搞笑,但個人認為這角色的設定及草彅的外表,為「野蠻」的部分帶來了一定的影響。

當年電影版,在下認為大放光采真正的靈魂,不是全智賢,而是車太鉉。一個入世未深的大學生,加上他那胖胖傻傻的外表,內在外在都讓人很接受他被「虐待」的劇情,還有後期他的情深一片,為女主角的付出,也很像是這樣一個平凡胖男生會做的事。

然而草彅剛的外表絕對不傻,說實在他比較像深藏不露充滿智慧的人,他在之前得獎的日劇作品中,大多是演這一類角色(我腳下的路當然不算),要他扮傻被虐待,似乎欠缺了一點說服力。

還有一個三十歲的大學講師,還要甘心的被虐,為愛情毫無保留的付出,也是不及車太鉉版本的為人接受。草彅剛的演技不用懷疑,在下一直認為他是三十代日本男優的No.1,無奈劇本及角色設定,並不是演技可以扭轉的東西。


再來,就是「電影」及「劇集」長度上的分別。

電影兩個多小時,日劇起碼八小時,首先出現的問題,是「野蠻」會不會變煩。

其實大家看到那些「野蠻」的部分,或多或少會覺得「有冇搞錯」,「男主角有冇咁白痴咁傻」,電影版這樣的部分頂多維持一小時,但日劇版為了拖長,野蠻的部分就會增加,而這樣就有機會讓在下覺得煩厭。事實上看到第二集,心裡已經開始有一些微言,而這也不知道要維持多久。

此外,要拖足八小時,加上一些支節是不能避免的,而最主要的當然是男主角青梅竹馬女友淺倉南(松下奈緒)。

電影版,記憶所及應該沒有這角色吧?就算有也一定是佔很少的篇幅,但日劇版明顯地這角色所佔的比重十分多,男主角徘徊於「青梅竹馬」及「野蠻」之間,看來還大有發展空間。

雖然松下奈緒外表不錯,也顯出溫柔的感覺,和田中麗奈成為對比,然而這樣的三角關係,就有機會讓故事流於公式平凡,甚至可以說變成老套。

而此劇亦加入了兩大性格男優,男主角的同事数島健作由谷原章介主演,繼續他的賤男形象,但今次卻是一個「很想結婚,但因為很煩而不受女性歡迎」的角色,在劇中經常大叫暴走,說是搞笑,但卻太卡通化,能成為點綴但難成大器。

反而要留意的是另一中年型男上川隆也,演有名的教授夏目圭輔.出場已經與別不同,很有性格,而且看上去他更會和松下奈緒在戀情上有所發展,是比較注目的一個角色。

或許是因為要拉長及豐富劇情的關係,劇中不時都拿一些過去的動畫/日劇來惡搞,淺倉南這名字已經在劇中擺明幽「Touch」一默,而頭兩集,一集惡搞「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第二集竟然連敵對電視台上兩季的「伽里略」也模仿了。

的確有即時引人發笑的效果,但如果每集都這樣的話,只怕會令人覺得笑料流於表面。一直都認為,讓觀眾發出會心微笑,比起「硬唧」人笑,效果好很多。


其實,大家也會看得出,在下上述的評論很多都拿原作來比較,都假設了故事日後的發展會和電影版接近,再作出分析,這就是改編名作的副作用,一定會拿來比較。

如果之後真的和電影版發展相同的話,個人認為日劇版的設定實在很難超越電影版,最主要的問題都是男主角的角色設定,難以達到當年車太鉉的效果。

然而如果強行把電影版和日劇版分開來看,此劇又不是那麼不濟,起碼比上季同時段的「佐佐木之戰」有趣,但收視上卻顯示出觀眾並不能這樣看,相信不少人會覺得「既然及不上電影版就算了吧」,而放棄追看。

但看此劇卻有另一不錯的收獲,就是主題曲「つ・よ・が・り」 。

主唱的是超老牌組合「米米CLUB」,1982年組成,1997年解散,2006年再組成活動。其最知名作當然數1992年的「君がいるだけで」,中森明菜主演日劇「難得友情人」的主題曲,劇本身可以說是日劇經典之一,是編劇北川悅吏子的成名作,而歌曲更是日本整個90年代銷量No.1的細碟,大賣289萬張。

這一首「つ・よ・が・り」感覺上和上季的「ずっと一緒さ」接近,慢版之餘又可以襯托出劇的氣氛,相信在劇的後半部,感動位出現的時候,會更加好聽。

在下應該會在此劇做完後再一次過看,追看就不會了,反正劇情發展,實在太意料中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61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