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比賽完結,感想與小評


Share


昨天終於把這個一年一度的重要比賽辦完,結果大致良好,大部分人都對今次比賽感到滿意,在此講講一些感想。

在總決賽的表現,給自己85分。

去年由於地方大,而且有很多外來的因素影響,導致有些東西要做而忘記了做,又或者做得不好,今年就改善了不少。

雖然沒有認真的進行過綵排,很多東西都是憑自己的腦袋裝著而即場運用,但效果也不錯,也沒有太多錯漏。

去年最大問題是開場白過長,觀眾感覺有點沉悶,而中場也忘記了介紹各位主力幫手給觀眾鼓掌,最後部分,希望能夠得到全場觀眾專注並給掌聲自己及整個大會,也未能做到。

這一切,今年都達到了。

作為一個司儀,最快樂的一刻莫過於辛苦了一整天,連聲音也快破掉之時,站出來,多謝觀眾的支持,而他們給與熱烈掌聲作回報。

每年AGS,因為只是眾多主持的一個,所以不會有這樣的掌聲。2006年7月,第一次三國大會,在下第一次嘗試到那滋味:自己彎腰感謝大家,耳朵傳來熱烈掌聲。那感覺,一世難忘。

第二年因為自己的失誤而做不到,今年,那感覺又尋回了。希望將來會做得更好。

今年的主要問題在於場地,在遊戲機中心舉行比賽,總不及在商場舉辦的好。去年連同商場樓上的觀眾,起碼有五六百人,而今年頂多就只是現場的200人。

而且遊戲機中心的燈光及空氣質素也不是搞大型活動的好地方。今年不能到商場,已經吸收了教訓,下一次,一定要「堅持」及「信自己」,憑自己及朋友,一力把商場談判到手。

而和一班朋友也夾得很好。去年分工出問題,事無大小都有人向在下過問,今年情況明顯改善了,在下信任的主管級都做到了水準,很多事情在下只要講出大概要求,其他人就自動波做到了,感覺良好,那才是管理層應該做的事,絕不是什麼都要自己插手干預。

在此感謝有看在下的BLOG,而又有在今次比賽幫手的各位。也謝謝到現場支持的幾位BLOG友,如果對在下有什麼意見,歡迎提出!


至於比賽的結果,也不感到意外。

在下於上一篇已經說過,天啟火計是一副大賽DECK,又穩又有必殺計略,結果四強之中有三副。

而冠軍MTK正正是用吳國用得最有經驗的一個,大家都是天啟火計,用得熟,自然會勝一籌。而在下現場看他拿冠軍後,並沒有感到太意外,感覺他其實對自己拿冠軍是早有信心的,畢竟他在三國的付出一直都是香港前列,名聲又夠,不會有人質疑他的冠軍資格。

亞軍小明,反而是緊張的一個,他在比賽前只是以四強為目標,當超出了這個而殺入決賽之時,他就變得緊張了,短短十多分鐘的休息時間,他狂抽了三支煙。結果到決賽,明明自己有吳六的天啟~毒計,但卻完全沒有好好運用,執意於赤兔呂布,結果一開頭就輸了一截,無法追回。

這樣也可以說明,打大賽的信心,是可以在平時鍛鍊出來的。當你成為了香港的三國名人,人人都看好你有奪冠機會之時,你打比賽時就會有信心,反而對打上去沒有太大期望的人,到了超出了自己的目標,就會陷入「又想偷雞再上一步,但又覺得有點困難」的心理障礙。

季軍的Jordy,是天生打大賽的人。論平時打Online,他的鋒芒不及他的幾個戰友,但每次到了大賽,卻又發揮出比其他人更穩定的水準。三屆大賽,在下看足他三年,一亞兩季,是香港人之中最好的成績,即是每次大賽都只輸一場,那一場都不是自己發揮失準,都是對手超水準而致。

第四的劍,實在是異數。一個2.0才開始打三國志大戰,還要是以玩NDS版起家的少年,第一次打大賽就殺入四強,可以說是香港三國志大戰史上最大的冷門。老實說,他的控兵認真不行,在下現場看到他的太史慈被對手孫堅引箭引足三十秒仍然完全沒有察覺,心想這些基本本的東西也不懂的他,為什麼可以打到這裡。而結果很簡單,他的控兵不行,但計略層面他做得不錯,加上有齊天啟赤火兩大計略,結果就前創出奇蹟。

賽前大熱門的魔人及雄貓,結果是慘死了自己人手上。雄貓受制於Jordy的Deck,不封印不行,全程被動,輸也無可厚非。但魔人就真的敗在自己手上。他去年以「出奇制勝」的策略,用別人估不到的Deck出戰,結果就此勝出,今年一樣,賽前完全沒有人估到他會用魏武出戰,根據圈內流傳,他今年的假想敵是雄貓及袁六,故此以剋袁六的魏武出戰,結果真的給他對上James的袁六。而卻因為食迎擊而敗,個人認為是因為他的天資不能彌補他對那Deck的熟練度不足而致,始終,就算同樣是騎兵,在不同Deck之上,操控的感覺還是會有分別的。

而根據工作人員所講,他們二人輸了之後回到後台,臉上是完全沒有表情的,身體四周好像有黑氣纏繞。沒辦法,自信心是雙面刃,如果打得好,就會像MTK那樣越打越順,但如果是一個失誤而失敗,自信心就會插自己一刀,為自己帶來超大的打擊。


 

至於在下的戰友們,毫不意外的,最好的都只是16強止步。為什麼呢?

在下覺得戰友們主要有三類。

第一類,是有實力,有決心,但卻敗在一些堅持之上。舉個例,甲蟲DECK真的是超級不濟的DECK,堅持下去又有可用?在下深信他們如果不是用這DECK,一定會有更好的成就。

第二類,是有實力,但卻沉醉於自己的名聲中,在自己的範疇中出了名,就不思進取。舉個例,飛天DECK本來就是極危險的DECK,不適合大賽使用,但如果有人成為了飛天代言人就滿足的話,他又怎會為了比賽而尋求更強的實力?

第三類,就是那些言過其實的人。以為自己真的是強人是名星,口中常說「如果點點點,我也可以贏」,又或者少年得志,語無倫次。麻煩他們用成績而不是用口來說話吧。

簡單來說,戰友們,都是太有性格,太多堅持。在下之前也說過,世間人只會記得誰人平凡地勝出,而不會記得誰人有型地輸。戰友們不突破自己的話,再下一屆也是會全軍覆沒的。

在下自問也曾經是第一類的人,在今次比賽中也因為太堅持而得到不能出線的教訓,故此2.1的時代,一定會尋求這方面的突破。

總括來說,今年的武力(打比賽的成績)是6,智力(辦比賽的成績)是9(變成了周瑜?),下一年,將會以曹操的8/10為目標。

為了達到武力8,在下正在想,是不是要放棄另一個堅持……

無論如何,今年的難關已過,是時候回到寫BLOG的生涯了,請大家繼續支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675  |   文章分類: 三國志大戰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