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一族》第一話及初評


Share


華麗的一族 ~ 第一話

播映時間:2007年01月14日.晚上9時
 收視率:27.7%

1968年除夕,万俵鉄平(木村拓哉)拿著他祖父給他的獵槍,走到一座雪山上的一棵大樹,倚樹而立,展開了故事的序幕……

時光回到兩年前,1966年的神戶,鉄平作為阪神特殊製鋼專務,憑著他對鋼鐵的知識及熱誠,製作出一連串優秀的產品,得到廣泛的認同,也得到大量的訂單,同時也得到廠內的一之瀬工場長(平泉成)的支持。

在煉鋼廠內,突然發生工業意外,高熱溶漿突然爆發四濺,其中一名工人,一之瀬工場長的兒子一之瀬四彦(成宮寛貴)被飛脫的鋼材打中,更全身著火,鉄平奮不顧身的把他救回,贏得了在場工人對他的尊敬及支持。

1967年的元旦,鉄平的万俵家族都會在志摩半島的豪華酒店內一起過年。家族之首,阪神銀行董事長万俵大介(北大路欣也),在妻子万俵寧子(原田美枝子)及管家高須相子(鈴木京香)陪同之下出席,而禮儀上由夫人坐的位置,相子卻主動搶去,把寧子逼去另一邊…

由於鉄平遲到的關係,大介打算不等他就開始,剛好鉄平趕到,於是一家人就拍下全家福。席上的氣氛有點緊張,相子及万俵銀平(山本耕史)都對鉄平表達出不滿。

席後,大介和女婿,於大藏省工作的美馬中(仲村トオル)傾談,大介要美馬向他提供大藏省內部的消息,以應付即將來到的金融重組危機,也提醒他讓女兒嫁給他就是為了這個原因。

另一邊万俵家四兄弟姊妹在酒吧閒聊,長女美馬一子(吹石一恵)慨嘆他的丈夫美馬中只有工作上的野心而不是一個好丈夫,次子銀平就表明對婚姻早已放棄,次女万俵二子(相武紗季)就極力反對政治婚姻,至於長子鉄平,雖然和妻子是因政治關係認識,但他們是相愛才決定結婚的。

鉄平離開酒吧,在電梯處卻遇上鶴田芙佐子(稲森いずみ),芙佐子裝作不認識鉄平,鉄平叫住了她,二人寒暄了幾句時,鉄平的妻子万俵早苗(長谷川京子)來到,和他一起回去。

二人在走廊上遇到美馬,然後再遇上相子及寧子。相子在他們面前公然進入大介的房間和他共眠,而妻子寧子卻默默承受。相子是在15年前進入万俵家當家庭教師,之後變成了大介的情婦,更掌握了万俵家族的一切事務。對此早苗很看不過眼,也很擔心鉄平會不會像他父親一樣對待妻子,而鉄平就以「我愛你」回應。

過年後,工作再度開始。大藏省提出的金融重組,目標是把現時的多間銀行,以收購合併的方式,組成實力更雄厚的金融機構,以抵抗外國資金的衝擊。而阪神銀行由於規模不大,極有可能在金融重組之下,成為被大銀行吞併的對象,而被吞併就會有職員被大批裁員的危機。大介看見銀行內忠心努力的員工,也就向大龜專務(武田鉄矢)及其他銀行要員表明,一定要在金融重組下取得勝利,以保護銀行的職員及其家人。

另一邊,鉄平作為阪神特殊製鋼專務,藉其優良的產品,得到了HAZAMA汽車的高額合約,不過要應付其需求就要有足夠的原料。而鋼鐵公司要生產產品,需要「廢鐵」及「銑鐵」兩種原料,廢鐵隨手可得,但銑鐵由於是高純度鐵塊,需要利用「高爐」去製造。阪神特殊製鋼就是沒有高爐,故此銑鐵要由國營的「帝國製鐵」去購買。不過,由於HAZAMA汽車本來就是和帝國製鐵合作,帝國製鐵當然就不會把原料銑鐵賣給阪神特殊製鋼,去幫助敵人打倒自己。

帝國製鐵是國內最大的企業,一直就以供應銑鐵來限制其他公司的競爭。鉄平為此親身前往和他們交涉,但對方的惡劣態度,卻讓鉄平決定,為了公司將來可自由發展不受限制,一定要實現自己多年來的夢想~建成屬於自己的高爐。

但建設高爐需要龐大的資金,於是鉄平就去找他留學時期意氣相投的好友,新任大同銀行董事長三雲祥一(柳葉敏郎),三雲了解鉄平的志向及目標,決定全力支持他。

另一方面,鉄平也想尋找父親大介的阪神銀行支持。在他把計劃書呈交給大介的時候,大介表現出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同時間,美馬向大介報告利息自由化的消息,代表小型銀行的競爭力會被進一步削弱,增加阪神銀行被吞併的機會。大介為此要求美馬約見大藏大臣,同時也對鉄平的計劃置之不理。而他在花園沉思之時,看到了小蜘蛛捕獵大螳螂而有所領會。

在東京,三雲出任大同銀行董事長的宴會上,出現了各式各樣的名人,包括了永田大蔵大臣(津川雅彦),還有前通產大臣大川一郎(西田敏行),二人皆為下任首相的熱門人選。而同時間,三雲和大介見面,三雲說鉄平很像其爺爺万表敬介,這讓大介感到有點不安。

會後,鉄平打算和大介討論高爐融資的事情,不料銀平告訴他大介已經離開了。而大介是和永田大蔵大臣作秘密會議,大介對永田說出被吞併的擔憂,但永田似乎無動於衷,於是大介就提出「以小合併大」的可能性,而永田提出的條件,是要阪神銀行的儲蓄存款,成為全國第一……

因為父親爽約,鉄平就和其外父大川一起去鶴乃屋飲酒。那是大川和鉄平的祖父敬介常到的地方,而鉄平小時候也經常到此。店主鶴田志乃(多岐川裕美)親自迎接他們,但當他們提到她的養女芙佐子的時候,她就推說她出國了,但其實芙佐子就在那處只是避而不見。

大介一直在想是否鉄平比他更適合繼承先祖敬介的事業,而此時鉄平為了融資一事趕乘飛機回家找大介,大介本來也對他愛理不理,但此時鉄平說了一句讓大介錯愕的說話:

「如果一個人連夢想都沒有的話,如何去改變未來?」

鉄平的說話讓大介回憶起自己當年發展事業的拚勁,於是要鉄平把計劃書的重點勾劃出來。寧子想端茶給鉄平,但他看到鉄平的樣子,就勾起了往事,連茶杯也打翻了。大介和相子循寧子的視線看過去,發現鉄平坐在沙發上看書的姿勢,和他頭上其爺爺敬介畫像中的姿勢,是一模一樣的,彷如敬介再世!

第二天早上,大介和鉄平到屋前的池塘。大介提起池塘中一條叫「將軍」的黃色大鯉魚,只有敬介拍手才會出來,否則不會現身。自敬介去世12年來,將軍都沒有再出現。大介此時要求鉄平拍手,鉄平拍了之後不久,池中有所鯉魚都消失,突然間「將軍」浮出水面,並游向鉄平……

「看來你身上真的流著你爺爺的血」

大介流露出驚愕的神情,說出這句話。而這也成為了鉄平和大介之間鬥爭的序幕……


※ 華麗的佈局

果然,好一套「華麗」的日劇。

論卡士

演員當中起碼四五個都曾經或可以成為一套日劇的主角。木村拓哉不用說,而劇中可以稱得上重要的演員竟然達16人。在製作發表會上,他們逐一走紅地毯出場已經要花20分鐘!不過在第一集,大部分的角色已經登場,還可以在短短的75分鐘,讓觀眾清楚地掌握每個角色的性格還有彼此之間的關係,實在是編劇的強大功力。

論場面

場面上,完全重現六十年代的佈景,還有動不動就上千人的偉大場面。本劇的外景,是於上海「車墩影視城」拍攝。大家可能會覺得劇中的街景和周星馳的「功夫」有點像,其實「功夫」也是在那裡拍攝的!劇中使用的場景是「南京路」,一直營造三四十年代大上海的感覺,改成為六十年代的神戶,倒是有另一種風味。

論氣氛

第一集已經有兩個場景讓在下印象深刻,第一個是煉鋼廠內意外熔鐵飛濺的場面,不理是真實還是CG,都做得很有氣勢很逼真,有電影級的質素。另一個場景是鉄平看高爐的一幕,那種暗天灰調的畫面,讓在下想起同是山崎豐子名作「白色巨塔」,也曾有「主角立於暗天下」的感覺和氣勢。配樂用上了「HERO」及「交響情人夢」的服部隆之,感覺有點像「白色巨塔」,都是用唱詠的方式去帶出壯闊浩瀚的感覺。

論故事

很多人說故事本身很難明白,但在下卻認為很容易,只要留心劇中的旁白,再加上簡單的經濟學知識,不用翻看也可以完全了解。

※ 政治經濟雙主線

此劇的主線看來是以「梯級」的方式行進,就是下寬上窄的梯形,中間有一級級讓你踏上去的那種梯級。

梯的其中一條軸,是大介的阪神銀行,於金融重組中的血戰。


万俵大介(北大路欣也)~ 阪神銀行董事長、万表家族頭領

站在大介一邊的,是兒子銀平、專務大龜、還有以政府婚姻買回來在大藏省當卧底的美馬中,當然幕後替他打點一切的相子也十分重要,他要面對的是日本的四大銀行吞併的野心,而居中有微妙關係的,是永田大藏大臣。


永田大蔵大臣(津川雅彦)~ 大蔵省大臣

看起來,什麼財技手段、政治捐獻,種種黑暗手段都會在這條主線上出現,雖然大介看來是為了「保護阪神銀行的員工」,好像是正義之師,但似乎為了自己的金錢地位才是真正目的。

梯的另一條軸,是鉄平的阪神特殊製鋼,如何突破現況去發展。


万俵鉄平(木村拓哉)~ 万表家長子、阪神特殊製鋼專務

鉄平的助力,來自上下一心的鋼廠員工,例如一之瀨父子,此外有志趣相投的大同銀行三雲,及外父大川。對手當然就是帝國製鐵的和島所長,與及一群反對他融資建設高爐的銀行界份子。


和島所長(矢島健一)~ 帝國製鐵所長

有熱誠有技術的新銳公司,與為保一貫利益不惜打壓對手的守舊公司,是商場上的對決,感覺上沒有政治那麼黑暗,重點會放在金錢之上,誰有足夠的資本,就可以獲勝。

※ 家族情仇作穿插

一邊政界、一邊商界,就是「華麗的一族」的主線背景。不過梯級的兩軸,有一行行腳踏,把兩軸不斷的連繫起來,也就是本劇的另一重點。

這個橫向的劇情,就是万俵家的恩怨情仇。

万俵家由第一代的敬介建立,他作風豪邁,擁有夢想,是創業的典範,而第二代的大介就是腳踏實地,作風穩健,守業一流。到了第三代,次子銀平明顯繼承了大介的保守作風,但長子鉄平卻遺傳了爺爺的風格,進取果斷。


美馬中(仲村トオル)~ 大藏省主計局次長

生意手法上的不同,也造就了家族內對婚姻的看法。大介視兒女為政治聯盟的籌碼,用長女一子來換取大藏省內美馬這棋子,次子銀平似乎也逃不過這宿命。但鉄平就是將婚姻建立在愛情之上,也得到了次女二子的支持。


万俵二子(相武紗季)~ 万表家次女

政治勢力上也存在著對立。大介明顯想透過永田大藏大臣去在金融重組中獲勝,而鉄平卻似乎受到外父大川一郎相當的器重,而永田和大川正為了爭取成為下任首相,在明在暗的不斷鬥爭著。


大川一郎(西田敏行)~ 元通產大臣、早苗之父

不得不提的是高須相子這個家族內的關鍵人物,作為大介的情婦,美馬是她選中的女婿,而銀平似乎也沒有對她有太大的反感。不過鉄平夫婦卻是支持母親寧子,家族中的關係,也因為她而分裂為兩派,鉄平 VS 相子,可以預期。


万俵寧子(原田美枝子)~ 大介之妻

而第一集中的末段,更帶出了「鉄平是大介的兒子,還是流著敬介的血」這個強烈的疑惑。如果不幸的事屬實的話,那這個家族恩怨就會升格為「族內同父異母兄弟相殘」,更何況,弟弟的母親還是自己的妻子!

基於這五點,可以預期大介及鉄平之間的鬥爭,將會是空前激烈,牽連甚廣,把這道梯子一直連貫著,直到最後把兩條軸連成一起,爆發出壯絕的最期。

※ 豐富的支線扶持

第一集也帶出了其他不少的支線,全都可以有很豐富的發展。


万俵早苗(長谷川京子)~ 鉄平之妻

首先是鶴田芙佐子,明顯地她和鉄平是舊識,雙方如無意外應該在過去有一段戀情。而她的養母和大川一郎及万表敬介之間在過去也有過一段故事。她在過去為何會與鉄平分開,之後又會和鉄平及早苗之間糾纏,也是令人期待的。細想一下,木村拓哉 x 稻森泉 x 長谷川京子這個三角關係,已經可以是一套日劇的主線,但在「華麗的一族」中只是一段小小的支線而已,真的太華麗的一套劇。


鶴田芙佐子(稲森いずみ)~ 料理亭「鶴乃屋」老闆娘養女、鉄平舊愛

一之瀨四彥的登場雖然不大顯眼,但用得上成宮寬貴來演當然不會是閒角,故事後期他將除了是鉄平的重要支持者外,還會和相武紗季的二子發展出戀情。在這個「兒女是政治聯盟籌碼」的家族中,他們能否逃得過大介及相子的進逼,排除萬難走在一起,又是十分精彩的支節。


一之瀨四彥(成宮寬貴)~ 阪神特殊製鋼社員

三雲祥一及大同銀行也相信會有一定的篇幅。大同銀行作為都市銀行第5位,如何在金融重組中定位,會否和阪神銀行出現合作或競爭,有發展的空間。而三雲如何協助鉄平發展事業,同時和銀行內其他勢力如何鬥爭,也是值得留意的。


三雲祥一(柳葉敏郎)~ 大同銀行董事長、鉄平好友

銀平雖然看起來不起眼,但及後他和第一集未登場的安田万樹子(山田優)的政治婚姻,也會帶出相當的篇幅,是喜是悲的故事,令人在意。


万俵銀平(山本耕史)~ 万表家次子、阪神銀行貸付課長

而當然,高須相子這個角色,也有無限的發展空間。除了帶來万表家的腥風血雨之外,他如何協助大介在政治圈中生存,當中會使出什麼陰謀手段,還有她過去是否有什麼故事讓她變成這樣,也是非常令人期待的。她應該是劇中除了兩大男主角中,最重要的角色。


高須相子(鈴木京香)~ 万表家執事、大介的情婦

※ 本劇初評總結

超豪華的陣容,超複雜的人際關係,卻可以清楚地交待,已經教人對此劇有所期待。而場面及氣勢也是一時無兩的,近年最有氣氛的「白色巨塔」也完全被比下去。

各演員的演技,暫時未夠篇幅去評價。初步認為木村外型固然適合,沒有了以往那高傲不可一世,不過始終仍欠缺精明的感覺,不似一個成功的企業家,不像是可以跑在企業最尖端的份子。鈴木京香角色的設定固然突出,而她也演出了令人厭惡的女王感覺。至於另一主角北大路欣也,一副深不可測的臉,印象最深之最後他看見「將軍」出水時的臉,果然是從映四十年的精湛演技。

27.7%的首集收視,是近年的高位,關西地區更錄得30.3%,可能與劇中的重心位於關西的阪神有關。如此精彩的開局,實在很難想像收視會有下跌的跡象。

要擔心的,就是11集的劇情,如何好好的交待及發展這多如蜘蛛網的複雜關係。不計政治經濟這些大題目,只是万表家的四兄弟姊妹的愛情,要交待也不是簡單的事。發展太快會交待不足,發展太慢又交待不了,且看編劇的功力如何!

「華麗的一族」,是在下本季唯一的選擇,期待大家一起投入討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74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