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友的遺書》第6話 (7.0分)


Share


黑丑的同事柴田勝家(入野自由)將重要情報告訴麗子。原來信長有一枚從不離身的戒指,但麗子並未在遺體上找到。麗子還得知信長與蘭丸是出生入死的好朋友。信長的人壽保險受益人竟然是蘭丸!麗子與篠田找木下談話,得知債務纏身的蘭丸非常不滿信長終止保單,以及為開店而想離開職場。篠田認為金錢糾紛就是蘭丸的殺人動機。麗子說信長不翼而飛的戒指,或與蘭丸臉上的傷痕有關,一行人立即回案發現場找證物卻沒收穫。

原本覺得透露蘭丸與信長是深交的情報,讓身為同事的望月來說即可,不明白為何劇組把戲份給一位生面孔。後來有網友指出才知道,飾演這位柴田勝家的入野自由來頭不小,他其實是很著名的聲優,配音的經典角色就有《神隱少女》的白龍。相較上檔《勿說是推理》的客串星顆顆都是知名演員,這部的預算不知是否都花在綾瀨遙身上,以致很多出場的客串星都讓人叫不出名字。但也不乏較有知名度卻完全被劇組浪費的藝人,像第4集的當紅童星白鳥玉季,第5集綜藝大姐進藤春菜。

麗子將蘭丸母子找來,表示已查明殺害信長的真兇就是蘭丸!信長的戒指則是被蘭丸吞下肚!母親不明白兒子為何犯罪。蘭丸道出只有信長認可他,但有感友情遭背叛而殺死對方,蘭丸之母大呼荒謬。由於蘭丸撒謊騙人,麗子決定放棄當他的律師。蘭丸之母轉而找津津井君彦(浅野和之)替子辯護,更為了公司利益而大義滅親。

本集第二雷人之處,就是吞戒指的橋段,看到蘭丸用最愚蠢的方式毀滅證據,真的是滿頭問號。那個戒指如此大顆又鋒利,真的能吞下去嗎?不會傷食道還是胃嗎?蘭丸還能正常過活,完全就是馬戲團的神人啊,真的太荒謬了!還有就是,蘭丸想殺好友的動機也很牽強。他不是因為想得到保險金還債而殺人,而是因為保單是友誼的象徵?蘭丸表示信長給了他缺乏的認同感,但殺他不是以德報怨喔?從蘭丸母親的態度,也能清楚看出她在意公司多過親生子,所以信長對蘭丸是一種救贖。但遺憾母子關係的部分沒有深入描寫,太留於表面以致情緒烘托不足,編劇總是把重點放錯地方。

(劍心按:如果戒指沒有卡在食道/胃/腸道而引發生命危險,最終也只是隨著糞便排出體外,那不如一開始直接丟進馬桶吧,起碼不用肛門受罪 XD)

津津井來找麗子,指蘭丸堅持當初遭反鎖而離不開案發現場,懷疑有人設局陷害他。麗子懷疑木下涉案,因為當年就是蘭丸與信長在馬路上打架,導致交通阻塞而間接害死木下之子,密室之謎則是誤導警方的手段。木下終於承認慫恿蘭丸殺人的指控。麗子說木下做錯了,因爲只有法律才有資格制裁人。

雖然蘭丸殺人的理由很牽強,但神父痛恨蘭丸與信長的原因則很合理,因為就是這兩人間接害死寶貝兒子,父親的復仇心令人同情。這個反轉雖稱不上很精彩,卻比之前幾集平鋪直敘來得好,演員的演技需要記上一功。尾上寛之與首個故事的野間口徹都是飾演罪犯的專業戶,單看演員名單就大概能猜到誰是黑幕。這就好像小日向文世出場,大家都覺得他絕對不是好人(笑)。但最讓筆者驚訝的是,尾上竟然才36歲,不懂是否為角色扮老,筆者還以為他已經50歲了。

麗子又賺不到錢,篠田不解她為何對誠實如此執著。麗子指她為了勝訴也會不擇手段地撒謊,但律師與委託人必須有絕對信任。篠田提及榮治也說過類似的話。麗子終於想起當初與榮治的對話,當他問起自己當律師的理由,麗子說除了錢就是喜歡法律的公正。麗子突然叫篠田進去告解室,並向他攤牌說已知道他不是真正的篠田,希望他能坦白交代真實身份。眼前自稱篠田的男人,到底會是誰?

篠田的真實身份是全劇最大伏筆,才第6集就攤牌算有誠意,但只是騙人看下去的煙霧彈的可能性非常大,預告應該也是場騙局,篠田估計能順利打哈哈過去。看官網下集的大綱(原創內容),講述津津井被當成色狼被捉,麗子因此接手食品公司毒殺預告案,還有望月的客人也來委託遺產糾紛,篠田的身份之謎貌似沒那麼快解決。原著還剩下三個故事沒有改編,但都是較科幻色彩的,像是死而復生又死掉的律師同事,失智老奶奶家中出現陌生人的上吊屍體,承包商來換瓦塊的日子出現三起同區的死亡案。感覺比原創更有趣,希望能夠影視化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33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