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洪瑞珍三明治 7款口味詳盡報告 分店關係誰是正宗分析


Share


早前到台中買了4盒48件洪瑞珍三明治,部分送給朋友,其餘在下吃掉並在此寫成報告。內文有齊7款三明治的賣相及分解圖,並逐款進行評價打分,此外詳細介紹不同洪瑞珍分店的關係和歷史。哪款三明治最好吃?哪家才是始創正宗?哪家的出品水準較高?一文盡覽洪瑞珍的一切!


洪瑞珍三明治(三明治是台灣叫法),在台灣流行多年,也是近年團購熱點,香港方面本來只是常去台灣的知道其大名,但2014年10月,藝人唐詩詠引入洪瑞珍在中環PMQ發售,賣天價HK$40一件(大約是台灣的7倍價錢),但半日已經賣出1600件,發售7天期間和唐詩詠相熟的藝人不斷宣傳,加上傳媒報導,於是一下子非台灣迷也知道洪瑞珍的大名。

有關洪瑞珍的歷史和眾多分店的介紹,在文末為大家詳述,現在先為大家介紹在下於台中購買洪瑞珍三明治的經過。

台中洪瑞珍直擊

12月初在下去台中南投玩四天,回香港前就駕車到台中洪瑞珍自由店。看門口感覺歷史悠久。

進入門口,左邊是一般的蛋糕西餅,右邊近牆是放三明治的位置。

這兩層櫃都是放三明治的,我們因為傍晚才去所以架上很空。原本還有點擔心沒貨,但和店員溝通一下就解決問題。

原來三明治是不斷出貨中,超熟手的店員以大約5秒一個的速度包好三明治,我們只需要向店員說要什麼口味幾多個,她就會逐一執好,不用我們動手,貼心!

這是盒裝的價目表,13款組合總有適合你的一款,留意很多人喜歡的「招牌」最便宜,原來起司(芝士)比火腿貴?招牌平均每客NT$22.5,即HK$5.7,剛剛好是香港的1/7價錢,我們可以說唐詩詠食水深嗎?

櫃上繼續空空如也,但店員幾分鐘內已經為我們把幾十客三明治入盒,速度超快!

入完盒就在盒上寫下每款的數量。

我們總共買了6盒,而這4盒是在下的,拿上手非常重,在下第一次感受到麵包也可以有此重量。

這是店家提供的「貼心小叮嚀」,三明治室溫可保存12小時,冷藏就可以放三天,所以上機前買是完全沒問題的。不過記得要手提上機。

回到香港已經是深夜,但因為第二天就要開始派給朋友,所以仍然把4盒48件三明治拿出來「曬冷」,也許之後再沒有這機會!


7款三明治評價

因為忙於派三明治,所以在下過了兩天才有時間認真試吃,先為全部7款三明治來個合照。

留意包裝,外層油紙內層塑膠袋防水防油,貼上一小張3M的貼紙,輕輕一拉就打開非常方便。小處見心思。

招牌三明治

包裝

賣相

分解三明治看看,中間是火腿,兩旁各有一塊薄蛋片。大家可以看到火腿和蛋片大約有麵包的80%-90%大小,絕對足料,重點是白色的美乃滋(蛋黃醬),為三明治帶來甜味。個人覺得美乃滋和火腿一甜一鹹味道有點奇怪,不是在下最愛。

劍心推薦度:

起司三明治

包裝

賣相

和招牌的分別就是用起司代替火腿,個人認為起司的味道和美乃滋配合得多,香甜口味帶有起司的軟滑口感十分出眾,是在下推介的口味。另外要說的是因為三明治雪藏了兩天,所以美乃滋變得容易黏在起司上,即場吃的話不會有這個現象。

劍心推薦度:

全麥火腿三明治

包裝

賣相

就是招牌三明治改用全麥包,吃的時候會有麥味,個人覺得和招牌的味道不會相差很遠,也許更健康一點.

劍心推薦度:

全麥起司三明治

包裝

賣相

起司三明治全麥版,個人認為麥味影響美乃滋和起司的美妙配合稍為扣分,但也算是美味。

劍心推薦度:

總匯三明治

包裝

賣相

很簡單就是火腿加起司,因為火腿的味道和口感較強,起司的存在感變得較弱,整體和招牌的味道不是相差很遠。

劍心推薦度:

橘醬三明治

包裝

賣相

就是把「全麥起司」的蛋片變成橘子醬,因為橘子醬帶酸味和美乃滋混合在一起變成又甜又酸,而這種味道在起司三明治中出現實在很奇怪,故此不大推薦。

劍心推薦度:

草莓三明治

包裝

賣相

就是把「起司」的蛋片變成草莓醬,因為草莓醬本身偏甜,和美乃滋加起來就是甜上加甜,可以直接當作是甜點來吃,而且草莓醬內有原粒草莓值得加分。

劍心推薦度:

基本上,洪瑞珍三明治特別之處就是用美乃滋代替牛油,以甜味作基礎再進行變化。說穿了只要你有味道差不多的美乃滋,你就可以做到接近的口味。但洪瑞珍還有一個優點,就是麵包質素高,就算雪藏了兩天,根據指示在室溫解凍30分鐘,出來口感仍然鬆軟,在香港不容易吃到。

以下七款三明治,在下的個人排名如下:

1. 起司
2. 全麥起司
3. 全麥火腿
4. 招牌
5. 總匯
6. 草莓
7. 橘醬

當然這只根據在下個人口味而排列,在下當伴手禮送給朋友後,大家的喜好都各有不同呢。


正宗洪瑞珍是哪一家?

接著就是很多人都會問的問題,就是那麼多家洪瑞珍,哪一家才是正宗?

相信這問題和問「台中哪家太陽餅才是正宗」一樣,都是各執一詞難有定論。在下為此搜集了很多網上文章,得出論點整理如下。

先列出現時存在比較有名的「洪瑞珍」各店:

彰化北斗店:官網Facebook
台中中山店:官網
台中自由店:官網
台中進化店:無官網
台北重慶店/內湖店:官網
台北忠孝店/國光店:官網

此外台南,新竹等地都有洪瑞珍,但這些未算很有名,所以從略。


彰化北斗店官網

首先「彰化北斗店」應該是第一家,戰後洪陳罔巿婆婆帶著6個兒子做餅闖出名堂,1947年其中一個兒子洪宜杉在彰化北斗創店,起名「瑞珍」再加上自家的姓變成「洪瑞珍」,留意洪瑞珍並無此人。如果大家問哪一家才是始創店,那麼「彰化北斗店」是唯一的答案。至於始創店是否等於正宗,就由你自己判斷。


台中中山店官網

洪宜杉有七兄弟,在創立第一家洪瑞珍後,洪家兄弟一起投資創業,至今在北斗、二林、台中開了多家分店,1971年洪陳罔巿婆婆的長孫洪泰雄在台中開中山店,而他的弟弟洪幸雄之後開設自由店,兩兄弟齊齊賣三明治開始打對台。

可能因為是長孫的關係,洪泰雄的中山店一直極力跟其他人撇清關係,在招牌以至網站上都寫明「正宗洪瑞珍餅店僅此一家別無分店」,但說得大聲並不代表是真理,事實上自由店以至進化店都是洪氏家族後人所開的。台灣不是山寨大國,用得洪瑞珍名字的店都是由洪氏家族開設,這一點進化店老闆的女兒曾在網上寫過。

至於台北的分店,重慶店和內湖店都是彰化北斗店所開的分店,而包裝也是照跟彰化。至於忠孝店在下也搞不清楚其來源,不過唐詩詠在PMQ賣的就是忠孝店的出品,而同系的國光店就在台北車站比較方便。


台北重慶店官網

簡單來說,洪瑞珍的本店,一定是彰化北斗店,而本店旗下有台北重慶店和內湖店。台中三家洪瑞珍都是由洪氏家族後人所開,無分正宗不正宗。至於台北忠孝店未知底細,但就是大家在香港PMQ吃到的版本。

另外網友太一提供,重慶店和內湖店都是台中已結業的三民店老闆開的,不過也有人說曾打電話給彰化北斗店而得到回應說重慶店和內湖店是他們開的,亦指台南店是彰化北斗店所開,忠孝店和板橋店來自彰化二林店。

有台灣網民表示洪泰雄的台中中山店才是三明治的發源店,然而並沒有提供相關證據,另一方面台中進化店的親屬曾在網上公開寫過,在彰化北斗時代已經有賣三明治。到底誰說是真請自行判斷,但頗肯定真正發源地一定是彰化北斗或台中中山其中一家。


台中自由店官網

相信不會有太多人去彰化玩,如果是台中,在下問過台灣朋友再看過不下數十個評論,自由店和中山店的分別如下:

自由店人氣較低,比較多款,賣相工整較大件,比較清新,麵包較紥實,餡料多一點

中山店人氣較高,款式較少,賣相凌亂較細件,比較油膩,麵包較鬆軟,餡料少一點

整體來說,說自由店比較好吃的網評較多,而在下今次也因為這樣而選自由店,不過相信這兩家的分別不會太大,如果你有時間的話,不妨兩家都去,比較一下。

不知唐詩詠是否會在PMQ之後正式在香港開洪瑞珍的分店,如果有一客三明治賣幾多錢才合理?HK$40肯定是離譜,個人覺得如果有台灣的水準$20一客也可以接受,你認為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8,570  |   文章分類: 中港台菜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