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活動》第9話 (8.5分)


Share


紘一送咲回家,兩人靠著廚房中島,開始聊起婚姻的意義。感喟四大長輩連同他們都離婚了,反而彼此沒有包袱、能融洽相處。婚姻不過一張紙連繫著本來沒有血緣關係的陌生人,當成為「理想夫婦」和現實有落差時,不是更應該以兩人的心意為依歸嗎?

得到家人支持而立下決心治療癌症的美土里,和女兒訴說感受。坦白自己和她們爸爸離婚的主因,正是缺乏溝通。遇上事情大家都抺不開面子來對話──她莞爾提醒咲:只要是對的事情,無論甚麼時候再開始也不會太晚呢。

在陣屋吃盡苦頭、被旅館經理勸退的緒原正,不惜下跪請求多一次機會……他進入服務業原來懷著深刻初衷。過去在自衛隊埋首工作多年,自負地以為家人永恆在自己身邊,忽視妻子和兒子的感受,所以他才要在這重新出發、贏回他們原諒。這一席懺悔感言,讓後面偷聽的紘一及媽媽都動容不已。

男女主角的戀愛後補們全員逐一倒戈,支持咲和紘一的復合。本來只會搗蛋的小說家水無月(白洲迅)突然懂事,向咲吼著她和武士男紘一明明就相愛、周遭難以忽視──為何還一再推開對方?(觀眾同心聲)最後以口形朝咲送上祝福。考慮到音節,筆者個人理解他說的是「勝ちだ(勝出了)!緒原咲。」因為水無月曾向咲打賭:如果完成小說時若她沒有和別人交往,就和他在一起吧!事實所見,她正奔回紘一身邊,故他溫暖地宣告落敗。

目睹父親衝擊性告解,紘一的內心深受觸動,他母親亦然。總覺得緒原媽媽在這劇中是智慧女性的存在:愛護兒子,清楚自己的目標,敢於離婚開創第二人生。見紘一遲疑著、不敢奢想和咲再開始……她堅定而溫柔地授以家訓第一條:要好好面對自己的內心啊!兒子。

因父母近況而心態悄然改變的兩人,約好在當天晚上一起見面。甫見面便因「初次約會之地是哪裡?」不停爭吵,直男腦筋的紘一還打算應她所指、「順從」地回去「初次會合地點」──誰有美國時間陪您鬧這檔?!

紘一的前腳剛上電梯、咲鼓足勇氣便跑過去一口氣告白,讓他驚愕回頭……劇情的男女逆轉叫人激賞!給編劇佩服點讚!這源於第一集他倆初次在晴空塔約會時、紘一在相同的行人電梯邊跑邊告白求婚(扶手電梯表示:為什麼您們夫妻老是麻煩我)此處伏筆的心思非常巧妙!而且在劇情鋪陳上,咲是正以為紘一已和一之瀨交往的,勇氣實在來之不易啊。


乘著咲坦承情感,紘一隨之表白心跡,歡喜大團圓,終於在一起!在、一、起!(感動灑花)因為不捨得再次失去咲,紘一提出自己會決心改變來遷就她的生活。面對咲的巴黎培訓之約、及自己自衛隊工作的地理限制,他們在離婚之後才談起的戀愛,結局還是可能開花結果……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40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