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新鮮人》第5話


Share


《料理新鮮人》第5話

播映時間:2007年5月16日.晚上10時
 收視率:14.6%

伴被主廚安排去做樓面侍應,雖然不甘心,但為了在此工作還是要勉強去做。換上制服之後,伴還是混身不自在。理所當然地,伴就由與那嶺司來指導,而他簡單介紹了工作後,就要伴學習微笑,不過慣於自我的伴,根本就不懂怎樣因為工作而去微笑……

晚飯時段,伴在大堂中看著其他人工作時,仍在練習微笑,卻被美幸打上「25分微笑」的低分。而他的工作是最基本的切麵包、送麵包及倒水,而他路經廚房時也是鬼鬼祟祟,很怕給廚房眾人看見他的模樣。

這時候,來了店的一位熟客野上小姐,此人出名難纏,而她看到伴的樣子及工作態度後,叫他過來對他說:

「請你不要出現在我的視線中,看到你那張鬱悶的臉,佳餚都變得難以下嚥」

讓伴感到非常無奈。

打烊之後,店內三巨頭在邊喝邊討論伴的事,而伴就一個人到公園悶著,心中在想自己犧牲那麼多,不是為了來東京學微笑及切麵包。此時明白香來到,卻讓他感到更加不甘心。回家後,伴自己煮了意大利粉吃,卻讓他更進一步想回到廚房工作…

第二天早上,眾侍應在教導伴如何工作,但他卻完全無心向學,午餐時段也是心不在焉。而下午落場時段,他看到同為侍應的小梢在研究食譜,從明日香處知道了她為了成為廚師已在大堂工作了兩年,讓他感到更加不安。

晚餐時段,沒精打采的伴,不慎撞翻了同事的玻璃杯,全場注目,食客變得不安。

但此時與那嶺司即時行動,提早了某顧客的生日派對,關燈送上蛋糕及祝福,全場的氣氛變回輕鬆之餘,伴更發現在關燈時候,玻璃碎片已經不動聲色完全清理好……

打烊後,大堂眾人為伴開歡迎會,而伴為了今天犯的錯而向大家道歉,但與那嶺司卻對他說不需要,只是對於他未能對工作投入感情,而感到有點傷心。

之後他偶遇上桑原,一起在某新開的意大利餐廳吃飯。席上他對桑原說出他覺得大堂的工作不能勝任,很想回到廚房,卻被桑原責罵他不盡忠職守,說:

「無法做好眼前事的的人,也沒有談夢想的資格」

大受打擊的伴在街邊坐了一晚,終於想通了,要在大堂工作上努力,而主廚看見他的笑容,給與「42分」的分數,伴的幹勁又再回來了!


雖然是以餐廳為背景,但這一集也講及了很多打工仔的心態:面對自己興趣不大的事務,應該怎樣處理?

在下自問是「一是不做,一做就做到最好」的性格,但問題就出在「不做」這一方面。對於興趣不大的,在下比較難全力以赴,就像這一集的伴一樣,總會有點心不在焉。

其實,桑原在這一集的「三人會議」中,說了以下的話,其實讓在下感受良多:

「人世間,能做到自己喜歡的工作的人少之有少,大家或多或少都會對生活存有不滿,關鍵就看他怎樣去面對。就這樣努力下去,還是為了尋找其中的韻味而努力,而或者是去尋求更適合自己的地方。」

能夠在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上努力,找到其樂趣所在,的確很困難,起碼在下自問以前都未能做到這一點,很多時就會轉而「尋求更適合自己的地方」。

其實,如果這時間,上司/朋友能夠好好引導自己,讓自己知道自己現在所做的事並非無關痛癢,而是對將來自己目標有幫助的話,自己的心態將會有很大的改變,但問世間,又有幾多人可以做到這種循循善誘的角色?

在本集裡,伴就是有與那嶺及桑原,分別以「失望」及「責罵」的兩種方式去鼓勵,才重拾自信。其實有人這樣怪責自己其實很好,如果對你沒期望的話,就應該不會管你的死活吧!


轉了在大堂工作的伴,果然帶出了與那嶺司的華麗發揮。

期待已久的SOLO意大利文歌獨唱時間終於到了,實在太殺死人了,北村一輝簡直是服務業的天王,由做鴨到做侍應生,都顯出了無敵的配合。

今集美食特寫又多了一些,包括左上角的「蒿苣金槍魚細麵」及左下角的「野菜伴珍珠雞胸肉」。其實在下一直喜歡飯多於麵,但似乎因為此劇對意粉的興趣增加了不少,是否是時候去學煮一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91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