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快過癮 ~ BLACK LAGOON The Second Barrage


Share


這個無聊的聖誕假期,原本打算開始進攻日劇,不過由於精神狀態未回復,心情也欠佳,如果去看「我腳下的路」恐怕未能好好欣賞,故此決定換換口味。有什麼是有不大需要用腦及用心去看,而又精彩刺激看得過癮?稍為搜尋了一下,就發現了這套「BLACK LAGOON Second Barrage」。

第一輯在下早已看過,覺得很不錯。充滿罪惡的九反地帶+黑幫火拚+雙槍美少女,還有不錯而合在下口味的畫風,保證吸引而且娛樂性十足。

故事主要講述主角岡島綠郎,是日本某大公司的社員,在一次替公司運送秘密光碟的時候,在南洋被海盜襲擊,公司為了名聲而放棄了他,打算把他連海盜一起消滅,而他此時發現海盜團反而充滿情義,故此用其才智協助他們,並毅然放棄回日本的機會,加入他們的集團「Lagoon商會」。

Lagoon商會主要接受運托服務,包括貨物及人員(不論是否合法),擁有一艘魚雷艇及碼頭,當中首腦是達奇(Dutch),負責機械及電訊的貝尼(Benny),與及武裝要員,雙槍美少女萊薇(Revy),而綠郎加入後,被稱為「洛克」(Rock),主要負責談判及翻譯的工作。

而他們所處的城市,位於泰國的「羅亞納普拉」(Roanapura)。那是一個充滿罪惡的地方,沒有政府管理,警察只是收賄的有牌黑社會,維持秩序的,就是當地各個來自不同地方的勢力平衡。什麼道理正義全說不通,所有人之間就只有金錢利益而產生的互利關係。當中勢力最大的,是由前蘇聯軍隊大尉,綽號「俄式三弦琴」(Balalaika)所率領的「莫斯科酒店」(Hotel Moscow),成員為參加過阿富汗戰爭的前蘇聯士兵,實力遠超一般的黑社會。而Lagoon商會與莫斯科酒店關係良好,故此生意也不錯。

第一輯講述Rock加入的經過,之後是講述Lagoon商會遇到的事,還有Rock與Revy之間的微妙關係。一個是來自正常社會的日本男人,另一個是從小就要拿起槍桿來讓自己生存的美藉華人,二人之間的思想有著鴻溝,合作之時於是擦出了不少火花,同時也互相影響著對方的想法。

第一輯最出色也最受歡迎的,莫過於「羅具爾特」篇,受過暗殺及游擊訓練的恐怖份子Roberta,能夠和Revy打成平手,卻是穿上女僕裝,戴眼鏡,拿蕾絲傘子,實在叫很多ACG愛好者大叫「Moe」,官網甚至為她準備了Campaign「Roberta祭」。可能有見及此,第二輯以「萌」打頭陣。

1. 雙子篇

故事講述意大利黑手黨,為了對付莫斯科酒店,請來了殺手雙子二人組,Hansel & Gretel。二人是羅馬尼亞的孤兒,為了取悅變態的主人,而不斷學習最殘酷的殺人手法,從而生存下來。

因為是歐洲人的設定,他們二人天經地義地穿起Lolita服裝,一開始就來一個十指緊扣互吻,加上一臉天真的童顏,以「Nisan」「Nesan」互稱,之後還要來一個換衣服鏡頭,絕對是極速受一眾御宅族歡迎的設定。



太過讀者向的人設…

不過天使的背面是惡魔,一邊笑一邊大開殺戒,變態殘酷的殺人手法,還未算,雙子二人還會隨時交換假髮,做哥哥的即時變身成姐姐,連聲線也改變,對於一般的觀眾來說已經有惡心的感覺。

開始及中段,還覺得二人的實力不凡,可能是因為二人長期處於恐怖環境所訓練出來的直覺很強,但可惜,或許是年齡太小及沒有受過正式訓練,使二人到最後都死得相當Cheap,比較可惜。



天使與魔鬼的混合,太超現實…

劇本主要想交待出,兩個在極端環境下生活的人,會產生怎樣扭曲的思想,對人生會和正常人有怎樣不同的看法。「通過殺人,世界就能繼續轉動下去」,就是他們的人生觀。看他們笑著說出怎樣殺人,以至不承認其中一個死亡,自己變成對方的身份生存下去,觀眾會覺得震驚,不過始終都是對我們太遙遠的東西。

到底船上Gretel向Rock展示了什麼讓他那樣吃驚?在下也想知道,不過大概是沒有了某些器官之類吧。而Rock對他們的遭遇流淚,在下也看得不大順眼,幸好最後他沒有對Gretel的死呼天搶地,挽回了不少分數。



還以為這二人很強勁的說…

2. 偽鈔篇

偽鈔製作天才Jane,被黑幫僱用,但她為了製作完美,不斷拖延交貨日期,使黑幫不滿,殺了她的同伴,於是她憤然逃走,意外地尋找到暴力教會及Lagoon商會的保護,而黑幫為了搶回她,發出了賞金,結果引來了羅亞納普拉各自由殺手集體行動。



史上最有型的神職人員…

相比之下,這故事的主線比較搞笑,例如一開始在教會前的駁火,穿起修女及神父衣服的人卻拿起手槍及機關炮,以壓倒性的火力撃退美國黑幫,實在相當搞笑。之後Eda的「計謀」相當白痴但結果又成功,感覺上像在看笑片。


由頭到尾都是搞笑…

接著是自由殺手團圍攻Lagoon商會,感覺上像開Party似的,一大堆各自身懷絕技的殺手,個個造型突出,連用噴火器及電鋸的也可以「出黎行」,像馬戲班似的搞笑。唯一真正的對手是第一輯出現的飛刀手申華,而她的出現,讓Revy及Eda兩女合作卻意外地好看。


爆笑的「巫師」羅敦

接著清潔工的「戰敗」又是極度搞笑,而數最爆笑的還是那個相當有型的「巫師」羅敦,想知道幾有趣,自己去看吧!本來還覺得這一篇滿無聊的,但最後卻意外地透露了Eda的真正身份…看來日後她的身上還會有很多故事發生呢!


Eda的真正樣子及身份…

3. 日本篇

日本黑幫「鷲峰組」因為被同系的「香砂會」打壓,請來了「莫斯科酒店」協助,Balalaika找來了Rock作翻譯,而Revy就負責Rock的安全,於是Rock再度回到故鄉日本。不過Balalaika的目標不只是鷲峰組要求的威嚇香砂會,而是打算利用其力量徹底重整當地的勢力。


Revy與銀次,注定二人必會決鬥的初會

鷲峰組知道莫斯科酒店不受控制,於是開始反抗,但Rock及Revy卻偶遇上鷲峰組的直系承繼人雪緒,與及其護法銀次。Rock同情雪緒,但他在日本卻是為了莫斯科酒店,他夾在中間引起了一連串的問題。同一時間,Revy與銀次互相感受到對方的力量,從而視對方為最好的伙伴,也是最大的敵人。


Revy與銀次的初次對決(很有港產電影風格)

鷲峰組內部出現分裂,雪緒被綁架,Revy及銀次合作進行解救。另一方面,雪緒為了鷲峰組,決定放棄平和的生活,接任第十四代頭目,這正是Rock不願見到的事。在莫斯科酒店的強大實力下,鷲峰組面臨瓦解,雪緒想到了一個重生的辦法,到底能否如願?

相比於前兩篇,這個日本篇明顯是嚴謹正經很多。羅亞納普拉的勢力及其觀念,放在東京的黑幫,所引起的衝擊已經十分精彩,完全教觀眾看到,「黑幫」相比於「軍隊」,其實只是小兒科的東西。


兩大高手,合作大開殺戒

偽鈔篇的重點落在Revy及Eda,而日本篇的主角就是Rock。故事用了不少篇幅描述他對故鄉的情愁,到底他回來日本的感覺,是懷念還是想忘記?同時間他遇上的雪緒,正是和他有接近遭遇的人:原本在正常的生活,卻因某些原因而要陷入黑暗的世界。

老實說對Rock那種「已經身陷黑暗,但仍保持著光明的天真」有點反感。對Balalaika說教而被她用槍指嚇,真的覺得抵死。所以雪緒後來對他的說教,在下覺得頗「大快人心」。

「你根本沒有選擇過什麼,既沒有回到平凡的太陽之下,也沒有沉到罪惡的黑暗之中,因為你只是在那裡駐足不前而已」

「你根本就不想救我,你只是如果對我見死不救,你就會連在日本留下的最後追憶碎片都走去,就這樣子,你又保護得了誰?又拯救得了誰?」


描寫不夠深入的雪緒

為了不想一個人走上和自己相同的路,自以為了解對方而作出天真的拯救,又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斤兩,與其說是天真倒不如說是愚蠢。想用光明的方法去左右黑暗的世界,而自己又沒有任何力量,真的多幾條命也不夠死。

雪緒一出生就背負著命運,這是和Rock最大不同的地方,雖然到最後她是因為自己經驗不足而為自己及銀次帶來悲劇的結局,但在下倒是欣賞她踏進黑暗就一意沉淪的決心,這比起半調子的Rock好多了,只好怪雪緒起步太遲,如果有時間給她學習掌握黑暗的世界,說不定會有較好的結局。

此外就是Revy與銀次。兩個同樣血性的人聚在一起,果然擦出了火花,不用故意合作,開打時雙方的身體就會自動配合。二人的終極決鬥也十分精彩,雖然決鬥的原因有點怪。銀次拿刀使用拔刀術的設定,始終是最合在下的口味,當中用刀把子彈劈開兩半也真的算是神乎其技,不過真實來說,拿刀的怎有可能敵得過拿槍的?還要對手是使雙槍的頂級高手Revy都可以差一點勝出,果然要「型」就要犧牲一點真實性。


可以斬開子彈的刀法…

另一個重點人物是Balalaika,本篇中有進一步交待她的過去,讓大家了解到她為什麼會這樣心狠手辣,還有什麼她的手下會有鋼鐵的意志,會誓死跟隨她。她有的是實力及經驗,加上不帶感情的思想,的確是非常適合在羅亞納普拉這些最黑暗的地方。她每一次參與的行動,都給在下乾淨利落又有效率的感覺,十分討好。


Balalaika的過去,以穿插的方式表現

到最後,Rock還是「打算在這裡的黃昏之中,目睹即將發生的一切」。到底他那個在太陽及黑間之間的立場,會看到些什麼?他和Revy之間又會有什麼新的火花?看來第三輯一定是走不掉的了。



悲哀但不夠感人的結局

觀後感

依然是精彩加娛樂性十足,子彈數量仍然極多,Revy仍然極之有型,不過這一輯明顯加多了對主角們的內心描寫,但仍然沒有減少血腥暴力的快感。

三篇比較起來,雙子篇的人設玩得太盡,有點超現實,最大問題是雙子死得太容易,和Roberta比根本是差了九班,而在下本身對變態蘿莉興趣不大,故此感覺一般。偽鈔篇像是一套特別篇,來個殺手大集會,搞笑多於認真,原本感覺只是一般,但Eda的身份卻是意外的收獲,作為Revy的冤家及戰友,她的吸引力經此篇將大大提高。


期待Revy及Eda的進一步合作!

至於日本篇,最大的問題是重心人物雪緒的描寫不足,以致故事的主線搞得有點含糊。這套BLACK LAGOON裡,絕大部分的角色都是立場鮮明,爽快直接的,而雪緒比較起來就有點格格不入。ROCK的立場原本就預計會很令人討厭,幸而沒有超越在下想到的範圍。而最型的還是銀次,可惜也逃不過悲劇的結局。

原著漫畫尚未完結,在這個設定下,這故事真的長做長有,且看看之後會發展得如何!希望香港黑社會的張先生可以有更多的出場機會,他的形象實在太周潤發了。事實上,這套BLACK LAGOON,很多設定及鏡頭,都明顯地承襲了香港式槍戰片,像在下這些由細看到大的,當然會十分受落。


Mark哥重出江湖!

無論如何,要追求直接痛快兼有娛樂性的動畫,BLACK LAGOON是你近年的首選。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476  |   文章分類: 動漫筆記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