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不只是同事 (上集)


Share


不知道,在下能否與同事,發展進一步的關係?

真的讓人很期待,但伴隨著的,可能是失望。

前天和某BLOG友聊天,提到在下在午飯時間和同事打乒乓球,朋友即時露出羨慕的感覺,並開始訴說和同事沒有任何工作以外交流的苦況。在下即時還擊,說這個乒乓球,就是在下和同事之間的唯一工餘活動,Not a single event more。

因為這一點,激發了在下決心寫這一個藏在心底的話題。

如何,才可以和同事發展進一步的關係?

當然,不要想到在下是要追求某同事之類,事實上以現在的環境,看不到有半點可以發生此事的機會。

在下身處的是一間大公司,員工眾多,在下屬於網站製作組,公司網站網頁有關的事都由我們管,組內約有十多人,好像很大的團隊呢!而且做網站,都算是新興的工作,理論上應該是後生仔女比較多吧!

但事實上,卻是兩回事。

首先,組內男女比例是8:2。本來做網站應該會有Designer,女Designer應該有不少吧!但我們的Designer是男女各半,而其他的職位如Programmer、Officer之類,全部加起來就只有一個女生。

沒有女生不要緊,反正在下就認為辦公室不應該談戀愛,情到濃時會被人指指點點,容易被認為會偏私,到了分手的時候,還要日日見面,未免是太痛苦的事,不要搞在下。

男生方面呢?總共有四種。

第一種:已婚並已有子女的,每一天吃飯的話題就是大家的寶貝如何,將來的教育又怎樣。而近這幾個月,組內有三人喜獲麟兒,使這個組別的人數提升到40%
第二種:已婚但沒有子女,大都是新婚不久,話題也不會涉及婚姻生活,但放工就必定即時歸家,回家做什麼就不知道了。這組別佔25%
第三種:未婚但有穩定的女友,基本上是「等結婚」,話題比較接近,還會講打機講電視,但同樣地放工就會去找女友過二人世界。這組別佔30%
第四種:未婚又沒有女友的,不多說,因為只有在下一人,佔5%。

本來有第五種,是「孤高一匹狼」,永不和同事打招呼,食飯永遠自己一個,身世接近完全神秘,不過二人近期都先後離職,故此這個界別就消失了。臨走的時候,可以無聲無息,連西餅都沒一件。

簡單來說,大家可能經常出現的「約同事食晚飯」「和同事唱K」「搵同事飲野」,對在下來說,是永遠不會出現的事。

我們組的老大,本身是極隨和也樂意和大家打成一片的好上司,他也曾發起過去玩去食甚至去遊船河,但結果都是反應冷淡不了了之。連有Authority再加Ability的他都搞不定這一群同事,在下也只能旁觀著。

每次有新同事加入,在下也有點期待,不過每一次都是第一二三種其中一種。到了上星期,在下才第一次成功約到一個男同事,在Lunch的時間去時代廣場看衣服皮鞋。

而在下在這公司,已經工作了超過一年半。

回想起在下之前的工作環境,好像也是差不多。放工個個各自歸家,不相往來。

在下又不是要抓同事去嫖賭飲吹,吃個飯,逛逛店,打打機,這些很平凡的工餘活動,對在下來說卻像白金般的奢侈。

看在下的同事,過著規律的生活,吃飯從來不會出新主意,話題除了生兒遇育女以外,頂多就是股票時事。什麼遊戲、日劇、唱K、動漫,對他們來說就像是外星人的活動,而這些正是在下最感興趣的,難道在下才是外星人。

在下明白,他們已經到了人生另外一個階段,會有這樣的生活也很正常,在下只是比他們走慢了兩三步而已。第一步結識女友,第二步結婚,第三步生兒育女,就是這三步。大家的年齡不是相差太遠,但卻有這樣的分別,其實或多或少也影響在下對人生的看法,認真的研究自己是否落後得太遠。

事實上在工作上及閒聊上在下和他們也合作愉快。同事大都精明能幹,絕不會出現鄰BLOG提及的什麼外星人或1234人之類,頂多玩玩MSN上上網,合作上並無大問題,相處的氣氛也算融洽。而除了生兒育女這些只能悶著聽之外,其他的股票時事在下也有一定的研究及意見,也會參與討論。

在下想開拓更多的生活圈子這行動,原本在公司在同事間是最有機會的,因為每天都見面,關係要發展一定可以很快,只不過,在下永遠遇不上興趣上有共鳴的人,更不要說成為知心朋友了。

人和人之間的緣份就是這樣,相處年半也可以停留於每天見面而沒有深入認識交流的階段,而網上聊了一星期然後第一次見面的卻可以一起悠閒地喝著茶,言談甚歡聊著共同興趣。只怪在下與同事沒這個緣吧。

你的同事,又是怎樣的人?和他們的關係又怎樣?

下集在此,敬請欣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49  |   文章分類: 工作記趣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