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愛與尋找餐廳


Share


因為去了某餐廳吃東西,又聽了一些朋友的說話,某天在下忽發奇想,覺得男女去尋愛,就像是去尋找及經營餐廳。

有些人喜歡開餐廳,也有人比較想去別人的餐廳試別人的菜,兩者都有。這就是主動出擊和被動等待的分別。主動出擊的人,大概不是在下要寫的範圍吧,反正他們有這個能力,也不愁沒機會。今次主要的目標,是寫自己開餐廳等人來的,像在下。

每一個人,都是一家餐廳的主人,你可以做高級法國菜,也可以做地道小食店,但都要看你有多少「資本」。資本可以是你的樣貌、談吐、身材、金錢等等,首先重點是要開一家自己的資本能夠支持的店。沒有錢但去開高級法國餐廳,結果高級的顧客不會來,平民的顧客不敢來,到最後只能關門大吉。

這大概就是傳說中「港女」的問題,很多人已講過,不說太多。

決定了自己要開什麼餐廳之後,就要看你打算用什麼方法去經營。

開新餐廳,總是要宣傳的。不宣傳,等運到,等有客人「誤闖」進來,等他們覺得好吃再介紹給朋友,等到累積了「口碑」成為名店,大概要十年八年,你等得到嗎?餐廳可以越舊越有口碑,人不可能等到三十四歲呢!

所以,要尋找愛情,就算你不懂主動出擊幫趁別人,最少也要懂得基本的宣傳。整天躲在家裡,生活圈子只得工作,那麼如果同事之間沒有幫趁,你這一世也不會有其他顧客出現。多點出席朋友的活動,又或者找點東西學,再不然寫一下BLOG,這樣就等於在餐廳門口放一個Menu,又或者貼出報紙的食評推介,最少可以做到有人會在你的餐廳門口駐足,看看自己會不會有興趣幫趁。

現今這個世代,就算不是男女平等,也應該比以前拉得近了很多。不是要女生去主動識男仔,更不是要女生去追男仔,只是要做到「讓別人發現」,知道妳的餐廳是在營業,有什麼主打的菜,應該不過份吧?不過就是看到有些女生,甚至是男生,繼續困在自己的圈子,沒有興趣打開缺口,就像一家餐廳,沒有招牌,門口連「OPEN」的牌也沒有,誰會有興趣推門內進?

相反,宣傳得太過火,又是不行。假如你每天都在不斷的說「我是單身,我要找男/女朋友」,就等於在門口派傳單,大聲叫賣,雖然一定會吸引人注意,但卻會引起某些人的反感。特別是餐廳看上去不是新開張,已經有一定的歷史(對比之下,就是說年齡比較大),還要這樣宣傳的話,別人只會覺得,你的餐廳一定有什麼問題,才會這麼多年都未能建立口碑。

有些人,明明是想尋愛/尋顧客,卻擺出一副高姿態,說明「我唔希罕男/女朋友」「我自己一個人都冇問題」,那就等於在餐廳門口掛上「MEMBERS ONLY」,甚至是「唐人與狗不得內進」的招牌。這是在下覺得最難以接受的一種經營方式,明明不是高檔,為什麼要扮高檔?真的覺得掛上這樣的招牌,就會有「MEMBERS」「洋人」去幫趁?撫心自問一下,真正的「MEMBERS」「洋人」,有沒有需要幫趁你呢?到最後,你還是煮給自己吃吧。

又有些人,日忙夜忙,不要說一起去吃飯,連聊句天的時間也沒有,但口裡卻說在想認識朋友,不是吧?就像一家餐廳,不斷裝修,沙塵滾滾,電鑽鋸木聲震天,怎叫人進入幫趁?就算有人不介意,但裝修期間,難免餐廳內部左穿右破,就等同工作繁忙的人,看上去樣子又殘又勁大黑眼圈,趕客乎?在下覺得,真正有心招待客人的,起碼要給別人覺得你重視客人多於裝修工程,才會有人願意繼續幫趁,否則,不要說找男女朋友,連普通朋友也很難維持。

一家餐廳的格局,客人進來後怎樣歡迎他,最初的服務如帶位倒水做得怎樣,其實是很關鍵的,故此在下認為,外表打扮,適當的談吐,也是必備的,那就是「First Impression」的重要性。某些朋友,最初相識的時候,語出驚人,在下至今還會記得十分清楚,從而影響日後對他的觀感,很久都未能改變。

至於別人進來坐下,應該有怎樣的待客之道,如何和客人溝通讓他有回頭再幫趁的想法,那已經不是在下有資格說的東西了。

在下的餐廳,也曾犯上以上的一些毛病,但現在漸漸也把這些問題改善,由沒有客人,變成了有些生意。

你的餐廳,現在又如何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958  |   文章分類: 愛情見解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