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億的欠缺 ~ 多羅羅


Share


星期天,又在家裡清掃一些舊的影片,今次選來的是「多羅羅」。

故事講述古時的東方,戰火蔓延,民不聊生,武士醍醐景光(中井貴一)立誓統一天下,為了達成慾望,來到封印四十八隻魔神的地獄堂,與魔神立下契約,把他即將出世的小孩身體的四十八部分獻祭給魔神,然後把這個沒有五官和手足,彷彿是一個肉塊的嬰孩丟棄。

不過,一位咒醫壽海在河邊拾到這棄嬰,這名棄嬰能透過對方的手把將自己的想法傳遞出去,於是壽海使用了秘密的技術,為這名棄嬰做了替代的義肢及器官,同時因為棄嬰身邊出現很多魔物,在偶然的情況下得到了一把斬妖的刀,於是安裝在其左手之上,並把棄嬰取了和刀相同的名字「百鬼丸」。

長大之後的百鬼丸(妻夫木聰),在父親壽海過世後,聽到一把聲音說「想取回器官的話,就用左手的斬妖除魔刀,討伐四十八隻魔神!」,於是他就四處討伐魔神,慢慢取回身上的一個個部分,而在其中一次斬妖的過程中,巧遇女扮男裝四處流浪的小偷多羅羅(柴崎幸),多羅羅因為被百鬼丸那把超炫的斬妖除魔刀吸引,於是就決定跟隨他流浪,為了有天能夠取得那把刀。

二人一直合作無間,打敗了不少魔神,從而產生了友誼,孤獨的百鬼丸也開始有了笑容。不過,多羅羅因為父母是被醍醐景光所害死,因而對醍醐家恨之入骨,而此時,他們誤闖醍醐景光的城堡,百鬼丸意外地知道自己的身世,二人之間的友情起了衝突,而百鬼丸也要在親情及復仇中作出決擇!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想也想到就像打機一樣,主角要過四十八關就可以爆機,而這部電影就把重點放在男女主角的心路歷程之上,用了相當的篇幅去交待他們的過去和想法,不過出來的效果也不夠深刻,畢竟還是一部動作為主的戲。

然而,作為娛樂動作片,這一部多羅羅,在各方面也不合格。首先是特技,要「打怪獸」當然是要運用CG,整體來說戲中的怪獸只是一般的水準,樹妖及蝶妖的製作還算不錯,但再看看那一隻像哥斯拉的怪物,比起特攝片更不濟,那隻鳥妖,又十分之假,最難頂還是那些綠色毛蟲,非常之「發泡膠」,只能引人發笑,全無製作認真的感覺,港產片的水平應該會比這個還高。

另一個問題在於打鬥的場面。不講也不知,此電影的動作監督為我們香港的程小東。或者我們香港人早已對武俠式的打鬥太熟悉,看得太多要求也高,對於「多羅羅」中的刀劍對決,只能用「生硬」來形容,沒有港產武俠片的那種流暢感。日本的武士片,對決是「一招了」,沒有問題,但又要學中國武俠片的流水行雲,搞出來高不成低不就,就算用上了程小東式的吊威也打鬥設計也無法讓人覺得好看。而且中段那些除魔片段,又用上了流行樂曲,進行MTV式的拍攝手法,更加讓這部分變得不倫不類。

號稱20億日元(3億港元)的大製作,結果交出了這樣的娛樂特技水準,在下認為絕對不能收貨。

不過,這戲還是有突出的地方,就是為柴崎幸找到了一個完全度身訂造的角色。

本來就覺得柴崎幸不太美,外表及聲線沒有女人味,反而很有男生的風格,而多羅羅這個角色對她來說,簡直是天衣無縫的組合。一舉手一投足,都像一個粗豪的小混混,一雙大眼睛又令人感到她作為小偷的敏捷機靈,而她那刺耳的聲線,更加深了這角色的麻煩感覺。而到了她漸漸發覺自己的「女兒心」覺醒,可以表現得出那種無奈但又要扮豪爽的感覺,可以說是在下看過她的劇集電影中,最得在下歡心的一套。

相反,妻夫木聰的表現就很平凡。本來就覺得他的臉部表情不夠豐富,演本來就沒有感情的百鬼丸也尚算配合,只是後期開展的內心戲,就不能交出可以感染觀眾的成績。此外他本身就不是型男,在劇中多次刻意扮型的姿勢,總令人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如果用上了玉木宏可能還會更好。

演醍醐景光的中井貴一當然戲路縱橫,但卻沒有太多機會讓他發揮。最終對決的一幕,也未能夠表達出他內心的矛盾,帶不起結局的高潮。此外有三位大家看日劇或留意日本藝能界會熟悉的演員。演多寶丸的瑛太(交響情人夢),演百合的原田美枝子(華麗一族),還有一看那混血的臉就看得出來的蝶妖土屋安娜,只是全部都是閒角,沒有太多表演的機會。


此電影的原著為手塚治虫的漫畫,在1967開始連載至1969年,單行本共五本。1969年曾製作動畫,而早前也曾把這部改篇成PS2遊戲,而真人版就是第一次製作,日本2007年1月27日上映,而香港及台灣就是3月推出。

電影版除了有「出色」的特技及「嶄新」的武術指導外,更學「魔戒」一樣,去紐西蘭取景拍攝。事實上,此電影的景色,比起特技及武打實在出色很多,雖然沒有「魔戒」一樣的華麗,但也是日本或香港電影少見的水平,而且畫面刻意用上了高反差的效果,也讓背景和角色陷入一種迷幻之中,就光影這方面,此電影還是有可取之處。

總括來說,此電影是一部有野心而未能達到預期水準之作。特別是日本觀眾近年已經可以很輕易看到香港或荷里活的大製作之時,對於此劇的特技及武打,相信也很難會有嘆為觀止之感。

電影最後講到百鬼丸尚有24隻魔神未討伐,會不會因此而有下集?就算有,在下也只會等到在家可以看的日子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37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