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龍2 KARTE:03 ~ 這個手術會失敗


Share


醫龍2 KARTE:03 ~ 這個手術會失敗

日期:2007年10月25日
收視:15.5%

伊集院(小池徹平)向新來的各醫生示好,但發現全部都十分頹廢。外山誠二(高橋一生)因顧看電視,小高七海(大塚寧寧)就在看雜誌吃朱古力,並對伊集院拋媚眼,野村博人(中村靖日)完全不懂和人溝通,而松平幸太郎(佐藤二朗)更加是飲到爛醉而在睡覺…

上集的患者西沢因為在街上暈倒,被送往北洋醫院,要進行緊急手術,伊集院去召集醫生,但只有外山出現,但高傲的外山要做主刀,朝田(坂口憲二)就要他站在助手席上。

手術上,大家發現麻醉師沒經驗,但也只好繼續,而開胸後,朝田發現患者的心臟,居然有上次手術遺下的紗布!那就是患者一直感到心絞痛的原因。朝田一步步穩妥地把紗布剝離心臟,而外山接手後也同樣出色,但此時患者因為麻醉太淺,出現了BUCKING(人工心肺時咳嗽),患者身體一動,就讓手術刀刺中心臟!

朝田即時接手,在爭分奪秒的情況下,以神速縫合了心臟的創口,讓外山吃驚,同時也讓小高信服,開始指導那個新人麻醉師工作。而最後也成功解決了紗布的問題,成功完成了手術。

在明真醫院,新來的救世主,就是鬼頭笙子(夏木マリ)。她因為認同野口的醫療城計劃,所以放棄了在美國的教授職位,而回到日本,成為了明真的新院長。而在知道朝田要在北洋動手術的時間,她和片岡(內田有紀)就前往觀察。

手術完成後,鬼頭和朝田在聊。鬼頭認為,像她自己和朝田這些天才,應該要在世界的大舞台才可以充份發揮。她認為與其救眼前的一人,不如救10年後的萬人,但朝田卻就是為了眼前的一人而努力,故此她認為朝田已經沒救了。

當晚,藤吉(佐佐木藏之介)召集了大家,看西沢之前手術的報告,發現報告有被篡改的痕跡,再根據報告上其他的線索,發現了只有一個可能性,就是當年主刀者為野口部長(岸部一德),因為手術出問題,而把主刀的位置改給另一醫師,再放逐他,隱瞞這一個嚴重的醫療事故!

當他們要去向西沢解釋的時候,卻發現片岡已經早一步去到,並提出以200萬的慰問金平息事件。藤吉提出可以作出法律控告,而片岡就以患者年事太高來回法庭很辛苦,加上明真會找來最好的律師,對手根本沒錢對抗的原因威脅,西沢一時間也未有決定。

晚上,朝田去觀察西沢,他也說自己應該沒能在在醫療審判中走到最後,而且妻子因為長年照顧他而病倒,他希望以治好的身體,反過來照顧她。於是,西沢就此出院,也沒有打算進行醫療控訴。

但是,他卻透過藤吉轉達,向片岡退還200萬的慰問金,還說不用她費心他妻子的病情,讓她完全吃了悶棍,而朝田、藤吉、伊集院,在向她微微冷笑後,就轉身離去。

鬼頭在明真去召集最強麻醉師荒瀬門次(阿部サダヲ),當她提及在北洋有一個女麻醉師去協助朝田,但朝田的團隊應該沒什麼作為的時候,荒瀬卻大笑起來,說:

「她何止是零,根本是個負數,但是,負負得正啊,而且會是個很大的正數!」

「妳回來了,小高七海…」

===

手術鏡頭回來了!雖然今集不是什麼高難度的手術,但對於劇情的影響會很深遠。

把紗布留在心臟,實在是匪夷所思的醫療失誤,而失手的還是野口,實在是頗令人難以置信。

醫療機構要隱瞞這些,以往就聽到很多,今次就是赤裸裸的描寫出來,給錢病人把他的口塞住之餘,再以家人及金錢來威脅病人,讓病人認為除了放棄打官司接受慰問金就沒其他方法。

像「白色巨塔」那樣告到底,而且告得入的情況,其實應該是萬中無一的,醫龍2這個情況,才是最常出現的情況吧!

不過最後病人退還了錢,還有眾人的冷笑,卻像為觀眾出了一小口氣似的。本來鋤強扶弱就是大家想見到的事,希望日後會有更大的反擊吧!

鬼頭正式回歸了,她和野口合作,也帶出了醫生的定為問題。一個天才,應該走去最前線救人,還是留在研發的領域,創造更多救人的方法及技術?

現在這劇中,描寫出這兩個想法是對立的,不能共存,但其實是否一定要這樣的?真的只有不斷救有希望的患者,把沒救的人排除,讓醫院聲望日隆,才可以做出理想的研發環境?

不過肯定的是,要看北村一輝,就只能看富士月九的「伽利略」了,可惜…

值得一提的是,病患的那一對夫婦,也真的是夫妻的模範。在晚年互相照顧,為了對方而盡自己所能,雖然篇幅很短,但還是有點感動。在下的晚年又會不會有這樣的一個人去互相扶持?

相信之後的四集,就是朝田如何收復那「四大天王」了。那四個應該本來就有很不錯的技術,外山的開刀能力應該很高,而小高也被荒瀨認同其麻醉能力,只是全部都有技術以外的問題,不容於醫療體制之內。

遇上本來就是醫療體制之內異數的朝田,擦出火花是必然的了,就如荒瀨所說,負負得正,這個由騎呢人組成的新醫龍小隊,就像全部都是荒瀨那樣的傢伙,的確會比原有的小隊更吸引,期待中!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3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