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台中雙城記 (4) ~ 吃一頓台南家常菜


Share


時間:2008年1月4日,傍晚
地點:台南阿緯家
人物:在下、小楓、阿緯、阿緯父母、小狗Nori

在下也有點意料不到,有機會吃到阿緯媽媽弄的台南地道家常菜。

因為是初次拜託,也是第一次見面,真的感到有點不好意思。

但無論如何,這也是體驗台南當地生活的一大好機會,所以也不客氣了。

六道菜再加一道湯,非常豐富。

首先,在下吃的不是飯,而是粽。

這是有名的「台南劉家肉粽」,自1972年開始已經在賣,祕訣不在於獨門祕方,而是老闆劉國勝使用實在的餡料而出名。其實和香港吃得到的粽其實也很接近,也有燸米、豬肉等等,此外比較少見到的材料有香菇、腐皮及花生,吃入口的感覺是比較實,此外伯母大力推薦要加辣醬一起吃,在下就算不吃辣,也加了一點試試,地道的食品理應用地道的調味。結果在下是全部吃掉了。

這是台南很有名的「虱目魚」,在下本身是不吃多骨的魚,不過既然是當地名產也照吃可也。做法有點像煎魚,但的確是有很多骨……

這道湯主要是鴨血加虱目魚丸,在下也是不吃鴨血的,但虱目魚丸倒是不錯,和一般的魚蛋不同,細細粒,又彈牙,在下吃了好幾粒。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左邊的那碟菜,是台灣獨有的野菜。南部叫「黑甜菜」,中部叫「黑籽菜」,而正式來說是用台語發音的「黑點歸」,以它的成熟小果實是黑紫色而得名。味道口感介乎於通菜及西洋菜之間,而帶一點點的苦。

還有右邊的八寶丸,是豬肉製作的,兩種顏色,兩種口感和味道,有點像沒有加醬汁的咕嚕肉,但更大件更香,正是在下會狂吃的類型。

執筆本文之時,上網搜尋資料,發現那菜正式名字是「龍葵」,是有毒植物,但都只限生吃,熟食從未有中毒事件,而且當中所含的「甾類生物鹼」,是抗癌的成份之一,看來在下吃了一些有趣的東西呢!這就是菜的正體。

一起吃飯的,除了阿緯一家及小楓之外,還有他家的狗~Nori。

不要少看她,她已經15歲了,但還是像小狗一樣,很怕生,在下叫喚她,她會走開,把相機對著她,她會把頭轉走。是一頭很溫馴的狗。

一邊吃一邊看台灣的新聞,很快就吃飽了,之後就是晚上的活動了。


下回預告:

晚上的台南,有什麼地方好去?

只得十幾度的寒冷天氣,為什麼會有一大班人吃刨冰?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960  |   文章分類: 台灣, 縱橫四海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