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兵法(1) – 安全/不安全感


Share


有一個朋友是在大學圖書館工作的,一直以來只在羨慕她的工作性質:工作悠閒、人工不錯、假期超多、有公積金(不是強積金)、而且基本上沒什麼可能被炒。

早前大家提到要大伙兒去日本旅行,她說可以在圖書館找到很多旅行書,不用去買,於是被逼作為搞手的在下手上就有很多本旅遊書了。

那時,靈機一動,想到,圖書館應該也有很多講男女關係的書吧!於是在下手上就多了幾本。

一直也有看這方面的書,難得有免費而輕鬆的途徑得到,當然會繼續看。

由這篇開始,在下會在「愛情兵法」系列中,會和大家分享一下這些書上,在下覺得有用或有趣的部分,和大家一起探討這個麻煩而必須要懂的兩性關係。

安全/不安全感

一個欠缺安全感的人比較容易墮入情網,因為需要有伴及被需要的感覺。有安全感的就算單身也不會有太多畏懼,認為自給自足也無不可。

有安全感的人會小心選擇情人,但沒安全感的人為了避免遭拒絕,會選擇一些難度較低的情人。

1999年有兩個心理學家,請來了一批大學生,一半的被告訴他們在剛完成的考試獲得好成績,而另一半就被告訴考得很差,然後他們就被帶到休息室,那裡預先安排了一個女學生,這個女生,一半時間打扮漂亮,一半時間打扮平庸。

研究員會紀錄男生們對那女生有沒有興趣,有沒有聊天或問她拿電話之類。經過統計後,發現自以為考試成績好的男生會對打扮漂亮的女生有興趣,而自以為成績不好的男生就對打扮平庸的女生會多一點興趣。

他們說的原因,是因為覺得自己成績不好,對自己的成就沒有太大安全感,於是就不敢高攀漂亮的女生。

故此,一段感情之中,兩個缺乏安全感的人,容易出現互相猜忌,相反條件相若加上雙方也是有安全感的,引起的問題就比較少。

湯告魯斯在「甜心先生」說過「You complete me!」,但在愛情中,如果一個人自得形象低落,欠缺安全感,覺得自己incomplete,要找人去complete自己,會很累的。相反,如果是「complement」,相輔相成,那就好得多了。

《愛情攻心計》陳頌恩 – 明窗出版社


在下覺得,有沒有安全感,很大程度和有沒有自信是相同的事。

在下以前在愛情中沒什麼自信,會覺得「有人要自己已經不錯」,故此曾經會想過「以自己的能力,大概這一生也不能找到比這個更好的了,所以有什麼事也忍下去吧」。

結果就是明明雙方有問題,但就一直拖拉,到了講出口的時候,已經不能挽回。

早些時候,EX笑說:「你是不是發現現在已經找不到像我那麼好的女生啦?」

在下就說:「以前的確是,但現在已經不是了」

能夠說出這一句,在下知道自己,已經是今時不同往日。

在下的自信,其實主要來自打扮之上。

內在的條件,例如職位、人工、成就等等,一直都存在,只是穩定的成長,最多只是這個BLOG成為了在下最新的小成就而已,總括來說沒有大突破。

人,總是先看外在,再看內在的。就算在下有相當的成就,像個御宅族也沒有用。打破了這個限制,行出來自覺得就算不是吸引人也不會讓人覺得樣衰,自信自然來。

再看看身邊的朋友,都是因不同方面的原因而欠缺自信。

要改善,其實還得自己去努力。沒錢沒成就的,就努力去打拚。沒有好外表的,就用心去打扮去轉型,圈子太窄,就去參加興趣班,去參加Speed Dating吧!

在原地打轉,每天自怨的話,到最後也只能繼續沒安全感,只能選擇一些難度及水平較低的對象,甚至什麼都沒法選。

在下身邊也有一些朋友有一些不能逆轉的問題,例如生病,而讓自己的自信心沒法建立,這些就是真的很無可奈何的事。

作為朋友,只能對他們作出心靈上的安慰及支持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604  |   文章分類: 愛情見解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