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的那杯茶.《我很忙》.周杰倫


Share


在下聽得最多的歌是日文歌,而其次也未到廣東歌,是國語歌。

以前在下覺得廣東歌及國語歌是差不多水準的,但自從這一兩年國語的水平提升了不少,開始聽得懂歌詞之後,就出現了微妙的變化。

再加上,國語歌的MV,特別是台灣的,很多都會有漂亮的氣質美女出演,自然更吸引。

而最決定性的,是終於發現兩者的歌詞水平,有著天淵之別。

給在下這個感覺的,是周杰倫+方文山。

決定踩界,第一次寫日文以外的歌的文章。

周杰倫《我很忙》。

 

自從周董第一隻碟開始,已經有聽,覺得他的慢歌還很合在下的口味,而且也有一定難度,適合在下於卡拉OK的發揮。

最愛的是中板而帶著強烈感情的歌,例如「楓」「七里香」「不能說的秘密」。

其次就是慢板的,如「擱淺」「菊花台」「安靜」。

當中「楓」大概是在下的國語歌永恆No.1。

至於那些快歌,狂Rap的,還有試不同曲風的,對不起,並不是在下的那杯茶。


今次的「我很忙」,很高興,是近幾年最合在下口味的一次。

「彩虹」「蒲公英的約定」「我不配」「最長的電影」,都是在下的那杯茶。

當中率先吸引在下的是「彩虹」及「我不配」,因為可以看到兩首歌的MV。

「彩虹」的MV是講一個絕症男人為了讓對方好過而悄悄遠走的故事,雖然老套,但感染力還是一貫的強。雖然歌本身不是太突出,但有了這個MV,相信會讓在下的印象加深。

「我不配」的MV就是拍出周杰倫演回自己,作為一個明星受到傳媒追擊下怎樣和愛人相聚的苦戀,擺明就是講他和侯佩岑的戀情吧。在下對他們的緋聞不置可否,但這MV把女主角換成了「不能說的秘密」中的第二女主角曾愷玹就是必殺技。最標準的長髮氣質美女,實在無法抵擋,要投降了。

歌本身讓在下想起舊歌「園遊會」,特別是副歌部分的長時間和聲,在下雖然不是最愛這一類歌,但還是接受的。加上MV的效果,又是會讓在下記得很久的歌。

「蒲公英的約定」和「彩虹」一樣,曲本身都是從「不能說的秘密」中取出來的。在下當日看完這電影,寫了影評之後,雖然對電影本身不是太滿意,但對歌曲還是很欣賞的,差不多一整個月都有開其OST來聽,故此這兩曲聽起來感覺特別好。

優美的旋律,加上歌詞是在下最後悔最想擁有的青梅竹馬戀愛故事,「蒲公英的約定」應該是在下此大碟中單計歌曲來說最愛的一首。

「最長的電影」一聽就讓在下想起「擱淺」,非常相似的感覺,但畢竟周杰倫在用詞方面功力就是有差,是一首合在下口味但不太突出的歌。

其他六首歌,主打的「牛仔很忙」,新的曲風雖然不會打動在下去愛上,但起碼在下對此不會反感。而且聽得出周董終於吸收了咬字不清晰被人玩出「咸濕七里香」的教訓,新的唱腔咬字清楚多了,對於這兩個嘗試,在下給與掌聲支持。

「無雙」和「扯」是在下沒興趣的Rap歌,「甜甜的」這種甜蜜輕快而有些老套的情歌,「陽光宅男」這些勵志式歌曲,實在沒興趣聽周董去唱,留給年輕偶像派演繹比較好。

而最後要提的是「青花瓷」。

傳統中國曲風,在「髮如雪」「千里之外」已經見識過了,這一首並沒有大突破,但真正的威力,在於其歌詞。

一直覺得方文山是當世詞聖,「愛在西元前」「七里香」「菊花台」都是讓在下回味之作。但如果之前的詞被稱為「佳作」的話,這一首「青花瓷」的詞應該可以升格為「極品」。

根本全首歌就是一首詩,已經不是在下這一個理科出身做電腦的人有資格可以評論的級數。

而方文山本人,也把這首歌的歌詞的創作過程,在百忙中抽時間寫下,並放在自己的部落格,可見此曲的詞是連作者本身也很喜愛,感受至深的。

回看廣東歌,就算把廣東話九聲比較難配詞的因素考慮在內,水平也實在相差太遠太遠了。還是國語歌比較適合堅持寫文章絕不用廣東式語體文的在下。


「我很忙」或許不是一隻超突出的大碟,但就是對了在下的口味,再加上吸引的MV及無敵的歌詞,相信會因此佔據在下十一月的收聽榜的頭位。

你的感覺又如何?或者可以看看其他鄰居的評論。

很忙的周杰倫說《我很忙》 – aulina

《我很忙》但我很有童真 – kitB


《我不配》

 

《彩虹》

 

《青花瓷》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你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 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你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你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你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你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你
你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 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 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你
在潑墨山水畫裡 你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你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你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你眼帶笑意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你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你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你眼帶笑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090  |   文章分類: 歌曲音樂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