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一族》第五話


Share


 

「華麗的一族」第五話

播映時間:2007年02月11日.晚上9時
 收視率:21.3%

為了在金融重組中取得情報,美馬向大介建議和大藏省的春田局長見面,而他倆的談話來容,包括是阪神銀行洩漏大川受賄的消息,意外地讓一子聽到了。

大川一郎病重,但仍在努力找尋出賣他的元兇,結果讓病情加重,鉄平知道岳父垂危,趕往東京,大川對鉄平說,找不到洩密的人,讓他死不瞑目,鉄平說會替他出這一口氣,之後大川說出勉勵鉄平的話後,就與世長辭了。

 

這樣重要的角色,那麼快就一命嗚呼了。問題在於他的死太急轉直下,沒有時間蘊釀太多離愁別緒。和上集一樣,在下仍是不大明白,為什麼正義的鉄平,對大川的尊敬,可以讓他完全不理其實大川收受賄賂,是不對的事。


鉄平到醫院外邊散心,巧遇芙佐子,芙佐子安慰他的時候,相子前來。鉄平想罵她是小妾的時候,相子反諷說芙佐子的養母也是他爺爺敬介的小妾,更說万表家的男人都是愛情人多於妻子的。此時早苗來到,鉄平和她一起離開了。

芙佐子很溫柔,而早苗雖然看似不安但很堅強,兩個的性格都是很理想的代表,更難得的是兩個都是由小到大都是與上流人士打滾,出於污泥而不染。鉄平其實是很幸福的。


大川一郎的葬禮中,美馬突然把大介叫離了會場,因為要和春田局長見面,大介先行離去。鉄平知道這原因後,非常憤怒,覺得大介非常不尊重大川。之後趕回家中質問大介,大介就向早苗鞠躬賠罪,鉄平看到也沒法追究。

大介得到春田局長的構思,是要把五家小型銀行合併,而阪神銀行就以主辦者的身份主持大局,以另一個方向讓阪神銀行生存下去。

相子向大介提出,用二子的婚姻來聯繫佐橋總理,之後她透過前駐法國大使夫人,成功聯繫上佐橋。而之後,相子遇上了弟弟徹,擁有平凡家庭的他,在勸相子盡快結婚,但她卻對普通的幸福沒興趣。

「引導万表家走上繁榮,這就是我的幸福」

鉄平回家看見早苗的樣子,即時去找相子理論,而此時相子卻突然對鉄平真情流露,說當年她在美國受到歧視而婚姻破裂,是大介收留他給她生存的勇氣,於是她可以為大介做任何事去讓他成功。聽到這些說話的鉄平,一時間也無言以對。

相子欲離去的時候,看到門口早苗來到,即時以芙佐子的事去挑釁鉄平,鉄平沒有中計,早苗也表示相信鉄平,只是已經不知道,她自己和父親,對万表家其實算是什麼。

終於慢慢揭開相子的底牌了。一個女人在愛情上受到嚴重的打擊,結果選了一條一般女人不會走的路,當別人的情婦並為情人盡全力打江山。雖然是扭曲了的思想,但也算是一條可行的路。事實上她為万表家真的是鞠躬盡瘁,道理上她所做的一切也是有利於万表家,只不過在人情上和眾人起衝突而已。故此鉄平也無法再反駁她的什麼。

這樣有野心有實力的女人,如果在公司工作,應該會有更好的成就和更好的名譽吧!


万樹子對於相子在万表家的身份存有懷疑。有天在家,她趁相子的房門沒關,進去窺看,發現相子和大介夫婦三人同房的秘密,此時相子出現,万樹子責罵她的時候,相子即以她曾懷孕墮胎的秘密作威脅,更摑了她一巴掌,万樹子於是逃走了。

 

相子之後遇到早苗,又對她說出她父親死後,她已經對万表家沒利用價值的說話,更暗示鉄平和芙佐子藕斷絲連。

當早苗反駁的時候,相子在她的耳邊狠狠地說:

「你再這樣妨礙我的話,我會讓你永遠進不了這個家門」

万樹子意想不到的正氣,令人意外,不過相子也不是省油的燈,早已看準万樹子的弱點,看來她的政治手腕真的是非一般的強。對於早苗來說她也不怕對她直說殘酷的事實,反而又覺得早苗也不是那麼悲哀,如相子所說,她能進万表家和鉄平結婚,本來就是因為她的父親…

另外在下留意到,万樹子和寧子的笑容,意外地相似,是否代表万樹子日後在万表家,會步寧子的後塵?


一年過去了,万表家又到志摩半島聚餐團年。席上相子提出二子的相親要求,鉄平就代二子拒絕了。

 

一子在席上看著美馬繼續說謊,說不知道洩密的事,看不過眼,終於在第二天早上,對鉄平說出真相,但美馬也在旁邊聽到了他們的對話!

万表家的男性打獵聚會開始,美馬先向大介匯報鉄平和一子的對話,打獵期間,鉄平開槍打雀的時候,卻意外地射中了大介!

大介只是擦傷無大礙,但亦因這個原因,兩父子正式為大川的事件攤牌。大介及美馬以「阪神銀行內部某個員工,私自把事件洩露」來掩飾,鉄平半信半疑,但決定即時離開團年而回家。

回家後,鉄平提出一起回娘家,但早苗說她是万表鉄平的妻子,就住在万表家不要離開。此時四四彥突然來訪,說美國方面突然取消合約!

動盪的1968,展開了序幕……

還以為真的上演父子情仇血案,原來只是誤射!至於大介有關大川事件的解釋,看來鉄平也不能相信,同樣大介也一定會懷疑鉄平有心射他,二人的關係明顯地會繼續惡化。不過,這樣的劇情轉變,越來越覺得太多巧合,太戲劇化,是幕幕高潮,但流於堆砌……


今集的主線落在相子身上,聽到她的真情剖白,在下覺得她其實也不是那麼可惡,只是價值觀與其他人不同而已,而且她也不是為了自己,反而是為了大介而犧牲自己的幸福,不惜成為魔頭,這其實有值得欣賞的地方。

大川其實是本劇中,性格比較討好,演出也上乘的角色,可惜就此遠去。雖然還有大介這個老手壓陣,但他那種處心積累,充滿陰暗的感覺,實在看得不太舒服。

此外重點描寫万表家族的關係,依然是直接和扼要,觀眾會看得明白,但就完全不夠篇幅蘊釀張力。加上這方面的故事其實不大緊張,這一集收視下降也是可以理解的。

阪神銀行及製鋼廠的故事今集就淡化了很多,不過似乎下星期會再度回歸。大介看來會用財政手段,加上利用三雲和鉄平的關係,而把鉄平的製鋼廠逼入破產的絕境!大介對於鉄平的耐性也到了極限,像銀平所說,和大介鬥,是鬥不過的,熱血青年還是欠缺那種深謀遠慮…

但預告篇中,看到銀平為鉄平向大介說話,銀平的良知,可否為万表家的風雲帶來另一方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6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