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台中雙城記 (10) ~ 周氏蝦捲.同記安平豆花


Share


時間:2008年1月5日,傍晚
地點:安平老街
人物:在下、小楓、阿緯、REN、阿永、小高

逛完安平老街,大家都似乎有點餓(不是剛才吃了很多的嗎?),於是就在老街出口的附近,直擊當地有名的食店~周氏蝦捲的老店。

根據其網站所述,周氏蝦捲源自於1965年,當時創辦人周進根先生原本是辦外燴的﹝總舖師﹞,然而外燴不是天天都有生意,於是在閒暇時於台南安平經營小吃生意,當時販賣多種小吃,而蝦捲僅是其中一道菜。到了1980年左右將原本的蝦捲加以改良,以新鮮蝦仁為主做成的蝦捲深受消費者的喜愛,因此便改以販賣蝦捲為主體,有鑒於商譽問題需要消費品牌,因此用本身之姓氏「周」為店號,取名為「周氏蝦捲」。

周氏蝦捲,嚴選上等新鮮食材製成。蝦捲的內餡,是以每公斤約一百尾的新鮮火燒蝦,加上上等豬絞肉、魚漿、芹菜、蔥等材料充分攪拌混合,外皮則以豬腹膜包裹後,在裹上一層特製裹粉,下鍋油炸而成。由於火燒蝦體型肥大,肉質鮮脆多汁,加上「周氏蝦捲」大膽用料,故此食客都感到滿意。

寫完官方的說話,就輪到在下的親身嘗試的經驗。感覺上就是旺角街邊小食店的感覺,門口有幾個工作人員在櫃台(不過由香港的阿嬸換成了台灣的妙齡少女),而基本上一煮就成的如湯及丸就是在這裡生產。內裡就有幾張桌,比較特別的是櫃台外的路邊也有幾張桌,我們當然選了有風味的路邊桌。

朋友點了東西,很快就可以開餐。

左邊的是「綜合湯」,就是蝦丸及魚丸各三粒,再加上一些油條而成。蝦丸湯六粒和綜合湯是同樣的NT$30,於是就試多些東西好了。不過感覺不怎麼樣,蝦丸是比較特別,而魚丸就和香港吃到的分別不大,不是必吃之選。

這是阿緯點的肉燥飯,小小的一碗只賣NT$20,其實真的很抵吃,在下每次來台灣都會吃,但今次就因為試得得太多其他新東西而吃不下,如果香港有這個價錢的肉燥飯,在下每天吃也可以!

給蝦捲用的醬油膏,味道不錯,不太鹹,能夠帶出蝦捲的鮮味,果然是老店,就是知道用什麼來調味。

這就是蝦捲的正體(由於已經天黑,相片質素不好),頗大隻,和之前在老街吃的蝦捲比較,最明顯的分別是在蝦本身,夠大隻夠新鮮,是能夠做到皮和蝦分開的水準。

只不過,在下覺得炸蝦本身並不是特別好吃的配合,說到炸物,在下百分百會選擇炸豬排,以炸蝦捲本說,這裡的水準不錯,只是個人口味問題而已。

而且,NT$45兩條蝦捲,相比於其他台南當地的其他小吃,是偏貴的。無論如何,大家去台南,是應該一試的,試完再決定要不要再試,在下就覺得不用再專程去吃了,個人口味問題。反而會考慮店內其他的食品。

這間是周氏蝦捲的老店,在附近還開了總店,總店據聞是高級很多,可以設宴的程度。而這老店,我們坐著的時候,人流一直沒停過,老字號的威力果然不同凡響。

吃完過後,天已經黑齊了,大家就走回安平老街的入口,取回機車,直馳往另一重點食店~同記安平豆花老店。

其實是在附近,用走也走得過去,不過騎機車只需要三分鐘的車程,比較方便。

在門口停車,在下看看店內,就覺得,果然是賣甜品的。

因為店內的MM,明顯比剛才周氏蝦捲多,哈哈!

店內的環境是簡單整潔,也沒什麼特別的,反正主角都是豆花。

這就是店內發售的全部,基本上,就是白豆花/黑豆花,再任配其他配料,另外可以另加鮮奶而已。只要做好豆花,其他的就是簡單的工作,一貫甜品的簡易運作模式。

在下吃的是左邊的鮮奶豆花,豆花本身有水準,夠滑,加上鮮奶滑上加滑,只是在下比較喜歡甜味重一些,而這裡的豆花就不太甜,適合喜歡少甜的朋友。

中間的是阿緯的檸檬豆花,在下試了一口,味道非常奇怪,把檸檬茶混入豆花吃?在下覺得並不相配。而最右邊的是珍珠豆花。

再來是鮮奶珍珠、原味珍珠、及原味豆花。

在下覺得安平豆花在價錢及味道上,比起周氏蝦捲更值得一試,NT$25/30的價錢,在香港只能吃到半碗吧,而且質素也未必有這樣好,不過,老實說,也未到驚為天品的地步。

臨走前,拍下了員工如何弄豆花,刮起一碗,再加料就是,的確就是如此簡單,你我都懂的程序,重點只在如何製作那桶豆花而已。

也來一些官方的資訊:

台南同記安平豆花的創辦人是黃慶同。初到安平時,他和妻子向朋友借錢來製作生財器具,每天清晨三、四點起床,做好豆花後各自推著攤子沿著安平的大街小巷叫賣,妻子賣到七、八點之後就回家,繼續將攤子擺在門口,直到黃慶同晚上十一二點回家後才休息。

這樣風雨無阻的賣著豆花,賣了四五年後,漸漸由每晚都擔心賣剩,變成了客人會定時守候他們的叫賣路線。直到十五年前,為了方便顧客,在安平開了這間老店,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為「同記安平豆花」,用黃豆以傳統的方法製作的香濃豆花,至今成為了台南府城最重要的小吃標記之一。

吃完之後,安平之旅就此結束,機車大隊又再出發,回到市中心的波音龍。


下回預告:

連晚飯也不用吃,因為接著又要進軍夜市!

全台灣夜市No.1,比維園花市更大,台南花園夜市,直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964  |   文章分類: 台灣, 縱橫四海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