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奧》男女逆轉 ~ 奇幻吸引包裝平淡內容 (75分)


Share


一部劇情很普通的電影,故事的起伏不大比較平淡,爭鬥陰謀與感情描寫都很少不到肉。但以大奧及男女逆轉去包裝卻是十分出色吸引,竟然可以撐起整部電影而讓人有興趣看下去。二宮和也演得稱職,柴崎幸有台型但戲份極少,玉木宏大倉忠義只賣樣,出色的反而是阿部貞夫。整體是一部外在包裝比內容出色的電影,可以一看。

 

因為DVD版推出有字幕版所以一看,以正常角度看這電影,其實是很一般的。故事的起伏不大,由頭到尾就是很平淡,並沒有什麼牽動心靈讓人投入的場面,也不覺得有反思讓人回味的空間。

但這電影卻有唯一但強力的必殺技,那就是設定。

故事講述江戶時代男人得了一種怪病,人數銳減至只剩四分之一,於是由女人當權,無法是統治國家的將軍還是平凡百姓的一家之主也是女人。但為了傳宗接代,男人變成了非常珍貴需要好好被保護的角色。大奧作為將軍的後宮更有美男三千,在男人難求的世代顯出將軍的權力和威望。

主角水野祐之進(二宮和也)是個勤奮上進的武士,為了讓家人過好日子決定進入大奧。他憑個人力量和四周人們的幫助,漸漸在宮中晉升,然而卻也被逼捲入後宮美男的明爭暗鬥,更陷入殺身之禍,到底他的結局如何?

在這個男女逆轉的世界,一切看似理所當然的平凡事就變得很帶趣,主角水野一開場就是當種馬,免費為鄉的女人「播種」,還要是中年大嬸一個,完事後女方還要塞錢給男方給他道謝,在現今很多女生都覺得男人是變態鹹濕佬的世代,這是匪夷所思的事,但換上了電影中那個設定卻讓人感到有說服力,又加深了主角樂於助人的性格。

然而水野入宮的過程,還有他和お信(堀北真希)之間的描寫實在太簡短,沒有什麼感覺。因為劇情主力放在水野在大奧中的成長和發展。可能因為電影的關係,水野的進展實在是太過一帆風順,就算是作為狂妄的新人也未算真正受考驗,就是一直有貴人之助,加上時來運到,就一直扶搖直上,並沒有什麼曲折。

不過在下還是被那奇幻的設定吸引,主要是大奧的有趣設定,還有一眾男男愛慕之情。由一開始松島(玉木宏)的奇特衣服,到鶴岡(大倉忠義)和松島之間的「戀情」,再到垣添(中村蒼)對水野的傾慕以至求一吻,都是令人看到一邊說「有冇搞錯」一邊又好奇心旺盛地投入地看。

而且劇情對大奧的體制、職級,甚至是權力鬥爭都有相當詳細的描寫,讓人覺得這是歷史上真有其事,可說是在顛覆男女創新之餘,又保持著時代劇的嚴謹,就是這一種違和但微妙的氣場支撐在下看下去。

中段的主力角色為杉下(阿部貞夫),一個歷盡滄桑,以為一生人都會在大奧含混下去的人,因為遇上水野,被他的真摯熱誠感動而主力相助,算是這電影中除了主角之外描寫得最仔細的一個。

但其他的「美男」相比之下外型雖吸引,但內心描寫不足。鶴岡(大倉忠義)一心以美色來上位,但遇上水野戰敗而被上級嫌棄,過程就太簡短了,未及投入他的感情之時已經就此告別。此外松島(玉木宏)和藤波(佐佐木藏之介)的野心和感情也沒有太多篇幅去說明,於是他們的陰謀到最後也帶不出什麼高潮。

作為女主角的徳川吉宗(柴崎幸)差不多到中段才登場,之後對她的描寫也著重於她作為鄉下粗人和一心改革的賢君為主,沒錯以柴崎幸帶點倔強甚至是兇的樣子的確是很適合,可是去到感情戲部分卻未免太少舖排,和主角水野之間的對手戲也少得可憐,於是由她帶起的最終轉折就不見得出色吸引。

二宮和也是本電影的唯一主角,他這個選角個人覺得很微妙,首先他的臉很有現代感,個人認為和劇中其他男演員比,他實在不適合演時代劇,然而因為這電影建構在架空的奇幻國度,這個也變得容易接受。

在下於博客中不只一次讚過二宮演技出色,但也必須承認他的外表非常受焗限,他演小人物及鄰家男孩的角色是很好,但做大人物或天才方面就會欠缺說服力,幸而這一部電影他由小人物變身大人物之後不久就落幕,總算是保留在他能發揮的地方,整體來說是保持其一貫水準。

相比之下,演お信的堀北真希就甚有古典的味道,絕對適合演大和撫子,只是她的發揮機會太少,她和主角之間的感情沒有太多描寫,只是流於表面,故此到最後的曲折重逢也帶不出很精彩的感覺。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很普通的電影,故事本身不值一看,但以大奧及男女逆轉這個去包裝卻是十分出色吸引,竟然可以撐起整部電影的有趣度而讓人有興趣看下去,以在下的「罐頭學」去形容,這就是一罐包裝招紙非常出色吸引,但罐內食物很一般的罐頭。

既然作為男生的在下也覺得可以,相信更喜歡男男之情的女觀眾會更受落吧?畢竟只看演員的話,有份搞基的演員都有一定的魅力,只看他們的撫摸接吻也值回票價吧?

不過看完也更了解和認同為什麼這電影台灣會上香港不會上,因為香港的社會比中國台灣更保守,這部電影唯一吸引可取之處就是不為香港社會接受,剩下的又不吸引,在香港上映的話恐怕會成為炮灰。

最後,細心想想電影中的情節,是否可以解釋為男女之間的固定定位?就算是變成了以美色進行同性引誘為主的大奧,有男子氣概有實力的男人還是會比較成功,而就算是做到一國之君的女將軍,到了接觸男女之情,還是會說這一句:

無論是無線的「偷聽男人心」還是本BLOG正在連載的「愛倫咖啡」,也就是協助大家了解男女「本性」的參考。你要了解及善用這些本性,還是堅持我行我素拒絕接受異性的本性?你可以自由選擇。

劍心評分:75/10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022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