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境中的戰略及戰術


Share


Team內的桌球比賽,被在下視為「沒有勝算的比賽」的那個,已經進行了一半。

經過在下的不斷努力,加上精心策劃,現時的成績遠超在下最初所期待。

最近兩場,更加是打出了在下短短數個月桌球生涯中的代表作。

就算沒有人對桌球沒興趣,在下都要寫,因為是個人成長的見證。

之前,在下寫「沒有勝算的比賽」時,雖然覺得評分上「被屈」,但暗地裡也著手提高自己的勝算。

放工後經常找朋友練波是指定動作,回家後也會上網找世界級桌球比賽的Video看,務求短期內盡量吸收。

另一方面,就制定了比賽的「戰略」及「戰術」。


「戰略」(Strategy),就是講及如何控制整個戰場,讓局勢偏向自己取勝的一邊,可以說是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這個是聯賽,比賽對手的次序自由挑選,總之到最後全部打完就可以。這就是一個運用戰略的好機會。

在下雖然評分過高,但整體來說還是受讓分比較多的一人,而每一個參賽者,有些評分過高,有些評分過低,在下就把他們分為四組:評分過低/評分稍低/評分稍高/評分過高。

評分過低的,即是實力比評分高出不少,在下對他們贏面極低,所以,一開始絕不會和他們打,而專選評分稍高/評分過高這兩個類別來對決。

評分稍高/過高的類別,相比之下在下能取勝的機會比較高,重點是,一開始就拿到分數,就能夠增加信心,有利之後比賽的發揮。

幸運地,在下開始時,成功拿下幾分,信心注入了,之後的比賽也打得比較順手。

而同時間,於放工後的特訓,就為自己不斷提供額外的戰鬥力,好像是戰爭中不斷得到援軍一樣,而在下亦頗肯定自己的練習比其他對手都多,此消彼長的情況下,取勝的機會自然慢慢增加。

有些評分過低的對手不斷找在下對戰,但在下不理他們的挑釁,堅決拒絕,為的就是Buy Time,拖到最後階段,自己的實力再上升之後,才和他們打。


「戰術」(Tactis),就是每一場埋牙作戰的時候,用什麼方法取勝。

打桌球,基本上是鬥射波準、入波多,如果大家並排射十球,在下必敗無疑,但桌球的特點就是,一個人打完一Cue,對手就要以你留下的佈局來打,於是在「進攻」(鬥入波)之外,也可以有「防守」的打法。

「防守」就是不入波,但把白波送到一個對方沒有機會入波的地方,桌球的術語叫作「打Safe」。

舉個簡單例子,如果入一個波的機會是80%,在下當然會選擇打入,但如果入一個波的機會只有30%,如果打失,就有很大機會讓對手得到一個有80%入波的機會,這個時候,在下選擇完全不要這個30%的機會,而用打Safe的方法把對手下一Cue的入波機會壓至20%或更低。

遇上了進攻能力比在下高的對手,這個打法,可以打亂他們的節奏,因為進攻型球手,一入波,就會找到那個感覺,而不斷的入波,在下必敗無疑。犧牲自己的入波機會,換取對手不能取得節奏,是一招以退為進的戰術。

而要用此策略,就一定要有一流的耐性,面對誘惑(例如一些有50%機會入的波),要冷靜分析入不到的後果,再去判斷是否要進行防守,也要有一局波打一小時以上的覺悟。

此外打防守也要極高的EQ,特別是面對極度進攻型的對手,會不斷的挑釁你,例如說你打「龜」,打得慢,這個時候,可以無視對手的行為,沉住氣,繼續自己那看似消極的打法,就可以等到對手動氣而自亂陣腳。

在下就是用防守型的打法,靜心等待對手給自己機會,才一舉進攻,成功創造了不少取勝的機會。


最新的排名,是15戰11勝4負,排名第五。

最新的兩場比賽,都是對全攻型的球手,前天的一個,進攻能力一般,結果於在下的防守型打法下,他不斷冒險進攻但失敗,留給在下大量的機會,加上手風大順,結果大勝七十多度,是在下的個人新紀錄。

今天對的是這個聯賽內,進攻能力No.1的冠軍熱門,在下同樣以減少對手連續得分的打法,一直把分數咬得很緊,對手見形勢未能拉開,開始心急,必入波失準,加上最後兩個波在下發揮超水準連續打入,結果反敗為勝。

取勝的一刻,難掩心中的激動,一拳打落桌球枱,手還痛到現在…但仍是在下短短三個月的桌球生涯中,最高興的一刻。

果然桌球是適合在下鑽研的運動,所需的頭腦、EQ、還有反覆練習,都是在下比較擅長的。這些和打機所需的很接近,分別是打機技術要隨新的遊戲推出而要改變,但桌球技術只要學會了,未來數十年都可用得著。

比賽目標是第七名或以上,經過今天的一戰,達成目標的信心大增,就當是預早來的聖誕禮物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921  |   文章分類: 玩樂主義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