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在只想愛你」到「藉著寫真說愛你」


Share


 

早在幾個月前,已經從M大的BLOG中,知道了這套電影。玉木宏在下本身是頗喜愛的,他的型格非常值得在下去參考,而宮崎葵在下對她也沒有反感,加上知道是純愛電影,故此就在電腦上看了。

早就Capture了畫面準備寫,但一直都提不起勁,到了近日,電影在香港上畫,名為「藉著寫真說愛你」,某可愛動物朋友寫了影評,和她討論了,大家對此劇也有差不多的想法,故此終於決定下筆。

想起來,一直提不起勁寫,就是因為對此劇並沒有太大感觸及回味的原因。

故事非常簡單,六年前大學入學禮那天,愛好攝影的誠人(玉木宏)遇上不懂過馬路的靜流(宮崎葵),並被她獨特的神情吸引,不由自主拍下了她的模樣,更走上前與她攀談。

誠人因身上有傷痕而要塗著氣味濃烈的藥,為怕別人討厭,故此經常遠離他人。活潑開朗的靜流,外表像一個未長大的小女孩,因為長年鼻塞聞不到誠人的氣味,於是主動和他親近,常常陪著他到校園附近的一個森林拍照,而她自己也逐漸愛上攝影。

這個平凡的邂逅中,靜流默默愛上了誠人,但誠人只當她是一個麻煩纏人的小妹妹,因為他心裡只有同班的美女美雪(黑木美沙)。

知道誠人有了心上人後,靜流決定了要愛就愛他的全部,主動和美雪接近,並對誠人說:「我會成長給你看,會讓你吃驚不已,會成為最好的女人,到時你會嘗到後悔的滋味!」

二人結識了三年之後,靜流決定要參加攝影比賽,要求誠人到森林拍一張他們接吻的照片去參賽。這個初吻,為靜流帶來無限喜悅,也為誠人帶來了一點愛意,但自此之後,靜流悄悄地從誠人的生命中消失。

再三年後,誠人決定去紐約尋找靜流,但去到的時候,靜流原來已經不在人世,留下給誠人流淚欣賞的,只有靜流的攝影展,多幅以他為主角的照片,還有那一幅初吻也是最後之吻,旁邊寫著:「一生一次的吻,一生一次的戀愛」。


身邊有不少朋友都盛讚此電影,說十分感動,有的會哭得死去活來,但在下不只沒有眼淚,連感動的情緒也沒有,思前想後,原因有幾個。

首先,電影中的愛情,沒有真實感,甚至不能說是愛。二人的相遇邂逅,其實只是二人因為各有原因,不和其他人接近,同病相憐的狀態下而產生的互相扶持的感覺。

對於誠人來說,以他的外表,就算有那個氣味,他也有能力找到更好條件的,而他塗的那種藥,在下又不信世上沒有代替品可以沒那麼難聞的,事實上連電影中最美的美雪也喜歡他,在下只覺得,故事有點故意製造很多不合理的錯覺,去讓他「只能」去愛靜流,感覺上,有如山田孝之演電車男一樣,毫無說服力可言。

對於靜流來說,根本就是自我封閉的類型,令人感覺到,基本上誰率先闖進她的內心,就已經可以得到她的一切。而剛好那是誠人,所以就發展出這個關係了。在下會認為,那是一個未嘗戀愛的少女,因為渴望而投射出來的影象,而投射的目標就是誠人。很大程度,在下會覺得,靜流是「為了戀愛而戀愛」,這樣的情況,不會讓在下感動。

而且,靜流的病,觀眾只知道是「隨著成長會變得更差的病」,故此靜流會拒絕成長,又試圖讓觀眾覺得她「為了讓誠人刮目相看而長大」是一件很偉大的自我犧牲。雖然有云「講故不要駁故」,但可否認真一點去找一些近似的病,再多交待一些,讓觀眾去「相信」呢?結果搞得靜流好像死得不明不白。為什麼「一公升眼淚」讓千萬人感動,就是因為劇中用了大量的篇幅及場景,讓大家都了解都相信主角的病和當中的痛苦,而這部電影完全忽略這一點,就像是炒菜忘記了落鹽一樣,是一個致命的敗筆。

而二人之間的愛情,也真的充滿了自私,這一點在紫熊的BLOG中也有詳細提及,不再重覆。而在下想強調一個想法,就是三年後,誠人對靜流的「愛」,到底是真是假?個人認為,他的追尋,他的眼淚,只是因為他「錯過了一些無可挽回的東西」而形成的。這世上,「得不到的,永遠都是最好」,因為他永遠都不能再得到靜流,所以才會感到如此失落。而問題其實在於,他對靜流的感情,在之前都是微弱到接近沒有的程度,又怎能讓觀眾一下子代入他那「突然暴漲」的情感呢?於是,只能以旁觀者的角度去看這個結局了。

也不要提,男女主角在外型方面的不相襯,減低了在下對他們之間感情的投入感。本來就算玉木宏及宮崎葵配起來就不大自然,小葵還是配J系那些男生會比較好,而電影中她還要刻意把自己弄成中學生似的,把有相當成熟感覺的玉木宏放在旁邊,真的……到了最後結局之時,「誠人把靜流視為有趣的小妹妹」這感覺於在下腦海還是揮之不散,又教在下怎能聯想到是「君を愛してる」呢?

在下近期再一次學會了「愛一個人,是應該讓對方幸福怏樂」,就算讓對方幸福的不是自己也可以。然而此電影中帶出來的卻是完全相反的事,口裡說愛一個人,卻是遠走高飛,讓對方心傷三年,再給對方一個不能挽回的一生後悔,這是那門子的「純愛」?會更像小孩子的互相戲弄,又或者是復仇吧!


而這部電影在下認為值得讚賞的,主要是取景及攝影。

都不知道導演在哪裡找來這一個樹林,實在美得沒話說,感覺像是世外桃源似的。而鏡頭也充份運用了這個美景,例如經常以湖水為背景而拍二人的背景,而且還有點故意加強曝光,讓場面多了一點仙境的感覺,故此每次劇情轉到樹林,在下都會有點期待。

在下也準備把這個BLOG的下一個Theme,換成這個樹林,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和某人一起去尋找這個樹林,一起渡過浪漫的黃昏?

此外,此電影也讓在下認識了一個非常吸引的女優 ~ 黑木美沙。

黑木美沙是沖繩縣出生的美日混血兒,2004年出道,是時裝雜誌《JJ》的御用模特兒。由沖繩而來的健康膚色,因混血而帶來的突出五官輪廓,還有甜美的笑容,通通都是對在下的必殺技。特別是和玉木宏拍攝婚紗照的一幕,甚至有驚為天人的感覺,相比起宮崎葵,她對在下的吸引力應該多幾十倍。

傳聞她現在正和玉木宏有拍拖的緋聞,說實在她雖然比宮崎葵合襯,但其實她還是比較適合更陽光更成熟的男生,雖然她現年只是十九歲,拍「現在只想愛你」之時只是十八歲。


曾就此電影,和自稱看此電影不下十次的M大討論過。大家交流後,結果發現大家的差異是在於「是否可以放棄理性而去欣賞此電影」。在下自問也不是一個全然理性的人,近年都積極地發展以感性的角度去思考,但此電影實在有太多的犯駁及不合理的地方,要讓在下一一去放棄追究。在下可以為了投入去欺騙自己一次兩次,但短短的個多小時要讓自己被騙十次八次,未免太辛苦自己了。

在下喜歡日劇及日本電影,是因為其「生活化」。生活化就是「因為真實感重而帶來共鳴感」,但此電影給在下的感覺有如韓劇,太偏重感覺而沒有了理性。或許天生感性大於一切的女生,又或者像M大那樣,最愛小葵,還要男主角和自己同名字,才能夠克服這重重障礙,視合理性如無物,從而投身於誠人及靜流那「純愛」之中。

本電影在日本是去年10月上畫的,到了今個月才在香港推出,大概是想食「交響情人夢」的玉木宏熱潮吧!不過誠人和千秋王子比,實在相差太遠了,一心看千秋的朋友可能會失望。

此電影是由另一電影「戀愛寫真」改編的。根據在下了解,「戀愛寫真」的愛情元素沒那麼重,而且女主角是在下較喜愛的廣末涼子,應該會值得一看。記得家裡是有這一套電影的,看完再比較好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248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