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一族》第二話


Share


「華麗的一族」第二話

播映時間:2007年01月21日.晚上9時
 收視率:21.8%

鉄平召集了鋼鐵廠的員工,宣佈興建高爐,一直受到帝國製鐵壓逼的員工,覺得公司可以吐氣揚眉都非常興奮。而之後,四四彥利用假期,尋找廢鐵的賣家,為工廠帶來大量的原料,對此鉄平感到非常欣慰。

「我能繼承這公司真是太幸運了」

二子到鋼鐵廠找四四彥,卻遇上了鉄平。三人一起去員工飯堂吃飯,二子和四四彥終向鉄平說出他們在相戀的事,鉄平為了二子可以不受家族的影響去自由戀愛,十分欣慰。

這一段,在下看到鋼鐵廠的員工的興奮及萬眾齊心,看得有點感動。這應該是日本員工獨有,對公司的歸屬感,覺得公司好就是自己好的想法,香港實在沒什可能會發生。

而想不到二子及四四彥的戀情一開始已經定下了,在下還以為會搞出什麼邂逅的。不過這也不要緊,反正他們的故事肯定會被相子搞得大風大浪。而鉄平那一句「Kore?」也相當搞笑。


另一方面在阪神銀行,收到富國銀行將對阪神銀行下手進行合併的消息後,大介即時聯絡美馬進行下一步行動。美馬趕到万表家,大介決定用「以小吃大」的方式抵抗富國銀行的吞併,為此他要求美馬提供由大藏省保管,第5至第9位銀的業務資料,並以日後的參政選舉的資金來威脅美馬,美馬只能乖乖就範,以金錢及高級職位,去賄賂大藏省內的檢查官。

美馬把得到了資料給大介,分析出要吞併第5至第8位的銀行有很大的難度,但大介覺得和第9位的平和銀行合併也很危險,於是大介就把眼光放得更高,準備冒險一搏。

美馬作為堂堂大藏省要員卻被外父大介耍得團團轉,的確很無奈,其實也是個悲劇人物。他直接對大介說出「你的城府真是很深」,也真是完全暴露了二人的百分百利益關係,非常的赤裸。

不過觀眾也要拜他們這些明刀明槍的對話,還有簡潔的旁白,才可以很輕鬆地了解到應該是最難明白的金融重組這一部分劇情。第10位的阪神銀行要主動吞掉第5678位其中一間去生存,就是這麼簡單。

而值得留意的是劇中美馬和相子的一段對話,兩個因為利益關係而生存在万表家的非万表血緣的人,對答非常精妙,有點期待他們將來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鉄平開始為建設高爐而奔走,先到大同銀行找三雲,提出融資的事。雖然大同銀行的綿貫專務及小島常務都提出反對,但三雲主意已決,決定盡力協助鉄平。

鉄平要建立高爐,就一定要得到通產省的建築批准,不過局長對鉄平卻是愛理不理,原來是帝國製鐵的和島所長利用他和通產省的關係進行阻撓。鉄平向外父大川提出這事,作為前通產大臣的大川,決定助鉄平一臂之力。以大川的地位,鉄平很快就得到建築批准了。

大同銀行內,三雲與另外二人的對立初現,這應該是日後左右鉄平命運的其中一個原素。而鉄平只是稍為考慮了一下就答應了大川的協助,也十分之好,在下最不想見到那些清高到底,以為不用黑手就可以解決一切的幼稚思想。


某夜,寧子走出屋外散步,卻遇上鉄平拍手召喚鯉魚「將軍」的情況,往事又再於寧子腦海浮現,當鉄平回頭時,寧子急步離開了。

相子為銀平的相親努力中,對於想把這事壓後的寧子呼呼喝喝,這時早苗加入聲討相子,相子卻以她掌握万表家的一切,反指寧子不能為万表家做到什麼。

在鶴乃屋的鉄平,遇到芙佐子,知道了她為了避開他,而在各地流浪多年,只因為養母患病才回來。鉄平追問之下,芙佐子方知道當年拆散他們二人的,原來是相子。忿怒的鉄平於是連夜趕回神戶,要追問相子這件事。

鉄平及芙佐子的過去關係已經明朗化,不過在下對於當中的一個情節抱有相當大的疑惑。就只因為鉄平說出是相子搞鬼,芙佐子就即時變得突然醒覺,認為鉄平當年也是受害者而不是騙她?她的心應該是一直對鉄平又愛又恨的,給在下是她,因為這樣流浪了七年,絕不會這樣就輕易相信鉄平的。

而木村在這一段表現出的忿怒,在下覺得做得頗出色。無論如何,二人冰釋前嫌,很明顯芙佐子會再次闖進鉄平的生活,在下反而最期待這一段三角關係,因為是最少黑暗元素的。


是夜,大介讓寧子喝酒,二人到床上準備歡好的時候,相子進房並上床……此時鉄平剛好回家,看見母親寧子飛奔回房,此時弟弟銀平叫住了鉄平,告訴他十年前父親大介已經想和寧子及相子來「一皇兩后」的荒淫情況,那時寧子逃回娘家,娘家卻因為受了大介的金錢援助不敢違抗,就把寧子送回万表家,之後寧子自殺但被救回,自此之後她就變得更自卑,結果讓相子更肆無忌憚掌握了万表家大權。

實在令人感到震驚的情節,之前完全想不到這個家族情仇,連性愛也牽連上。以男人的角度看,大介要搞一皇雙后,以他的財力什麼女生也可以搞得上吧,硬要妻子來搞,已經不是好色那麼簡單,根本就是變態。不過就解釋了寧子畏首畏尾的原因。而銀平似乎也是感到對這些荒唐的事無能為力,而變得妥協吧。



鉄平知道此事後,決意把相子從万表家趕走,第二早二人相見時起了爭執,此時大介來到,鉄平就開始和大介爭吵起來,考慮到相子對万表家的重要性,大介自然無視鉄平的話。

鉄平:「父親討厭我嗎?」
大介:「我永遠都把你放在第一位」

爭吵到此結束,臨走時鉄平向大介說,要他拋開父子情去決定高爐融資的事。阪神銀行的融資會議內,原本應該可順利通過的高爐融資,卻因為大介向董事提出金融重組對銀行的影響,而最後決定把融資的金額減少了10%的20億。由於不能對其他銀行說出這事,避免其他投資者失去信心,這20億將要由鉄平自行承擔。

收到消息的鉄平非常意外。突然要多籌出來的20億資金,將成為鉄平及大介決裂的導火線!

以大介的經濟智慧,沒可能不知道減少了10%差不多會要了鉄平的命。那麼怕資金出現問題,就連80億也不要出吧!在下覺得那是大介對鉄平又愛又恨的表現,愛他的才幹,預計他可以有力找來20億元,但又恨他一直聽爺爺而不聽他的話,還有那可能不清不楚的血脈關係。

為了這個20億,鉄平大概又會把牽涉三雲和大川捲進來吧,結果這個旋渦就越轉越大,一發不可收拾,這應該是之後故事發展的方向吧!


第二話,繼續多線發展。阪神銀行、阪神製鋼,以至家族情仇,幾方面都有良好而清楚的交待。這十分多得明快的節奏及適當的旁白,這一點上面已經提及了。

不過由於篇幅昇關係,兩段感情都只是輕輕帶過,四四彥和二子早已入局兩句收工,鉄平和芙佐子感覺也發展得太快,如在下上面所說,恨一個人七年,可以憑兩句話就化解?

最震撼的還是那個一皇雙后,不多提了。

今集明顯木村可以發揮的地方增加,連續幾次因不同事情引起的忿怒,都演繹得很不錯,但希望他不會飾演一個忿怒青年,那種EQ不是一個成功實業家應有的。而其他角色相比之下發揮的機會少了,不過對仲村徹的美馬中越來越有好感,他那種夾在多種勢力間的無奈,無論是他的演繹及在下去看,都覺得很過癮,哈!

待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68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